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特別企劃

股息殖利率高 吸引人氣
做足功課 短打出擊

謝易軒 文章摘錄自第1925期

隨多家公司公布高配息,讓殖利率題材在盤面上明顯加溫,而本刊持續為投資人整理有機會配發高現金股息的公司,作為投資參考。

各家公司逐步進入密集公布去年財報的高峰期,一般也會在董事會召開時同步決議股利政策,因此去年獲利表現不俗,傳統配息率又高的公司也相當有機會祭出高股息,同步推升殖利率表現,成為股價上漲的動能,更是每年三月份市場聚焦的一大投資重點。

不可遺漏營建族群

附表持續整理可能成為高殖利率的標的,可供投資人提前做足功課進行短打的交易策略,切記提前布局可能成為高殖利率公司的投資重點著眼於公布息利後,現金殖利率收斂至市場合理水準的那段拉抬行情,以短線操作為主。

尤其是,近期題材已在盤面上加溫,首先看到二極體大廠德微(3675)及系統整合大廠敦陽(2480)率先公布股利政策,打下頭陣,接著包括IC設計廠聯陽(3014)、無塵室大廠聖暉(5536)、鍵盤廠達方(8163)等,在公布股利政策後,股價都做出正面示範。

而接下來可以留意的標的當中,營建族群是一大類,以近幾年推案企圖心強烈的新潤興業(6186)為例,去年認列桃園高鐵特區明日苑系列「國庭苑」,及新莊副都心「都峰苑II」的完工交屋挹注,推升營收達二二.七一億元,年增三一.四,累計前三季稅後純益已達二.三八億元,每股純益三.四元,推估全年有望達三.五元。

值得留意的是,新潤過去均是高配息個股,今年有機會全部以現金股利配發,且預期將配發約二.五元,以九日收盤價約二四.二五元計算,現金殖利率超過十%。

居易毛利率顯著改善

且展望今年,新潤業績動能仍強,將由淡水兩大新案,包括總銷十五億元「峰采─陽光區」、五億元「峰采─海灣區」,銷售率分別逾五成、八成,兩案將分別在九、十月和三、四月完工交屋,成為今年重點業績來源。

至於明年部分,法人指出,新潤在青埔擁有五二五坪合建案貢獻營運,二○一九年則有總銷五、六億元的三重重新案在年底交屋,加上新潤手中還有總銷二五億元的一六一二坪的鳳鳴段新案可推出,未來三年業績無虞。而國建(2501)去年受惠大筆建案入長全年營收達一八六.九五億元,大增九成,創下歷史新高,預料全年每股純益有機會達二元,配息狀況亦值得期待。

而網通廠居易(6216)布局策略雖打自有品牌,但卻以軟體見長,靠著軟硬兼施,今年毛利率顯著改善,全年營收為十一.四三億元,雖小增四.九%,但憑藉著毛利率成長,前三季獲利持穩,每股純益為二.三七元,預料全年可望接近三元,而依照過去配息慣性預估,有機會配發超過二.八元現金股利,以九日收盤價毿三三.一元計算,現金殖利率超過八.五%。居易主要產品含網路交換器、路由器、無線基地台、網路管理系統等四大項,路由器包括了寬頻路由器、xDSL路由器、LTE路由器,鎖定客戶為中小企業。

網路交換器包括PoE交換器、Giga交換器。無線基地台包括吸頂式AC基地台、商業級Giga基地台。網路管理系統包括網頁內容過濾、Smart Monitor、VigorACS SI,在新產品開發、新市場開拓、協助現有代理商深耕既有市場、研發利基性產品等四大營運主軸下,預料今年營運將較去年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