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原物料漲價題材股擴散
東聯、榮化、正隆領軍 業績看好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1916期

油價反彈後,鐵礦砂、螺紋鋼、五大泛用樹脂、天然及合成橡膠等價格輪流跟漲,現在連下游的輪胎、工業用紙等也喊漲,對於業績、股價都有正面助益。

國際油價持續震盪走高,一度穿越五五美元(西德州原油),不過五大泛用樹脂價格在二○一六年最後一周見高點後,普遍拉回整理,惟幅度不大,主要還是靠油價攀高拉抬支撐。油價在產油組織及非產油國都達成減產協議下,一六年底收在五三美元附近,較年初低點漲幅超過一倍。一七年一月減產協議生效,是如同協議減產或是私底下又偷偷增產值得追蹤,大致上五○美元可視為強弱關卡。是否向六○美元挺進還待觀察。

油價支撐塑化產品輪漲

所幸進入二○一七年,沙烏地阿拉伯有總市值兩兆美元的ARAMCO國營石油公司進行IPO,這家史上最大的企業新股上市案(總市值將超過蘋果),企業價值與國際油價息息相關,沙烏地阿拉伯正在使盡「洪荒之力」維持、或者拉抬國際油價中,在這家公司未掛牌前國際油價可望在五○~六○美元區間。這次油國組織得以達成減產,沙烏地阿拉伯態度是焦點,協商到最後竟然是自己減產,世仇伊朗不僅未減產反而增產,如此大了讓步,就是為了ARAMCO的股票IPO,這種情況下不太容易令油價在IPO前大跌。

油價下檔有支撐,就容易令石化產品各自表現,在PVC、SM、DOP、ABS等漲過一輪後,落後的EG近期開始補漲,每噸報價已推升至九六五美元,若與一六年低點五五○美元相比,漲幅將近一倍,比五大泛用樹脂漲幅還大。在下游化纖、PET瓶裝粒開工率上升八五~九○%,加上冬季抗凍劑需求、中東Sabic定檢讓市場供應量減少,EG報價水漲船高,從一六年十月六二○美元附近,一路過關斬將漲到近期九六五美元,而上游成本乙烯報價持穩在一一○○美元附近,東聯(1710)、中纖(1718)第四季EG本業可望轉盈,最大廠南亞(1303)受惠最多。

東聯由EG轉型特化廠,目前EG營收比重約五七%,特化事業約占三八%,氣體約五%,高雄廠完成EO(環氧乙烷)擴產,年產能由二四萬噸增加到三六萬噸,中國揚州EO年產能四○萬噸,受惠EG價格彈升,一六年十一月營收跳增至二三.五二億元,月增率二七%,但看年增率則高達一三○%,創歷史新高。中纖十一月營收重返三○億元大關,年增七.二%。預計十二月兩家公司營收將持續上升。在第四季產品大漲下,有機會轉虧為盈。

EG補漲 東聯中纖樂

此外,石化大宗基本原料丁二烯也再掀漲勢,受下游搶料刺激,近日來暴漲,站上每公噸二五○○美元,創四年半來新高,供應商台塑化(6505)一月供料價將大漲;下游台橡(2103)、台達化(1309)及國喬(1312)等可望跟進調漲產品價格,拉大利差。

市場人士表示,丁二烯此波漲勢起於一六年九月下旬,包括新加坡、中國、印度及印尼等地產能陸續傳出故障、停產,天然橡膠減產也產生推波助瀾效應,拉動原料行情一路走高。

而這幾天來,市場再啟動一波恐慌性掃貨潮,主要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減產,油價上攻將帶動石化基本原料繼續攀升;同時,包括中油新三輕、日韓等輕裂廠準備一七年二月歲修,料源勢必短缺。丁二烯一六年最低價每噸只有七二○美元,目前價格已經上漲超過三倍。

橡膠系列全面漲價

丁二烯為台橡BR及SBR原料,台橡表示,該公司所生產BR及SBR分別以現貨、月報價及季報價供料給客戶,反映成本增加將會提高賣價。至於另一下游產品ABS生產商台化、國喬及奇美等也蠢蠢欲動,預期原料報價也將水漲船高,有利差擴大效益。國喬的SM近期價格雖回檔,但距離第四季高價一○六八○人民幣不遠,而另一大產品ABS則持穩在最高價,看來一六年第四季以及一七年第一季營收都很優。台達化十一月營收已創一六年最高,十二月也不會差,全年將有獲利機會。

