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汽車零組件股
掌握低基期與趨勢



吳冠徹 文章摘錄自第1919期

在汽車銷售市場成長幅度將因為中美兩國而放緩, 傳統汽車零組的投資難度將增高, 從擴廠、趨勢性以及保有量增加的售後市場著手, 將可做為參考方向。

車市的表現左右了汽車零組件的熱度,雖然美國去年銷售創下歷史新高,中國年底也大拉尾盤,不過在市場對於今年雜音較多的情況,訊息面將衝擊心理,並進一步影響資金水位的高低,將產生的是族群本益比遭到修正。且在走了多頭數年的族群,投資難度更是變高,未來或可以從營運低基期、擴產、搭上趨勢等重點出發,貫穿全年的思考邏輯。

族群高本益比榮景不在

特別是,即使銷售成長預估放緩,不過對於被趨勢所採納的功能,周邊零組件的成長潛力可望優於產業表現,將有機會扮演族群當中獨秀的角色。當中,低油耗一直為車廠動力系統努力的部分,包括變速箱與引擎的升級持續在進行當中,若從Ward''s AutoWorld雜誌所評選出的二○一七年十大最佳引擎,更可以發現顯著的趨勢變化。

過去從沒有缺席過的V8自然進氣引擎首次落出排行榜外,取而代之的則是多數採用渦輪或是油電混合動力的技術,與環保、低污染的發展方向一致,對於生產與渦輪增壓搭配的缸內直噴汽油高壓泵浦的智伸科(4551),加上ABS及ESC控制閥塊符合車用安全系統提升的趨勢,去年整體營運也有不俗的表現。

此外,在變速箱部分無段變速(CVT)、雙離合(DCT)或更多速段的技術,則是另一種發展路線。尤其是,中國手排車市占從○九年的五三%下降至一五年的四四.六%,並由自動變速箱(AT)、CVT、DCT取而代之,且在技術成熟、性能較佳的優勢,預估手排車滲透率仍將持續下滑,將有利於生產變速箱零組件的倉佑(1568)營運。

去年來自於大客戶Punch與奇瑞訂單熱絡,加上第四季中國市場銷售出色,公司營收已經連四個月創下歷史新高,並帶動去年第四季營收同步創下新高,且不再有一次性費用產生與台幣貶值下,獲利有機會來到全年高點。今年則是兩岸擴廠效應慢慢浮現,加上新產品與既有客戶訂單的成長,法人預估營運將可望維持去年成長幅度。

趨勢產品成長優於產業

此外,中國品牌車廠的競爭加劇,車型間如何增加配備提升消費者購買意願,成為各車廠必須面對的問題。包括LED車燈的採用、安全氣囊數的增加、全景式天窗的導入以及更多安全系統的運用等,皆為新車配備的選項,相關公司如麗清(3346)、劍麟(2228)、皇田(9951)等公司產品皆在產業應用持續擴大,營運上可望受惠。

另一方面,過去五~十年的新車成長後所累計的汽車保有量,AM零組件的動能將可延續,尤其是,中國已有類似北美CAPA的認證制度將推行,成為售後市場的中長期發展利多。除了有機會增添龍頭東陽(1319)、帝寶(6605)、堤維西(1522)等業績,今年將擴產及新產品開始放量的永新KY(4557),掛牌後股價尚未大漲,具備低基期的特質,同樣值得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