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一月營收逆勢漲的真英雄
滿手訂單 不畏工作天數下滑

吳冠徹 文章摘錄自第1922期

受到春節工作天數減少的影響,元月營收能夠逆勢較去年同期成長甚至創下歷史新高的公司,意味著客戶訂單需求強勁,營運狀況將值得留意與追蹤。

影響公司單月營收的外在因子有很多,其中工作天數的多寡對於按照生產排程來走的製造業,容易造成同比例的增減,因此今年受到春節假期影響,一月工作天數明顯減少,然而部分公司卻能夠逆勢成長,顯示客戶端需求相當熱絡,不僅為新的一年開啟好彩頭,在首季作夢行情仍在延燒下,業績強勢股將為市場鎂光燈焦點之一。

旺季需求推升營收

根據統計,首季營收創下歷史新高的家數共三二家,其中包括受惠旺季需求的和泰車(2207)、裕日車(2227)、晶華(2707)、雅茗KY(2726)、瓦城(2729)、寒舍(2739)、雲品(2748)、寶雅(5904)等。另外,金屬原物料報價上揚,預期心理讓客戶積極備貨,如鋰電池原料的康普(4739)、PCB上游原料的台燿(6274)與金居(8358)皆創新高。

除了歷史新高外,元月營收年增可以上看三位數公司,多半是營建、專案認列或是併購造成。其中,生產防火塗料並於北美市占率達五成的國碳科(4754),受惠公共工程專案的挹注,營收年增達一一○.四%,成長幅度驚人。而今年營運策略,在國內建案萎縮,公司將轉向主攻中國、印度等新興市場,不過由於甫剛切入,訂單發酵仍需時間觀察。

此外,半導體矽晶圓需求熱絡,除了國際同業Siltronic先前法說對於首季看法樂觀之外,國內台勝科(3532)、嘉晶(3016)營運同步反映,一月營收雙雙創下新高,且在新的十二吋產能陸續開出,加上過去產業低迷時,不少廠商退出,也讓今年產業供需轉趨健康,報價見到落底彈升,將有利矽晶圓廠的後續接單。

報價上漲訂單熱度不減

至於占有台股相當族群性的車用零組件,與其營運息息相關的中美兩國車市表現,美國一月呈現一.八%衰退,中國則是約略與去年同期微幅成長○.二三%,銷售皆表現平淡。不過觀察銷售結構中,美國輕型卡車與中國商用車市場表現較佳,相關供應鏈如和大(1536)、宇隆(2233)營收維持正成長。

其他如倉佑(1568)、麗清(3346)、英利KY(2239)、胡連(6279)、三汰KY(4762)等則是在滲透率、擴產挹注,營收也都逆勢成長。當中,產品以防鏽袋、防鏽膜及防鏽紙等產品為主的三汰,目前營收超過七成來自於品牌車廠,客戶群中以歐系車廠滲透率最高,其次為韓系與日系各約三~四成。

三汰受惠去年下半年開始切入日系車廠供應鏈,加上客戶於春節前的備貨力道及新廠去年第三季開始投產,帶動一月營收達○.四五億元,年增三八.一%,創下歷史新高。同時展望首季後續,法人預估二月營收可望約略與一月持平,三月恢復正常工作天數後,將還有往上機會,而全年則是在車廠滲透率持續提升與新產品的推出,營運可以正向看待。

設備廠喜迎景氣復甦

另一方面,PCB產業從上游原料端漲價帶動,且終端需求在蘋果新機種與其他衍生的應用增加下,PCB廠從去年下半年訂單就有回溫跡象。因此,在嗅到春燕回來的味道,擴廠轉趨積極,可以發現的是設備廠營收同步有所反應,川寶(1595)、志聖(2467)、牧德(3563)、由田(3455)、大量(3167)等一月營收年增幅度都達兩成以上。

當中,PCB與半導體相關光學檢測(AOI)設備廠牧德去年第四季EPS一.五六元,創下單季獲利新高,全年EPS則繳出四.六七元,且在受惠軟板、軟硬結合板檢測需求增加,一月營收○.七億元,年增六三.七%,為單月同期新高。而在景氣復甦客戶端需求不弱,公司目前訂單能見度達到一季,與過往比較除了首季可望淡季不淡,第二季營收預估仍可保持年增。

全年在PCB產業回暖,以及晶圓外觀檢查設備放量,將可延續成長動能,同時公司也預計配發現金股利四.二元,隱含殖利率約六%,對於下檔具備支撐。

此外,專注於PCB鑽孔機與成型機的大量,營收自去年第四季開始跳升,由於零組件備料需要兩個月,觀察公司去年第三季存貨再度接近七億水準,並推升單季營收年增四四.三%。

因此,法人預估在設備廠生產排程限制,每月營收產出在配合訂單之下將會相對固定,首季營收將有機會上看六億元,年增幅度逾三成。

同時對於今年接單看法,公司也表示感受到客戶端積極投入設備擴產的氛圍,就目前在手訂單與每月新增訂單都較去年同期好轉許多,全年營運將有機會優於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