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美國網路直播 群雄並起
從遊戲與社交 拓展到運動賽事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932期

網路直播商機龐大,美國未來的直播內容逐漸從現在的社交內容,逐漸拓展到運動賽事的網路直播,亞馬遜、臉書、推特和Youtube都想跨入。

美國網路直播平台產業從二○一五年蓬勃成長至今,蔚為時代潮流。檯面上看得到的大型社交網站幾乎都已投入直播平台的建置。網路直播已經從遊戲與社交的直播,今年逐漸跨入體育賽事的直播。亞馬遜今年有十場美式足球NFL職業賽事的直播,臉書透過Facebook Sports Stadium直播許多國際籃球、足球與桌球比賽;亞馬遜希望短期內就能開始直播美式棒球MLB和籃球NBA的比賽實況。

美國網路直播平台目前處於戰國時代。根據市場研究公司Statista在二月份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去年下半年,在臉書上觀看直播的用戶占了十七%,僅領先第二名YouTube約一%而已,排第三名的Snapchat市占率以十二%居第三。瑞銀證券也做過類似調查,市占率排名和上述排名差不多。在瑞銀的調查中顯示,只有三六%的受訪者表示直播是他們看網路影片的首選,這一數字比一六年上半年降低二%。更值得注意的是,二○○○年代出生的年輕人是直播的忠實觀眾,比重高達六三%。

Meerkat是直播鼻祖

美國網路直播的鼻祖是Meerkat,該平台從二○○五年直播西南偏南音樂節起家,滿足音樂節上的網民,並因此竄紅。後來受到推特(Twitter)收購Periscope做大直播平台,以及臉書等主流網路平台推出直播服務的壓縮,Meerkat在去年底宣布從App Store下架。即使Meerkat離開市場,但網路直播卻越來越興盛,Instagram添加直播功能,但與臉書的FacebookLive不同的是,Instagram進行直播時可供網民觀賞,直播一結束,直播影片內容就立即刪除,功能比較像Snapchat。Instagram和Snapchat都在搶年輕用戶,但Snapchat的內容是閱畢後就立即焚毀照片。

Snapchat今年三月初以每股十七美元IPO,股價最高創下二九.四四美元的掛牌新高,近期在二一.二四美元上下震盪,掛牌後至今股價漲幅約二五%,資本市值膨脹到二四八.五八億美元。

推特在一五年一月收購串流直播平台Periscope開直播服務,開台一年後就有超過兩億次網路流量,網民每天在網路觀看網路直播的長度總和,相當於一一○年的時間。當年八月臉書也推出FacebookLive服務,並置於臉書應用中的重要位置。隨著推特和臉書逐漸成為用戶提供多樣化的直播內容,使得網路直播視頻逐漸成為一種新的社交形式,更捧紅了許多網路紅人。

Google旗下的Youtube推出直播服務,搶攻直播商機。今年二月推出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二○個國家推出行動直播功能(Mobile Live),讓擁有一萬以上訂閱數,Youtube創作者透過智慧型手機,隨時直播影片與粉絲零時差互動;推出全新贊助機制「Super Chat」,讓死忠粉絲透收看直播影片時可透過小額贊助,讓流言以亮眼色彩持續停留留言板上,從眾多訊息中脫穎而出,抓住偶像的目光。

面對網路直播內容越來越流行,亞馬遜也不落人後,但亞馬遜的網路直播內容和推特與臉書是以社交為主的直播內容不同。亞馬遜在一四年四月美國成立Amazon FireTV影音平台,並推展到德國、英國和日本。Amazon FireTV是以串流影音節目為主,除了可看電視,還有高達七千個App、遊戲在杜比音響和高畫質影像下欣賞各種娛樂,FireTV還結合亞馬遜語音助理Alexa的遠端聲控功能。

遊戲和運動直播是主流

亞馬遜在一四年下半年以九.七億美元買下電競遊戲直播界霸主的Twitch。透過Twitch的網路直播帶動電競遊戲產業的蓬勃發展,一六年Twitch的遊戲直播內容中,「英雄聯盟LOL」的全年累計觀眾總數就突破十億大關,超過十.三億人,「CS:GO」觀眾人數也突破五.一億人、「DOTA2」排第三,觀眾人數超過四.八一億人。對亞馬遜來說,職業遊戲比賽的直播是吸引觀眾眼球的運動,透過Twitch從今年春天開始推出Twitch Games Commerce服務,讓直播觀眾可以在聊天室購買遊戲,並提供直播主五%、遊戲商七○%的利潤分拆,其餘部門由Twitch平台抽成分配。

去年透過Twitch銷售電遊遊戲和外掛式程式營收達五四億美元,年增率十一%。亞馬遜看好數位下載逐漸取代實體遊戲光碟的趨勢,不斷擴充Twitch的服務內容,還計畫要在Twitch平台推出影劇試播,目的是吸引Twitch的觀眾使用Amazon Prime付費影音服務。

職業運動賽事今年起逐漸成為網路直播平台的重點發展項目,可吸引網路流量和廣告的成長。亞馬遜和NFL簽一年合約,將直播NFL十場周四夜間賽事,臉書將從明年球季開始每周直播一場MLB大聯盟賽事。未來運動賽事將逐漸成為網路直播平台的熱點,Youtube、臉書、推特的直播內容將越來越多樣化。中國的直播平台歡聚時代(Nasdaq:YY),在一二年十一月到Nasdaq市場掛牌ADR,今年來股價上漲十六.六%,資本市值為二五.五八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