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現金減資魅力大
國巨減資起示範作用 企業一陣跟風

林麗雪 文章摘錄自第1926期

內資活躍,加上國巨減資的成功示範,現金減資股活蹦亂跳,但投資仍應回歸本質,企業營運的未來性才是企業減資後的最大依歸。

被戲稱為「大股東吃肉,小股東喝湯」的現金減資戲碼,最近頻頻上演,特別是國巨五年內四次減資,更起了示範作用,讓企業跟風不斷,不過,在企業現金減資的背後,投資人仍應仔細評估公司的營運未來性,否則短線的股價利多激情過後,現金減資恐怕只是凸顯企業營運再成長有限的殘酷事實。

仍應考慮企業的未來性

從國巨(2327)、震旦行(2373)三月初先後宣布現金減資三成後,日前連股本不及三億元的維格(2733)、股本在九億元上下的錩新(2415)及大億科(8107),到陞泰(8072)及禾伸堂(3026),也都加入現金減資行列,消息一出,股價都大漲反應,現金減資股成了台股投資的當紅炸子雞。

現金減資就是將股份消除並將等同於股本的金額直接以現金退還給股東,企業股本降低後,未來每股盈餘將隨之提高,股本輕盈後,在外流通籌碼變得集中,股價也就更具爆發力,也因此,當企業宣布現金減資時,股價第一時間都大漲回應。

從今年來宣布現金減資的公司來看,短線都對股價有一定激勵效果,紡織廠宜進(1457)一月十六日宣布現金減資一成,從宣布日至減資轉換前的交易日,股價已大漲二成;系統整合廠敦陽(2480)則在宣布減資二成後,股價至今也上漲逾一成,而最新公布減資的陞泰及禾伸堂,消息一出,則都是跳空漲停,市場對於現金減資題材大買單。

而這幾年現金減資最積極的公司非國巨莫屬。國巨自二○一三年首度宣布減資三成,五年內已減資四次,股本更從二二○.四億元一路瘦身,今年再減資三成後,股本將僅剩下三五.二三億元,五年內減資八四%。

對於企業現金減資,一般而言是企業營運已到成熟期末端,或無能力進行營運的擴充,因此,這類的減資企業營運未來性多半會被打問號,但國巨過去五年有計畫性地執行減資外,這幾年其在被動元件領域的市占不斷擴張,讓國巨在二○一三年首次減資後,隔年在產業秩序調整近尾聲下,稅後盈餘從十四.五億元大增至三八.六三億元,之後每年獲利都穩定在三○億元以上。

錩新、大億科跨車用勝算大

減資加上獲利躍進,讓國巨的瘦身大成功,若以今年再減資後的三五.二三億元股本、且維持逾三○億元的獲利計算,國巨今年獲利衝一個股本可期,也帶動股價從七、八元一路大漲至八六元,市值也從五年前不到二百億元,到現在躍進至四四○億元,是目前現金增資成效最完美的一檔個股。

不過,並不是所有企業都能像國巨這樣幸運,在減資後還能碰到景氣回溫,大小股東都因此雙贏的局面。現金減資的第一條件是企業手中現金很多,但當企業做出將現金退還給股東的決定,也代表公司在經營的過程中,已沒有太多適當的投資機會,進而可以帶動公司成長,那麼,對這類的現金減資企業,短線股價雖都以利多反應,但激情往往維持不了太久,在利多消息出爐而去追高的投資人,就有必要謹慎。

今年以來,宣布現金減資的企業,股價確實都有不錯的表現,少則一成、多則二成,但不可否認的是,台股內資回流,也進而對現金減資股的上漲推波助瀾,但當資金退潮時,最終股價能否走得長、走得久,還是得回歸評估企業營運的未來性。

像日前宣布減資的維格餅家,僅二.四一億元的股本,一口氣再減資三成,搭配每股將配發七元的現金股利,股價瞬間大漲近三成,但檢視營運,受到陸客來台減少影響,加上主力產品鳳梨酥競爭激烈,近三年營運每況愈下,去年營收衰退達三五.四%,在國內觀光產業不振下,維格的營運前景,仍有待審慎評估。

但像錩新及大億科,除了減資外,更有積極轉型的企圖心,兩家公司都在既有本業已成長有限下,積極轉型穩定的車用市場,像錩新獲得Tesla訂單,目前在車用揚聲器的比重已達八成,去年營益率逐季攀高並在第三季攀升至二成以上;大億科也在二○一四年結束背光模組事業,集中資源轉型汽車冷氣濾材、外觀件等汽車零組件事業,去年營益率已明顯躍進,從二○一五年的個位數已攀升至二位數,像這種本業轉型成功的現金減資股,長線的發展空間就值得投資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