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法說行情有夢最美
展望正面 股價給力

吳冠徹 文章摘錄自第1922期

新年新氣象,各家公司對於今年度的首次看法將可為全年營運勾勒雛形藍圖,在作夢行情仍在延燒,只要展望正向看待,短線股價將有反應的空間。

利空淡化、利多放大,為標準的多頭氣氛,特別是在美股突破二萬點關卡之後,市場更是積極向上操作,讓第一季作夢行情於開春之後繼續發光發熱。當中,法說會為取得公司更多資訊的管道之一,包括去年財報、今年展望、產業變化等訊息,而在熱絡的交投下,公司會中若能夠釋放出對於營運上的正面看法,市場埋單機率可望偏高,股價也將有同步反映的機會。

勇敢作夢的第一季

統計開紅盤以來已經招開過法說會的上市櫃公司二月以來股價漲跌幅,其中漲幅超過兩位數的公司包括精測(6510)、穩懋(3105)、旺宏(2337)、創意(3443)、原相(3227)、新唐(4919)與全新(2415)。同時,總計二六家公司中,僅有五家公司二月股價下跌,又以面板雙虎群創(3481)、友達(2409)跌幅達到兩位數最深。

主要原因受到面板價格能否持續上漲產生疑慮,且中期產能陸續開出,產業再度面臨較大競爭,即使去年第四季財報亮眼,不過股價反應未來看法而遭到市場修正。因此,法說會前除了短線客的卡位之外,會後的正面展望與否,左右股價上漲動能的延續性。

其中,漲幅排名第一的精測去年EPS二○.○四元,僅次於已公告公司的華碩(2357)二五.九元,公司於法說會中表示本季將受惠主力客戶十奈米製程的量產,增加探針卡和測試板需求,營運將有機會淡季不淡,法人預估全年來自於先進製程訂單挹注,加上跨足垂直探針卡市場擴大產品線,營收成長將有維持四~五成幅度的機會。

此外,砷化鎵晶圓代工廠穩懋雖然去年第四季受到手機與WiFi客戶進行庫存調整,以及黃金的庫存跌價損失影響,單季毛利率較前一季下滑五~三○%,稅後純益五.五億元,季減四五%,年增二三%,EPS一.三八元,全年EPS六.○四元。然而展望今年,除了既有客戶訂單量的成長,同時具備3D感測和光通訊題材,給予市場調整評等的空間。

其他如旺宏的轉機與票面淨值回到五元或新唐釋放出樂觀看法等,皆為打造法說會行情的元素,因為有夢最美,而市場仍處在勇敢追夢的情境中。因此,掌握接下來法說會行程,將是短線操作上可以留意的部分,包括半導體相關的的智原(3035)、義隆(2458)、世界(5347),工業電腦龍頭的研華(2395)及軟板廠台虹(8039)等。

掌握法說會行情趨勢

另一方面,對於投資人來說除了營運展望之外,在財報獲利公告之後,每年上演的重頭戲就是各家公司的現金股利政策。尤其是,台股過去四年平均殖利率約在四%上下,也成為這幾年低利率時代吸金的優勢,而在眾家公司中,又以台積電(2330)的配發最受矚目,雖然公告的現金股利僅有七元,低於先前法人預期的七.五~八元,目前隱含殖利率三.七%。

在進入升息循環,以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現在約二.五%比較,或許殖利率四%(股價約一七五元)對於外資才有進一步買進的吸引力,可以預期的是在去年大漲之後的台積電,在基本面沒再出現更驚艷的表現之前,股價較有可能先呈現區間盤整,至於其他公司現金股利表現,《先探週刊》在未來將還會持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