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聯準會升息在即 如何應變?
找對好策略,升息行情照樣賺…

林麗雪 文章摘錄自第1925期

聯準會三月升息,似乎已幾成定局,但令市場更擔心的是,聯準會升息速度會不會太快,進一步牽動全球資金大挪移。

美國聯準會三月中升息在即,牽動全球股匯市神經,好不容易回神的台股成交量,瞬間又因為聯準會可能升息的消息而萎縮,究竟,聯準會三月會不會升息?聯準會會議前後,投資人又該如何因應?

留意升息速度是否太快

聯準會三月升息的機率,從原本的不到五成,到最近一路攀升至八成甚至九成以上,市場已一面倒地認為聯準會三月十五日的決策會議將確定升息,這一預期順勢地讓台幣這一波段升值之勢告尾聲,並讓許多土洋資金暫時對台股停看聽。

有經理人就分析,現任聯準會主席葉倫的作風,和葛林斯班總喜歡給市場驚喜的情況不同,葉倫重視和市場溝通,並讓市場有所準備,從葉倫最近的言論動作來看,三月中升息似乎已是勢在必行。

若三月中升息已幾乎是確定的事,那麼,市場在或該擔心什麼?第一金投信投資長高子敬表示,三月聯準會升息幾乎已是確定的事,但重點仍在於葉倫的會後言論,市場擔心的是聯準會會不會升息幅度太快,若葉倫會後言論釋出今年升息幅度超過四次,那麼對市場的衝擊可能就會加劇。

根據德意志銀行的分析,聯準會成員當中,具有影響力的決策者言論偏向鷹派,加上美國強勁的經濟數據,令市場對聯準會在本月升息的預期急劇升溫,德銀甚至預言,今年內聯準會還會升息二次。

而事實上,在今年一月以前,多數的機構法人普遍預估,聯準會今年雖會升息,但頂多二~三碼,且最快六月才會開始升息,若三月即啟動升息,自然讓市場聯想聯準會今年升息的速度將加快,這也將進一步牽動全球資金下一步的操作。

保德信策略報酬ETF組合基金經理人歐陽渭棠認為,不管是三碼還是四碼,這樣的升息速度都快於市場預期,可能對股市造成不小的壓力,提醒投資人仍不要輕忽聯準會本月升息對股市帶來的短期衝擊,並適時地將資產投資風險分散。

六月底前美股相對安全

不過,高子敬觀察,最近的十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及美元指數都沒有創新高,顯示市場仍不認為聯準會今年的升息動作會太過激進,而若這兩項指標過度波動,那麼,投資人就有必要更為謹慎。

高子敬認為,大型國際基金及避險基金往往會在聯準會升息議題上操弄,短線上市場仍得消化一下,然待升息的干擾一過,市場即會回復上漲動能,國際股市因為升息而拉回修正,反而是一個布局的時點。

經理人分析,美國的升息循環才剛開始而已,一般而言,在升息初期,對美股的漲升仍有利,加上美國的經濟基本面仍持續往上走,預料美股在六月以前都是相對安全的,六月之後,隨著美國舉債上限法案即將到期,及歐盟的崩解危機恐再現,國際市場的變動預料將更為劇烈,屆時處於相對高檔的美股就會面臨較大的逆風。

至於台股,短線上在資金對美國升息停看聽並暫緩匯入下,將回檔整理,待升息干擾一過,高子敬認為,今年以來內資積極回流的趨勢若持續,台股才有機會在三月下旬重啟漲勢,並挑戰萬點。短線上建議,投資人應避開大型權值股操作,對於美國升息、美元走揚反應較敏感的黃金、原油及原物料股,短線上也建議應反向操作,或者進行避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