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國際趨勢

標普息利股成了熱錢的新歡
高現金部位 提高股息殖利率墊高股價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925期

美股多頭若還想再拉一把,企業得要增發現金股息、提高股息殖利率,或者想辦法強化企業的獲利能力,拉高EPS的成績單拿出來,才有可能讓市場埋單拉抬股價。

聯準會三月份升息機率高,對全球金融市場都可能產生新的變化。幸好,當今的聯準會透明度高,市場已陸續反應升息的可能,未來對市場唯一可能的變化就是聯準會後所公布的長期平均利率趨勢以及官員們對未來美國GDP和通膨率的看法;因為這會讓市場臆測年底前聯準會到底是升息三碼還是四碼。

面對未來利率的變化,十年期美債殖利率的變化對美股的影響性較大。假如十年期美債殖利率衝高到接近或超過二.八%,有可能造成資金從股市流向債市。因為從去年美國大選至今的美股大漲,使得S&P 500指數的平均股息殖利率從去年同期的二.六%下降到一.九六%。此時如果還要讓投資人感受到美股比美國長債殖利率還吸引人的話,那麼企業一定要增發現金股利給股東,才能拉抬美股的股息殖利率往上走。要不然,就是美國企業要能提高未來的獲利能力,降低本益比空間,才能讓市場覺得股價較便宜,以利股價長線表現。

從去年大選後至今,道瓊工業指數最大漲幅已超過十五%,S&P 500指數最大漲幅十二.二二%,Nasdaq指數最大漲幅十三.八三%。這三大指數都創下歷史新高,且這段創新高過程至少是五○年以來的最長趨勢。既然美股漲幅都已經這麼大了,短期內最好的情況就是指數維持高檔震盪,並呈現個股輪漲的型態。

美股高檔震盪

以道瓊工業指數一度突破二一○○○點的歷史新高,多頭姿態非常強勁,這樣的上漲結構除非遇到突發事件、或是聯準會未來的升息幅度遠超過市場預期,才可能讓美股反轉下跌。否則,就算美股處於盤頭型態,也需要三~九個月才可能結束。在美股盤頭期間,漲多的個股回檔幅度有可能達到一成甚至超過一成,以消化獲利了結賣壓,但只要公司的基本面沒有轉差,以及美股大盤沒有轉空疑慮下,股價回檔後仍有機會再向上。

當股價處於回檔的過程中,除了基本面外,企業的現金部位多寡以及股息殖利率若比較高,對股價有較大的支撐力。今年美股創新高過程中,市場對今年蘋果iPhone 8期待甚高,是蘋果股價得以創新高的內涵。蘋果的資本市值膨脹到七三一○億美元,仍是全球最大資本市值企業。除基本面令市場期待外,現金部位超過二四六○億美元,是除了金融業外美國企業擁有最多現金部位的公司。

巴菲特重視股息殖利率

蘋果高層執行長這幾年對蘋果股價非常在意,常買回庫藏股和提高現金股息部位,就是希望能提高股東權益報酬率,支撐股價維持在高檔。這兩年蘋果都調高每季現金股息,一五年每季配發每股○.五二美元的現金股息,去年提高到每股○.五七美元,市場預估即將要在四月底發放的本季現金股息有機會調高到○.六一美元。假如蘋果能提高現金股息,對未來股價漲勢有利。巴菲特旗下投資操盤人康斯特(Todd Combs)和魏斯特(Ted Weschler)趁去年下半年蘋果股價回檔時買進,持股平均成本為一一○.一七美元,波克夏這筆投資已經獲利二六%,持股市值已達八五.二二億美元,波克夏已成為蘋果第五大股東。

從附表觀察,傳統科技股的微軟、思科系統、甲骨文、英特爾、高通等的股息殖利率都比S&P 500指數平均股息殖利率高出很多,雖然這些股票因為基本面因素不像蘋果那樣有機會在幾個月內大漲二成以上,至少股價回檔過程都不會太嚴重。反而是新興科技股的Alphabet、亞馬遜和臉書的現金部位很高,卻沒有配發股息殖利率。當然會買這兩檔股票的投資人就不會是衝著殖利率的因素買進股票,而是看好它們的業績成長力道。假如美股大盤出現較明顯變化,這類股票的回檔幅度也會比較深。

巴菲特長期持股的可口可樂,現金部位高達二二二億美元,股息殖利率三.五%;百事可樂現金部位一六一.二億美元,股息殖利率二.八%,股價最近逼近歷史新高附近。巴菲特以尋找價值股出名,所以非常注意公司的股息殖利率部分。這波波克夏股價一度創下歷史新高,也是因為波克夏持股大漲所帶動。波克夏的帳上現金部位高達二六三二.八億美元,資本市值也有四三二四億美元,是全球第四大資本市值企業。假如以股息殖利率的標準檢視波克夏發現,波克夏從來沒有配現金股息給股東。不過,會買波克夏的投資人一定對巴菲特的操盤功力有高度信任,才可能買進一股高達二六二八六○美元的波克夏股票。

安進也是高息股

美國大型製藥業和生技製藥公司也都有很高的現金部位,像嬌生、亞培、輝瑞大藥廠和默克藥廠在美股原本就屬於高殖利率股,是穩定大型投資公司必須持有的重點股票,獲利能力很強。在這波美股創新高過程中,嬌生和默克藥廠的股價也跟得大盤創歷史新高,生技製藥龍頭的安進股價逼近歷史新高附近,隨時有創新高的能力,輝瑞大藥廠的股價去年八月創歷史新高,目前股價也在歷史高檔區震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