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興櫃獲利奇兵
年報績優生
股價獲青睞

吳冠徹 文章摘錄自第1933期

興櫃具備培育與價格發現的功能,年報獲利表現亮眼,股價也不會寂寞, 同時未來送件上市/櫃之後,更將成為市場關注的熱門焦點。

上市櫃公司如果以一軍作為其扮演的角色,那麼流動性略遜一籌的興櫃公司就可以視為「儲備幹部」了。透過接受券商初期的輔導機制,逐步適應資本市場的文化與資源,並且隨著營運逐漸成長茁壯,可望透過價格機制發現公司的真實價值,同時未來在送件掛牌之後,憑藉著所具備的獨特性、利基性等特質,搭配獲利出色表現,將是不可忽略的自選股標的。

帝聞EPS排名奪冠

特別是,興櫃由於仍處於輔導級的階段,所釋放出的訊息相對不透明,能夠一窺公司的營運概況,除了每個月的營收起伏之外,就只能從半年報、年報兩者的呈現來觀察。而四月底為興櫃年報的公告截止日,從去年獲利數字來看,EPS能夠大賺進一個股本的包括帝聞(8115)、錸寶科技(8104)、信吉媒(8485)、禾聯碩(5283)、動力KY(6591)。

其中,電源供應器廠帝聞過去幾年營運平平,EPS多在○.五~一元區間震盪,且在競爭加劇的情況下,去年本業更是虧損,並關閉兩家中國子公司。不過由於中國帝聞電子深圳的拆遷補償款約一.六億人民幣入帳挹注下,去年稅後純益八.四七億元,年增一六六○%,EPS十二.一元,一躍坐上興櫃EPS寶座。

此外,專攻PMOLED的錸寶受惠應用面持續擴大,並與STN的價差拉近,逐步取代並侵蝕原有市場,帶動一六年營收達二一.三八億元,年增二九.六%,稅後純益三.三億元,年增達一七四.三七%,EPS十一.八二元。雖然穿戴式成長已經進入高原期,不過公司積極布局白色家電以及工控、醫療等利基型領域,整體營運展望維持樂觀。

成長股股價不寂寞

而在訂單依舊滿載的情況,錸寶透過去瓶頸將每月產能從既有的一.五萬片拉升至一.八萬片,所新增的兩成產能已在今年上半年陸續開出,反映在三月營收來到二.○二億元,年增三一.九%,創下歷史新高,首季營收五.三一億元,年增二.七%。且在取代STN的趨勢未變之下,也規劃下半年再新增四成產能,法人預估來自於新產能及新訂單的挹注,全年營收可望再走高。

此外,去年稅後純益年增幅度達五成以上,且每股EPS賺近半個股本以上的,同樣意味著成長動能強勁。如半導體資本支出相關的朋億(6613)、遊艇生產的東哥遊艇(8478)、鋁鍛輪框的巧新科技(1563)、航太零組件的長亨(4546)、五金家具相關的益張(8342)、切入醫療領域工業電腦的研揚科技(6579)等。

當中,全球第二大鍛造鋁合金輪圈製造廠巧新,來自於汽車市場講求輕量化的趨勢下,對於鋁鍛輪圈的需求持續成長,去年稅後純益十六.○三億元,年增六八.七%,EPS八.○六元。同時為了因應斗六廠產能滿載,先前投資金額達八○億元的屏東新廠,以全製程自動化設備為主,預計明年第二季可以完工,最大年產能為八○萬顆,加計既有斗六廠規模,屆時合計產能將來到一四○萬顆。另一方面,為了貼近客戶需求,公司同步於德國設置塗裝廠,預計今年第二季完成,下半年投產。

除了觀察EPS的高低排序之外,股價評價模式考量的成長率也是不可忽略的一部分,其中去年稅後純益年增率以華碩(2357)旗下的IC設計子公司杰力(5299),增幅達二二八四.六%於興櫃居冠,EPS一.○三元。杰力主攻功率元件與電源管理相關的IC設計,產品應用涵蓋LCD TV、NB等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而去年受惠電腦市場回溫下,業績同步走升,且訂單熱度更延續到今年第一季,單季營收一.九四億元,年增七四.八%。

另一方面,原名為晶讚光電的優燈(5216),經歷前年彌補虧損減資五成之後,已經連續兩年獲利,去年稅後純益○.二三億元,年增一四九二.八四%,EPS一.二七元,獲利與EPS雙雙為興櫃掛牌以來新高,公司主要生產各式高壓氣體放電燈(HID)光源,包括舞台、工業用或商用照明都為產品應用領域。

成交量放大值得留意

其他獲利高成長的公司如特用化學相關的納諾*KY(6495)、貨梯專業廠商宏偉(4565)、生技醫療相關的喬本生醫(4193)、皇將(4744)、半導體設備相關的公準(3178)等,去年本業營運皆出現明顯變化,值得留意。而興櫃由於流動性較差,因此近二○日成交均量明顯放大的公司,無論是受到訊息面或是業績面出現變化,同樣可以關注。

當中,包括王道銀行(2897)、上海商銀(5876)、聯嘉光電(6288)、艾姆勒(2241)、納諾、興能高(6558)、必翔電(6551)、巧新均量都在五○○張以上。除了王道銀行即將掛牌上市交投較為熱絡之外,聯嘉則是受惠LED車燈的趨勢,獲利明顯好轉,加上下半年美系電動車客戶開始出貨,營運可望優於上半年。

至於必翔電則是受到自行撤回上市申請案的影響,加上去年下半年獲利再度轉虧,且首季營收仍不理想,股價也爆量下跌。由此可見,興櫃公司能否送件申請上市櫃成功扮演相當重要的要素。若從櫃買中心或證交所的資料顯示,今年以來已經送件的家數共有十二家,除了前述從獲利的觀點已經提及的績優公司外,其他像餐飲業的漢來美食(1268)、噴墨材料與設備的泓瀚(4741)、博益機台相關的廣錠(6441)等利基型公司,都即將於未來在上市櫃陸續亮相,而更多興櫃具備潛力的公司,後面篇幅將有更進一步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