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兩會行情不慍不火
人工智慧、交通運輸是A股焦點

鄭志全 文章摘錄自第1925期

一年一度的中國「兩會」,再度發出施政保守謹慎的訊號,但股民們對於兩會行情並不悲觀,交通運輸、人工智慧成為近期市場大熱門。

每年三月在北京召開的「兩會」,和往常一樣成為中國各界的關注焦點。兩會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簡稱,會議上的焦點除了政治還有經濟,股民們關心的則是「兩會行情」,以及政府工作報告中說了什麼?又對資本市場傳遞哪些重要信號?

主動下調GDP目標

政府工作報告的重點,主要是總結成績、定目標、談任務。今年的報告內容,大致上和各媒體事先的預期一樣,從會後總結的報導可以看出,措辭四平八穩,又略帶謹慎保守,一再強調風險控制。其中關於今年總體經濟目標的關鍵數字是:GDP增速六.五%、CPI增幅三%、M2增長十二%。

今年中國政府將經濟增長目標設定在六.五%左右,略低於去年的六.七%,意味著去年經濟成長率下滑至二十五年新低之後,今年將進一步放緩。這是GDP目標的首次官方「主動下調」,與前幾年的「被動下調」明顯不同。官媒《新華社》在第一時間做出解釋,GDP目標六.五%是底線,二○二○年之前不會再下調,主動下調是為供給側改革預留空間,避免被GDP目標束手束腳,但此舉仍然被多家外媒評為過於謹慎。

其次是貨幣政策,「穩健中性」的基調又被強調一次。報告中針對今年M2增速目標,由十三%下調為十二%,但比起去年的實際增速十一.三%略低。按照此增速,今年的貨幣政策應是不緊也不鬆,但M2/GDP比值持續上升。此外,CPI增幅控制在三%以內,也和去年一樣,在CPI接近此水準之前,幾乎沒有實質升息的可能。

這些數字出爐的背後,重申了防風險的基調,一般解讀還是和政治因素有關。中共「十九大」的中央高層換屆,要到今年秋天才底定,人事未定之下,在施政上只做微調,不容易有大開大闔的舉措。每逢換屆之年,官員個個神經緊繃,一般民眾似乎習以為常,但政治因素不免影響經濟,經濟情況又會牽動股市。

人工智慧成熱點

相較於政治局勢的詭譎,最近股市的氣氛又稍微樂觀一些。從歷史數據來看,為期約兩周的兩會期間,A股的表現通常是不慍不火,不容易有太亮麗的演出,但兩會後的一個月,上漲機率達七成,也就是近十年有七次上漲。

或許因為歷史數據有利於股市,投資者對於兩會行情並不悲觀,更多關注的是熱點產業。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與A股相關的內容主要是去產能、一帶一路、5G、人工智慧等等。

去產能仍然是今年的工作重點之一,預計再減少鋼鐵產能五千萬噸,退出煤炭產能一.五億噸以上。但近日發改委表示,煤炭去產能的目標完全可以實現,已無必要再大範圍實施煤礦減量生產措施,煤價短期內可能難有大幅上升空間。至於鋼鐵業的焦點,還是在大型鋼企整併。

在創新方面,身兼政協委員的小米創辦人雷軍、百度李彥宏都發表人工智慧相關提案,人工智慧首次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相關個股因此大漲,以匯納科技(300609.SZ)、富瀚微(300613.SZ)、科大訊飛(002230.SZ)、賽為智能(300044.SZ)、川大智勝(002253.SZ)、機器人(300024.SZ)等,追價力道最強。人工智慧成為兩會新亮點之後,漲勢也往智慧手機、智慧家庭以及部分半導體個股擴散。

高配息股溫和上漲

延續過去施政主軸的是「一帶一路」相關的基礎建設。近日亞洲開發銀行(ADB)預估,在二○三○年之前亞洲國家的基礎建設需求將高達二六兆美元,平均每年一.七兆美元;中國的基建支出每年需要七五三○億美元,才足以維持成長態勢。而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的交通建設投資,則是全年二.六兆人民幣,涉及的行業包括鐵路、公路、航運、港口等等。

兩會期間,人工智慧和交通運輸類股成為市場大熱門,時間拉長來看,今年以來漲幅最大的則是酒類股、鋼鐵、水泥。酒類股大漲,最大憑藉還是高配息,能夠每年配發一定股息的公司,在A股當中算是十分稀缺,主要分布在金融、公共事業、酒類股、工業類股等,包括貴州茅臺(600519)、五糧液(000858)、瀘州老窖(000568)、福耀玻璃(600660)、海螺水泥(600585)以及大型銀行股,近期股價都創下波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