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港股內資行情高燒不退
地產、汽車股領漲

鄭志全 文章摘錄自第1926期

香港特首選舉期間,港股屢見中資插旗。內地資金一路買買買,炒熱了地產、汽車、科技、網路等各大板塊。

中國兩會期間,香港一直是話題焦點,包括慶祝回歸二○周年、港獨等議題。兩會閉幕之後,焦點仍然離不開香港,因為三月二十六日特首選舉即將到來。在選舉前夕,反對中共當局干預選舉的聲浪高漲,但同一時間,香港股市也屢屢見到中資插旗,內地資金橫掃地產、汽車、網路、科技、航空、水泥等各大板塊,幾乎只要中資掃向哪裡,哪裡就會熱起來。

地產股吸金

和台股一樣,近期的港股也流行「炒股不炒市」,恆生指數維持橫盤走勢,大型權值股普遍缺乏動能,中資股卻雞犬升天,而且操作手法類似A股,類股不停輪動之下,強勢股直線拉升。

近期最具吸金效果的應該是地產股了。地產股股價變化一向和內地政策高度相關,去年底總書記習近平才說,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但最近口風又變了,新任銀監會主席郭樹清又拋出三、四線城市去庫存的議題,加上原本市場預期兩會期間將推出新房產稅,結果並未落實。於是,市場資金又開始往地產板塊移動,碧桂園(02007)、雅居樂(03383)、融創中國(01918)、中國恆大(03333)成為強勢指標。

其中較具影響力的是中國恆大。去年十月,恆大公布資產重組以及借殼深深房(000029.SZ)的計畫,是繼萬達商業之後,由H股回歸A股掛牌的大型地產商。倘若恆大地產正式回歸A股掛牌,預估總市值將超過兩千億人民幣,與深市第一大的順豐控股(002352.SZ)十分接近。

汽車、科網股輪漲

中資積極進場之下,汽車股也提前駛入快車道,最先冒出頭的是自主品牌吉利汽車(00175)。去年以來,市場傳出吉利多名高管和大股東陸續減碼持股,但股價仍然一飛沖天,一年來漲幅超過四倍。三月初,摩根士丹利證券甚至將正通汽車(01728)的目標價由三.三港元升至八.四港元,說明外資也積極參與這波中資汽車股大漲的熱潮。

網路股除了騰訊(00700)以外,一向不是港股的熱門族群,但近期摩根大通表示,看好騰訊第一季的遊戲業務將帶來高收益,帶領股價再次挑戰去年九月二二○.八港元高點。此外,網游股IGG(00799)、美圖(01357)都在資金簇擁下屢創新高。

近期科技股仍然以光學鏡頭廠舜宇(02382)以及半導體的華虹(01347)、ASM(00522)股價走勢最顯眼,期間還有水泥、航空、家電等類股參與輪動。目前看來,中資股各大板塊一個一個被炒熱,暫時沒有退燒跡象,中資對於港股的影響力愈來愈大。

短線上,港股的脈絡與台股類似,大型權值股普遍缺乏動能,中小型股雞犬升天。在美國聯準會升息一碼的結果出爐之後,恆生指數能否順利站穩二四○○○點關卡,仍視外資參與程度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