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A股港股化 港股A股化?
中港股王再成焦點

鄭志全 文章摘錄自第1932期

近日歐美股市大漲的過程,A股反向走弱。中港兩地股王貴州茅台、騰訊,成為盤面缺乏亮點下的最大焦點。

今年以來表現不慍不火的A股,近期終於大幅波動。上證指數挑戰三三○○點關卡不成,在二四日回跌至三一一一點,波段跌幅約三.四%,深圳成指的波段跌幅約八%。如此跌幅,對於波動一向劇烈的A股來說不算太大,上證指數並未跌破年線,但市場氣氛幾乎是前所未有的悲觀,至少從兩年前的股災以來,還從未如此悲觀過。

A股難言價值投資

A股市場一共三千多檔個股,近期被明顯分為兩大陣營。前五○大權值股表現穩定,銀行、保險等金融股仍然有護盤的影子,貴州茅台(600519.SH)、格力電器(000651.SZ)等績優股股價持續創高,但其餘三千檔個股,幾乎是全線崩潰。因此,二十四日上證指數下跌一.三七%,部分媒體卻以「股災來臨」解讀盤勢,有超過百檔以上個股創下股災以來新低價。

近日歐美股市不斷走高的過程,中國股市已經無法在穩中求進,各大概念股一個接一個大跌,先前強勢的交通運輸、一帶一路、次新股一一重挫,就連最火熱的雄安概念股,也在集體復牌後由大漲轉大跌,據說套牢了近百億資金。雄安行情熄火,也被解釋為A股大跌的主因。

其實A股一向反應過度,近日市場最大問題是沒有熱點。對於熱中追逐概念股的人來說,上證指數的表現也明顯失真,因為很多股票已經比去年初上證指數二六三八點時價格還低。

股王貴州茅台則是盤面缺乏亮點下的最大亮點。近期茅台公布首季財報,白酒產銷量、營收、淨利年增率均達二位數,股價順利站上四○○元關卡,由此也帶出的一個話題:四○○元的茅台是不是價值投資的好標的?

股價四○○元的茅台值不值得買入後長期持有,業績仍然是主要決定因素。就以往紀錄來看,茅台基本面變化不大,而且穩定配息,確實比之前的股王如安碩信息、全通教育要實在得多。

自去年以來,茅台股價漲幅約八五%,目前本益比約三○倍,比起中小型股動輒五○、六○倍以上,也不算太高。

港股重白馬

但今年以來茅台股價不斷上漲,另一種解釋則是大資金在避險,機構投資者傾向於選擇績優白馬股,拋棄高估值的創業板股票,是驅動茅台股價的真正原因。果如此,則與價值投資沾不上邊,而且投資風險取向的轉換。

近期關於A股的價值投資話題正熱,而且和先前的港股A股化有點類似。港股原先較重視績優白馬股,隨著去年底深港通的推出,內地資金開始大量參與港股交易,利用市場無漲跌幅限制的特性,大炒中小型股,部分個股的走勢在第一季十分突出,比如滷味連鎖店周黑鴨(01458.HK)、手遊股IGG(00799.HK)、網路公司美圖(01357.HK)等。

事實上,港股重視大型股的特色依舊沒變,近期市場焦點又回到騰訊(00700.HK)等藍籌股身上,而A股當中的白馬股受青睞,反而像是概念股在輪動。

經過這一輪調整,A股最顯眼的投資標的,早已由新經濟股,變成代表舊經濟的家電類股,以及代表酒桌文化的貴州茅台,而不是大家懼怕的紅色供應鏈,原先擔心紅潮來襲的台灣電子業,或許可以暫時鬆一口氣。中國想要利用拉抬資本市場,主導產業變革的作法,在此刻看來效用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