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外資再愛台灣一次
台股萬點隨時在望


林麗雪 文章摘錄自第1927期

美元進入升息後的疲軟空窗期,外資熱錢大膽前進亞股,兼具成長及高股息的台股,再受外資垂青,成亞股吸金王。

外資大錢入港,台股挑戰萬點隨時在望!據統計,三月初的聯準會升息干擾,外資在亞股仍維持全面買超,僅小幅賣超台股,然而,升息底定後,外資在三月十七日當周一口氣就加碼亞股四一.三二億美元,買超台股更逼近五百億元,單周買超金額超越過去二個月,外資熱錢明確大舉回籠,台股再成吸金王,土洋熱錢齊擁下,台股拉回整理後仍將欲小不易。

外資重回亞股積極交易

美國升息確定,符合預期的結果,讓市場鬆了一口氣,外資回籠亞股動作也明顯。據統計,聯準會升息確定後的短短三個交易日,外資開始大部位進駐亞股,單周在新興亞股買超金額就逾四一億美元,其中,台灣、南韓和印度皆吸引超過十億美元以上的淨流入,而台股更是當周外資買超亞股的吸金王,買超金額達十三.八三億美元,一度推升台股逼近萬點大關。

儘管美股一度重挫,將台股硬生生從萬點關前拉回整理,但台股挑戰萬點,自然還是少不了外資的助攻,可喜的是,對於台股,外資加碼力道有後來居上之勢,搶補強勢及高殖利率市場,已是外資交易亞股普遍的共識。

事實上,隨著內資活躍,台股今年以來大漲,環顧亞股,台股並不特別吸引外資,外資也因而轉向買進評價相對低的韓股,三月以來,外資在韓股就加碼了二九.七六億美元,遠超越同期間交易台股的七.三六億美元,今年以來外資買超韓股的金額則高達四六.一一億美元,在亞股各市場居冠,即便在上一波美元走強時,也不見外資撤離韓股。

獲利及殖利率題材吸金

然此一態勢,隨著聯準會升息確定,一度在亞股緊縮的外資資金,開始放膽交易,特別是美元在升息確定後進入貶勢,助漲了亞幣升值、亞股漲升的力道,科技生產重鎮的台股,兼具成長及高配息,開始重新吸引外資。

機構法人統計,今年台股在科技新需求及半導體景氣揚升的帶動下,整體的企業獲利條件優於二○一六年,保守預估,今年台股企業獲利總和至少有六.七%的年成長,其中又以受惠iPhone 8的科技股及半導體的成長最為明顯,獲利成長幅度將達十一%。

此外,摩根士丹利更預估,今年台股現金股息殖利率有接近四%的水準,企業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則可望回升至十二.八%,都優於其他亞洲市場。

這些優勢,讓外資近期開始再重押台股,流動性大、獲利穩定的權值股,外資狂敲,據統計,聯準會升息後的短短五個交易日,外資買超台股四五六.四三億元,重量級權值股台積電(2330)、鴻海(2317)全部入袋,而受惠升息題材的金融股,也成為外資重金布局的標的,外資大錢進駐台股已是相當明顯的訊號。

未來一段時間,雖有美股自高點回檔整理的壓力,但對亞股及台股來說,更重要的是貨幣波動帶動的資金回流,美元在升息後將有一段走弱的空窗期,加上四月中美國將公布外匯操縱名單,這讓台幣及亞幣近期內都將處於易升難貶態勢,外資資金將積極流竄於新興市場,也有利於台股持續演出多頭行情。

資產管理業者直言,聯準會今年穩步升息的趨勢確立,將帶動全球資金持續由債轉股操作,根據EPFR統計,聯準會升息前後,美股基金獲得今年來最大資金流入,但美高收益債則遭受兩年半來最大的資金淨流出,資金則偏好新興市場債及新興股市,主要是新興國家的體質已較金融海嘯及歐債危機明顯改善,預料今年國際資金持續轉往新興市場的趨勢不變,特別是體質好的新興亞洲,將能吸引更多的熱錢進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