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騰訊入股 特斯拉如虎添翼
兩強連手互蒙其利 股價一起飆

鄭志全 文章摘錄自第1929期

騰訊入股特斯拉的消息曝光之後,特斯拉順利超越福特,成為美國市值第二大車廠;騰訊市值衝破二兆港元,再度超前阿里巴巴。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與中國互聯網巨頭騰訊,最近不約而同成為市場上頗具人氣的焦點。繼Intel以一五三億美元收購以色列自駕技術公司Mobileye,騰訊入股特斯拉的消息,也在投資圈造成廣大回響,消息披露之後,兩家公司股價接連創下歷史新高。

特斯拉市值坐二望一

騰訊持有特斯拉五%股權的消息,是在三月二十八日對外曝光。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文件顯示,騰訊持有特斯拉八一六.七五萬股,金額達十七.七八億美元,持股成本約每股二一八美元。四日特斯拉股價突破三○○美元,換算騰訊持股的帳面獲利已達三七%。據媒體揣測,騰訊持股成本較低,應是在去年已逢低買入特斯拉股票,直到最近參與增資,持股水位才達到必須對外揭露的標準。

現在看來,騰訊成為特斯拉第五大股東,兩家公司互蒙其利。騰訊坐享投資收益,而虧損連連的特斯拉,可藉此緩解財務壓力。三月中旬,特斯拉透過現金增資、發行可轉債,集資約十四億美元,加上去年底帳上現金部位約三四億美元,似乎足以應付平價版電動車Model 3投入量產。

炙手可熱的特斯拉,顯然尚未脫離燒錢階段。去年總營收為七○億美元,全年仍虧損六.七五億美元,比起福特汽車年營收一四九五億美元、淨利七三億美元,通用汽車年營收一五二三億美元、淨利九六億美元,實在難以相提並論。然而,投資人卻給予特斯拉超高評價,當四日股價站上三○○美元,特斯拉總市值已達四九五億美元,超越福特汽車,距離通用汽車五一三億美元市值已相差無幾。

從股價表現來看,三月二十八日之後的特斯拉,便已加足了馬力向前衝,而投資方的騰訊也是喜事連連,春風得意。除了對汽車領域一直保持高度興趣,旗下圍棋人工智慧程式「絕藝」(FineArt)才剛在日本UEC圍棋大賽中奪冠,持股二二.二%的韓國最大手遊公司Netmarble也即將上市集資,同時騰訊也再度蟬聯最具價值的中國品牌榜首。

資金尋找下一個騰訊

此外,騰訊最受推崇的還有股價和上市地。自二○○○年起,中國老一輩的互聯網公司如網易、新浪、搜狐等先後赴美上市,騰訊卻選擇了香港。多年來,騰訊的漲勢幾乎從未停止過,一浪高過一浪,○四年上市發行價僅三.七港元,至今累積漲幅超過三百倍。

每個市場似乎都有具代表性的長青股王撐場,像是A股股王貴州茅臺十六年來股價漲了七二倍。香港的騰訊也不簡單,港人經常以「紅底股」、「啡底股」(五○○港幣鈔票為咖啡色)來比喻其股價。二○一四年,騰訊終於成為港股有史以來第一支「啡底股」,隨後執行股票分割一拆五,入場費變得便宜,至今股價又翻了一倍。

當騰訊股價屢屢衝破外資設定的目標價,「尋找下一個騰訊」也成為港股的流行話題。經常被拿來比較的是網易,由於與騰訊互為遊戲業競爭對手,網易被冠以「小騰訊」的稱號,其實兩者營運規模差距不小。最近漲勢凌厲的手遊股IGG(00799.HK),則被形容為「似有幾分騰訊的影子」。

獲得騰訊加持的特斯拉,也可能成為受益的一方。做為一家國際車廠,中國市場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但特斯拉在中國的成績還十分普通,與騰訊結盟有利於開拓市場。對騰訊而言,積極投入汽車領域,也是必然要走的路,因為車聯網是未來的另一塊大市場。騰訊與特斯拉攜手,似乎順理成章,卻也意義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