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雄安概念股強者恆強
話題正熱 誰是最大受益者?

鄭志全 文章摘錄自第1930期

設立雄安新區的新聞喧騰一段時日之後,相關概念股逐漸呈現兩極化,建材、環保類股股價相對強勢。

中共中央決定在河北省設立雄安新區的新聞,已經過去一段時日了,這項政策的發布,似乎對行情的發展帶來深刻影響,尤其最令市場感到興奮的,莫過於政策中提到了「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關鍵字。從雄安概念股火熱的股價表現來看,股民們絕不想在第一時間耽誤了千年大計,儘管雄安新區不知何時才能建設完成。

環保股趁勢而起

設立雄安新區的效應反應於中港股市,大致分為三個主軸:地產、基建、業務鏈(在當地有業務)。四月三日,港股當中與河北相關的地產、建材、環保股率先大漲。但數日之後,指標股金隅股份(02009.HK)漲勢已趨緩,地產股宏泰(06166.HK)更是回吐全部漲幅,只剩下環保股北控水務(00371.HK)、新天綠色(00956.HK),以及天津概念股的天津發展(00882.HK)及天津創業環保(01065.HK)表現相對強勢。

A股的表現就兩樣了,除了五日有數十檔概念股強攻

漲停,截至十二日仍有金隅股份(601992)、冀東水泥(000401)、河北宣工(000923)、先河環保(300137)等個股拉出連續第六支漲停,可見中港股市的雄安效應存在明顯反差。而A股當中的數十檔雄安概念股,也逐漸呈現兩極化,強者恆強。整體而言,建材、環保類股的股價強於地產和業務鏈。

環保類股在過去一段時間成為市場關注的對象,原因是雄安三縣環繞著內陸湖白洋淀,當地除了水資源十分豐富,也是霧霾重災區,對污水處理、污染整治、生態綠化都存在一定需求,如強勢股先河環保就是雄縣人民政府的環境治理合作廠商。此外,從事地下管網業務的青龍管業(002457)、寶碩股份(600155)、新興鑄管(000778)、偉星新材(002372)也趁勢而起。

破解大城市病

事實上,自從中共中央決定在河北設立雄安新區,官媒《人民日報》、《新華社》便藉此機會大作文章,說雄安是繼深圳、上海浦東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建設雄安新區是歷史性戰略選擇,應有大歷史觀的眼光。而各方的解讀也始終圍繞一個話題:誰才是最大受益者?除了股市有自己的解讀,當然還有關於政治、經濟、房市的話題。

鑑於各家媒體解讀不一,《人民日報》四日發表一篇題為《別讓炒房矮化了雄安新區的千年大計》的評論文章,傳達的指導思想主要是:建設雄安不是造城運動、不是聲東擊西的遷都、不是再造一個首都副中心(北京副中心原為通州),而是重點承接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包括行政事業單位、總部企業、金融機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

這篇評論也提到,建設雄安是在破解北京的大城市病。在此之前,官員們屢屢強調「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北京當局也在近期出台「三一七北京新政」、限制「商改住」等房市限購政策。然而,多年來調控政策密集出台,北京房市仍明顯過熱,房價居高不下。建設雄安或許有利於紓解搶房人潮,也紓解民怨。

至於將雄安拿來和深圳、浦東相比,也幾乎是政治慣例。中共每五年換一屆領導,每屆領導搞一個新區,並不令人意外,只不過關於雄安的話題正熱,暫時還不用考慮「領導換了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