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國際趨勢

日本百元股出運啦!
資金掃貨中低價股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923期

這波日本強勢股中,業績好轉,尤其是轉虧為盈的公司,加上產業趨勢向上以及資本市值不大的股票,都是資金力拱的標的。

去年六月過後,日股經歷英國脫歐和川普選上美國總統兩隻黑天鵝,隨著國際股市大漲、美股創新高效應,日股也跟著反彈,尤其在日圓匯率貶值效應下,對日股多頭有很大的加乘效果。

去年六月底至今,日圓兌美元貶值約八.九三%,帶動日經二二五指數同期間上漲二四.四二%,東證所第一部指數上漲二四.九九%。當股市在低檔往上漲的過程中,先前被市場砍到見骨的股票或者是先前基本面低迷,卻出現營運轉機的個股,這輪漲勢比大盤強勁許多。去年同期,日本央行剛實施負利率,卻被國際熱錢灌爆日圓,日圓兌美元匯率一口氣從一二一.六九強勁升值破一○○才止貶,造成去年上半年日本企業(尤其是出口業)業績明顯下滑,去年第四季日圓止升反貶,出口業獲得喘息的機會。

日圓回貶是獲利關鍵

前期本刊探討這波日股強勢股時,發現日本精工、美蓓亞三美公司以及NTN等軸承股都因為上季業績超過公司派預期,是股價強勢的主因。這次篩選從去年低點至今股價漲幅較大的強勢股,並推敲股價上漲的背後因素。去年八月份夏普因為營運不善與債務纏身,不得已以每股八八日圓的低價賣給鴻海集團。八八日圓是夏普掛牌以來的歷史低價,經過鴻海集團的整頓並納入集團營運體系後,已經在上季轉虧為盈,夏普也調高截至三月底為止的本會計年度。鴻海集團接收夏普營運至今,夏普股價漲了接近三倍,今年以來也漲了約二二%。

日股股價的大概分類中,三○○日圓以下的股票屬低價股,三○○~五○○日圓間的股票屬於營運效能不佳的股票,但某檔股票若能從三、五百日圓漲上來超過一千日圓以上屬於轉機股。從附表觀察,半導體封測設備的Inspec,營運狀況普普,上半會計年度小幅虧損,但因為股本僅三九.二億日圓(約○.三五億美元),股本小、籌碼集中的緣故,或許在下次公布財報前營運有轉機,這波股價大漲三.七倍。

德山多晶矽景氣大好

漲幅第二大的德山公司,主要營運項目為特用化工、水泥和建材等為主。上季EPS一○.三日圓,獲利能力沒有前年同期好,股價從一三七日圓漲到五六九日圓,今年來漲幅達三成。該公司的特用化學部分使用到多晶矽,今年多晶矽景氣大好,加上資本市值僅約十七.四八億美元,帶動股價的漲勢,股價創六年新高。

題材股與轉機股外,這次日本很多中小型股在公布財報後陸續調高年度財測的股票很多,帶動股價上漲者眾。生產汽車音響、電話用天線和無線通訊設備天線與電路連接器的Yokow,前三季EPS為八七.三三日圓,比上個會計年度同期的二六.八二日圓強勁成長很多。財報公布後,提高本會計年度營業利益達到二五億日圓,比先前財測調高五億日圓,調高的幅度雖然不多卻也帶動股價大漲超過一二○○日圓,股價更創下十年新高。

矽晶圓也是這波日本強勢股之一。這兩年半導體產業景氣熱絡,國際大廠不斷併購下,帶動上季業績強勁成長,日本券商也調高股價投資評等。Sumco股價從去年九月份起漲,創近兩年新高。上季(會計年度第四季)Sumco的營業利益為五五億日圓,比市場預期的四六億日圓強勁許多,EPS達十.七九日圓,是最近四季以來表現最好的一季。累計一六年會計年度的EPS達二二.四六日圓,市場預估從本季開始的一七年會計年度每季的EPS從十一.四六日圓,全年預估EPS將達六九.○八日圓,一八年會計年度全年EPS預估進一步成長到一○五日圓以上。由此可以推測,未來的矽晶圓產業每季都很旺。野村證券預估,本季Sumco股價還有機會上漲超過五%。

半導體相關股強勢

我們在研究中也發現,日本半導體產業景氣真的不錯。生產半導體元件的Megachips,這波股價上漲超過一.六倍,上季EPS達二五.二七日圓,是最近五季以來首度單季獲利,該公司生產大型積體電路和數位監控系統用的IC元件。半導體光罩的雷射科先進技術這波股價漲幅也有一.六倍,上季EPS八八日圓,是最近五年來單季最高EPS表現。該公司一月底調高本會計年度營業淨利的幅度超過十四%,達到四二五○億日圓;市場預估在一七年會計年度的EPS將超過一三五日圓,一八會計年度可望超過一七三日圓。即便最近半年股價大漲,本益比仍沒超過十六倍。Megachips和雷射科先進技術的資本市值都在六百多億日圓(還不到六億美元)上下,籌碼集中且股本不大,加上基本面好轉,股價不漲也難。

國際原物料價格大漲,日本原物料類股這波漲勢也很凌厲,東邦亞鉛股價從二四○日圓大漲到六三五日圓,東碧股價也從一九三○日圓漲到三二八○日圓,股價與國際非鐵金屬行情同步,國際非鐵金屬行情仍好,這些原物料股股價就不會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