丁二烯報價節節攀高,中國嚴格執行卡車載重限制,不僅帶動運費調漲,刺激一六年卡車總體需求量,加上傳言執行烏賊車退場機制,近期中國在丁二烯、合成橡膠漲價下,加上米其林、固特異、普利司通也調漲輪胎售價, 下游輪胎廠正新(2104)、建大(2105)、南港(2101)、華豐(2109)陸續也喊出調漲聲音。南港率先發難,宣布將調整輪胎價格,上漲幅度約九~十二%,華豐跟進平均漲幅約一成。

此外,生產碳煙的中橡(2104)一六年第三季碳煙價格遞延反映油價漲勢,單季毛利率二九.二二%,較第二季增加四.三五個百分點,EPS○.九一元,累計前三季EPS一.八五元,超越去年全年一.四五元。中國碳煙價格持續上漲,中橡第四季EPS有機會超過○.六元,全年EPS挑戰二.五元。由於北美市場實施較嚴格環保法規,此舉可能淘汰掉北美碳煙產能,根據研調機構Notch預期一八年北美碳煙可能出貨短缺,日前中橡投入六五○○萬美元資本支出在環保製程改善,一旦北美市場碳煙缺貨,中橡美國廠成為潛在受惠者。最近股價開始默默盤堅。

橡膠這一系列已開始漲價循環了,對台橡、中橡應是最有利。

化工系列如榮化(1704)、和益(1709)、南帝(2108)等產品也進行輪漲。榮化因今年PP、TPE報價走堅,利差放大,一六年十一月合併營收三五.三億元,年增十八.一%。前三季毛利率十八.三%,EPS為三.三五元;法人推估,一六年EPS上看四~四.五元。目前PE約十倍不算高。和益公布自結一六年十一月合併營業利益七一一四萬元,稅前盈餘八一九三萬元,累計稅前盈餘九.八億元,每股稅前盈餘二.二八元,全年EPS可望超過二元,創下近五年新高,股價還不到十八元,PE也是低。

中國廢紙漲三成

一六年下半年起,中國落實鋼鐵去產能,使得鐵礦砂及螺紋鋼等價格大漲,近期雖也拉回,但還是在相對高檔區。而中國發布在一六年煤鋼化解過剩產能任務超額提前完成的基礎上,一七年去產能指標將加碼,煤炭、鋼鐵行業去產能數量指標可能增加一成以上,同時去產能範圍將擴至水泥、玻璃、電解鋁和船舶等行業。中國官方宣布將用三~五年的時間,退出煤炭產能五億噸左右、減量重組五億噸左右,五年內淘汰一~一.五億噸鋼鐵產能。未來三~五年去產能仍將是煤炭行業發展的主流。尤其中國空氣污染日益嚴重,鋼鐵產能削減一定是潮流。加上美國大舉興建內需建設,鋼價一七年展望還是不錯。最近包括中鋼、中鴻等業者都看好一七年景氣。而寶鋼公布的最新一月份內銷盤價大漲,且後市依然看漲。

而繼燁聯(9957)之後,另一上游不鏽鋼大廠唐榮(2035),也開出一七年一月份內銷盤價,全面調漲各項不鏽鋼品內銷價,每公噸調漲超過五%,增添第一季營運動能。包括中鋼(2002)、中鴻(2014)、新光鋼(2031)、允強(2034)、大成鋼(2027)、美亞(2020)等,一六年第四季及一七年第一季獲利都將不錯,對於股價低檔支撐將有相當大幫助。

除了塑化、鋼鐵、水泥價格調漲外,連十幾年沒有漲價的工業用紙也喊漲。正隆日前宣布,為反應原物料、船運、環保成本上揚及人工費用增加,自一七年一月起調漲工紙價格約為十二~十五%,正隆表示,一六年初至今,國內外廢紙因供需關係已上漲三成;而國內工業用紙售價於二○一○年曾達每噸一六○○○元高點,爾後逐漸降價,紙價至少已經六年未曾調整,相較中國業者一六年價格已漲三三%,決定自調漲工紙價格,未來視原物料價格變動,不排除再調漲。正隆歷年獲利平均都在一元上下,一六年預估約一元,而一七年首季在調價下,獲利將較看好,加上每年配息不錯,殖利率約五%,股價低也是可以注意。

據統計,近二○個年度元月行情漲跌各半,其中以塑膠、鋼鐵及電子等三類股表現較強勢,都有十二個年度元月上揚(上漲機率為六○%),鋼鐵類股指數一月平均上揚三.三一%,塑膠、電子類股平均漲幅各有三.一五%、二.八%。在過去一季及未來一季業績看好下,股價整理後或還有再上漲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