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特別企劃

權值股領軍 挑戰最大的一小步
衝關萬點 捨我其誰

黃俊超 文章摘錄自第1927期

台股距離萬點僅剩最後一小步,權值股將是衝關最大要角,尤其對於為數眾多的蘋果概念股,更有激勵效果,集團股則將展現團結的力量。

加權指數距離史上第五度挑戰萬點關卡,已是剩下不到一個百分點,縱然這最後的一小步,絕對稱不上是遙遠的距離,不過,從四位數跨入至五位數的難度,卻帶給眾多投資人不小的心理障礙,然而,國際上多個重要指數早已創下歷史新高,台灣經濟面內憂外患雖未曾間斷過,但是這次,萬點夢達標的機會濃厚。

新台幣持續強勢升值,外資相挺、內資鳳還巢,不必去強調何者是因、何者為果,重點是築起了本波台股建構萬點里程的重要碁石,且為了避免被美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預期新台幣的強勢仍可延續,這也就代表著台股的資金派對仍未散場,加上籌碼、題材與業績等利多刺激,突破萬點應只是時間問題。

挑戰萬點,權值股扮演著絕對性的重要角色,其中又以龍頭台積電(2330)股價表現最為關鍵。台積電占整體台股市值達十七個百分點以上,若股價上漲一元,則將可貢獻指數約八.八點,近日股價衝高至一九五元,不僅是帶動總市值突破了五兆元大關,與Intel競逐全球第一大半導體公司進入白熱化階段。

電子三強扮過關要角

比較台積電近兩次台股挑戰萬點的變化,二○一五年的台積電,市值約為三.九兆台幣,而外資持股比重為七七.二五%,時隔不到兩年,股價上漲二八.七%,這還不包含兩次現金股息合計一○.五元,外資持股比重也上升至約七九.四%,而總市值高達五以上兆元,預期仍是突破萬點的最大支柱。

雖然,台積電上半年仍將受到淡季與客戶調整庫存影響,法人預期營收將出現連續兩個季度下滑,不過由於今年將會配發現金股息達到七元,加上先進製程持續領先,全年營收仍可望較去年成長逾一成、續創歷史新高,尤其是蘋果新手機處理器大單,將是第三季營運跳躍式成長的重要因素。

市值第二大的鴻海(2317),在收購了日商夏普(Sharp)之後,短短一年左右的時間,就繳出了相當亮眼的成績單,搭配蘋果新手機今年來勢洶洶,獲得法人買盤青睞,股價出現波段性的攻勢,已是站回到九○元大關之上,目前占整體台股市值約五.四%,若股價上漲一元,則可貢獻指數約五.九點。

雖然鴻海目前的股價表現,仍是尚未突破兩年前台股上萬點時的價格,不過由於近兩年分別配發金股息三.八元與四元,股票股利○.五元與一元,因此若是從市值角度來看,則從一.三八兆元攀升至一.五八兆元,成長十四.四%;另外,外資的持股比重也由四八.三九%上升至五一.八五%。

台塑四寶、金融具關鍵地位

目前位居市值第六大的股王大立光(3008),股價逼近五○○○元歷史天價,較兩年前上漲逾五成,這還不含兩年共計配發現金股息一一四.五元,外資持股比重由四九.一七%提升至五三.一四%,市值則由四二九一億元攀升至六三七○億元,股王一枝獨秀,仍能帶動整體本益比的調整。

台塑集團地位也是舉足輕重,尤其四寶全都位於市值前十名當中,市值暫居第三的台塑化(6505)已突破一兆元,而台塑(1301)的五八八八億元與南亞(1303)的五六六二億元,則是分居七、九名,台化則以五五四四億元位居第十,由於營運績效頗佳,又有穩健息利政策,仍值得長線投資。

金融類股雖較不易是市場關注焦點,不過卻經常扮演衝關時的功能性角色,包含市值第五的國泰金(2882),富邦金(2881)、中信金(2891)、兆豐金(2886)、第一金(2892)、華南金(2880)、合庫金(5880)、彰銀(2801)、玉山金(2884)、元大金(2885)與台新金(2887)共十一檔名列市值前四○強。

除了權值股之外,集團股的表現也相當重要,包含鴻海、台塑、統一、亞東等集團,在母公司領軍上攻帶動下,子公司若有業績或題材加持,股價也不會寂寞。

華新集團企圖心強

華新集團近兩年來表現最為搶眼,除了母公司華新(1605)受惠原物料價格走揚之外,子公司包含被動元件的華新科(2492)與信昌電(6173)、PCBA的精星(8183)、記憶體的華邦電(2344)等,股價相對強勢,業績也跟上腳步,逢拉回仍可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