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順豐速運敲鐘上市 身價飆漲
火速完成借殼 實現轉型升級

鄭志全 文章摘錄自第1924期

原本不打算上市,又在短時間內完成借殼的順豐控股,一舉一動都是外界關注焦點,但估值偏高同樣引發質疑。

在正式敲響深圳交易所的上市鐘聲之後,順豐速運借殼上市的消息,毫無懸念地成為近期最受矚目的A股頭條。身為中國最大民營快遞公司,順豐速運炙手可熱,創辦人王衛則是低調又神秘。鮮少露面的他,終於在二月二十四日的上市暨更名儀式上登場亮相,順豐與王衛的名字,也迅速成為各大財經媒體的焦點。

更名上市連飆漲停

順豐速運正式更名為順豐控股(002352.SZ)之後,想低調都變得不太容易,因為財富累積的速度實在驚人。二十四日更名當天,順豐直攻漲停板,總市值來到二三一○億元(人民幣,下同),超越萬科A、美的集團,成為深市第一大市值公司,也超越同業「三通一達」(圓通、申通、中通、韻達)的市值總和。此後數日,順豐連飆漲停,市值一度突破三千億元。

市值暴漲的同時,被刷新紀錄的還有中國富豪榜排名。以持股比例約六四%計算,創辦人王衛在敲鐘當天,個人身價來到一四八五億元。三月一日當順豐股價最高來到七三.四八元,王衛持股市值逼近兩千億,超越馬雲和王健林,也只差幾個漲停板,順豐每日股價的跳動,都可能再度改寫排名。

更讓人羨慕的是,順豐速運借殼上市的過程堪稱神速。距離去年二月發布上市輔導公告剛好滿一年,從宣布借殼到更名上市還不到九個月,實際借殼過程大約走了七個月。順豐借殼一事,在去年五月下旬對外公告,借殼對象鼎泰新材因此連飆十二根漲停,近日股價大漲,不過只是完成資產重組和更名手續。

去年四月,鼎泰新材停牌前股價二七.七元,當時股本一.一七億股,市值約三二億元。如今順豐控股股本放大至四一.八四億股,等於借殼的過程定向增發(私募)近四○億股,流通股僅占總股本三%。市值暴漲的背後,主要是三%流通股不斷換手的結果,三月一日順豐控股創下二九.七%的超高周轉率。

事實上,依賴定向增發炒高股價的案例,以往在A股很常見。後來證監會也祭出再融資新政,禁止上市公司過度籌資,對定向增發的控管更嚴格,不太可能再出現順豐這樣順利借殼、快速上市的情況。

在借殼上市審批趨嚴的政策背景下,順豐的借殼方案仍然獲得證監會快速放行。巧合的是,在此之前的三家快遞業者上市過程同樣快速,韻達快遞(002120)借殼新海股份、圓通速遞(600233)借殼大楊創世、申通快遞(002468)借殼艾迪西,也都十分順利。

物流業合縱連橫

短短半年時間,中國各大快遞公司已集聚資本市場,但是當王衛完成敲鐘儀式之後,這一波快遞業的上市潮也正式畫下句點。

完成資本化的中國快遞業,未來要面對的將是新零售下的物流新變局。過去幾年,在各類電商高速發展下,快遞業永遠在和時間賽跑,除了大量增加人力、運力,為了追求時效性,還必須買飛機、建機場、培養機組人員。目前順豐的員工人數已達三○萬人,還擁有自營貨機三七架,外包貨機十五架,每日開航航班上千次,如此規模,幾乎等於一家中型航空公司。

但是在新零售的趨勢下,這樣的運力規模也不見得足夠,快遞業追求成本與效率之餘,還必須高度整合,甚至合縱連橫。像是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鳥物流,就整合了順豐、三通一達、復星、富春、銀泰等多家業者,還有UPS、Fedex在內的多國合作夥伴,目的是打造足以支撐日均三百億營業額的物流網路。

原本不打算上市圈錢,後來又火速完成借殼的順豐,上市的真正目的或許也在於此。在集團成立前二○年,順豐幾乎是王衛的一人公司,也是中國唯一不開放加盟的民營快遞公司。從二○一三年開始,順豐引進了法人股東,走向股份制,再到去年尋求上市,快遞同業集聚資本市場,都顯示出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為了轉型升級,必須先實現資本化。

估值偏高引質疑

在上市前的董事會、股東大會上,順豐也提到,將從標準化的快遞服務,轉型為綜合物流服務商。綜合物流服務包括倉配、冷鏈、供應鏈、金融等多元業務,也包括在全國布局數萬個網點,提供「最後一公里」的綜合物流生活服務,類似於阿里巴巴擁有超過兩萬個菜鳥驛站。

快遞業的轉型升級,比拚的將是綜合物流能力。但順豐上市之後,首先得面對資本市場的考核,根據最新公告,順豐去年淨利為四一.八億元,每股盈餘一.○六元,本益比已達七○倍,遠高於同業平均的四○倍;此外,逼近三千億總市值,下一個要超越的目標將是美國聯邦快遞Fedex(FDX.US)。各界對於順豐寄予厚望的同時,估值偏高也引發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