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營收成長股新春好彩頭
淡季不淡 後市可期

吳冠徹 文章摘錄自第1925期

第一季受到假期因素影響,依照慣例各家公司多為傳統淡季,因此在淡季裡營收能夠不淡,除了為今年寫下好彩頭,未來進入旺季營運更可期。

營收逐月公告,提供了投資人檢視與推敲公司營運概況及方向,尤其是第一季受到一月春節及二月連續假期的工作天數較少影響,對於大部分公司來說皆為傳統淡季。觀察已公告累計前兩月營收內容,能夠有淡季不淡的味道,對於後續進入三月甚至步入旺季的營運成長力道將值得期待。

淡季不淡訂單喊熱

其中,在淡季就能夠創下歷史新高的公司,訂單的掌握度可以說相當高,包括和大(1536)、南帝(2108)、台燿(6274)、金居(8358)。特別是,受惠銅價上揚與下游PCB需求熱絡,屬於同族群的台燿與金居營收雙雙表現亮眼,又以金居連續四個月寫下新高紀錄,營運動能最為強勁,且在加工費持續上漲的情況下,有望在營收、獲利雙雙得意,法人也預估首季表現可望優於前一季。

此外,生產銅箔基板的台燿營收也是連兩個月創新高,除了自去年第四季開始就已經淡季不淡,在產品結構上面近年來積極布局的高頻基板搭上4G、雲端及一○○G交換器的趨勢,營收比重也已經突破五成,有利於毛利率的走勢。

唯須留意的是,雖然受到價格調漲下游客戶訂單相當積極並反映於營收上,然若銅箔價格上漲的成本無法完全轉嫁出去,對於獲利將產生一定壓力。另一方面,汽車零組件以和大為首,其他如和勤(1586)、宇隆(2233)、皇田(9951)營收成長也皆有一定幅度。當中,沖壓件廠和勤受惠車用訂單持續成長,加上硬碟部分客戶訂單回流,帶動公司由谷底彈升。

此外,中國基礎建設動工火熱,重型卡車市場同蒙其惠,繼一月銷售年增一二○%之後,二月幅度再上層樓來到一五二%,單月銷售八.八萬輛,創下同期新高。對於產品以柴油引擎噴油嘴為主的宇隆營運連結度高,累計前二月營收三.八五億元,年增三三.三%,而全年來自於各項產品線訂單看增,加上低價庫存能夠延續到第三季的優勢,整體表現可望優於去年。

至於原物料報價的走升,推升塑化族群台塑(1301)、亞聚(1308)、台達化(1309);鋼鐵族群豐興(2015)、新光鋼(2031)、允強(2034)、建錩(5014)等訂單動能續強,單月與累計營收都有高雙位數的年增幅度。另外,可以留意的則是PCB整體族群,除了前述提到上游的銅箔原料之外,包括設備廠、PCB本身今年以來釋放出的消息皆相當正面。

如川寶(1595)、華通(2313)、燿華(2367)、由田(3455)、牧德(3563)等今年以來營收動能皆可圈可點。傳統PCB廠今年主要來自於蘋果新機的訂單動能,讓表現可望擺脫去年疲軟的情況,加上像軟硬結合板、任意層板或是類載板等新應用與需求提升,導致PCB廠的營運結構優化並擴大資本支出,推升設備廠的營收挹注。

PCB族群營運齊步走

其中燿華轉機意味濃厚,不僅去年第四季獲利可望由虧轉盈,今年來自於軟硬結合板、任意層與應用於ADAS的高頻板帶動,燿華累計前二月營收二四.○八億元,年增二八.九三%,且在三月預估與前兩月落差不大下,首季將可淡季不淡。展望今年,法人預估上下半年營收分布約為四六比,步入第三季後將有較大跳躍,全年營收可望有二~三○%的成長。

獲利部分則是在產品優化與規模經濟之下,不僅將由虧轉盈,EPS則有上看一元的機會,同時為了因應未來AR、穿戴式等訂單的需求,公司資本支出預計將超過二○億元,投入宜蘭廠的擴增,屆時產能至少增加二成,預計在下半年起量產。

其他如鮮活KY(1256)、美律(2439)、旭軟(3390)、西勝(3625)、康控KY(4943)、亞泰(4974)、神盾(6462)、環球經(6488)等二月營收年增率都達三位數以上。

當中影像感測器模組廠亞泰來自於緬甸廠成本效益顯現,去年獲利相較營收不減反增,全年EPS四.四一元,年增近一成。而今年首季在客戶調整庫存的情況不再發生,預估單季營收年增率表現將相當強勁。全年則是在事務機市況持穩與ATM的需求加溫,加上產能陸續移轉至緬甸,成本效益將更為彰顯,有助於公司營運穩定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