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四月營收彰顯Q2主流股
揮別匯損陰霾 為期中行情開啟序幕

吳冠徹 文章摘錄自第1934期

四月為第二季揭開序幕,能夠在季初就開出亮麗營收的公司,後市動能若可保有延續的空間存在,具有基本面的吸引力下,有機會受到市場資金的追捧。

對於職業運動來說,開幕戰相當重要,新的開始就可以得勝拿下好彩頭,替今年也替自己的實力立下基礎。同樣的台股第一季受到匯損的陰霾將隨著季報公告逐漸散去,迎來第二季從頭再來的新生,因此四月營收成為打頭陣公告的營運數字,具有一窺本季表現與展望的櫥窗功能,從中可望從基本面的變化,尋找接棒的主流個股。

從四月一窺本季營運

其中,四月因為有清明假期,工作天數少兩天之下,單月營收還可以創下歷史新高值得留意,包括上銀(2049)、穩懋(3105)、亞信(3169)、台勝科(3532)、德微(3675)、立積(4968)、宜鼎(5289)、台聯櫃(5601)、立敦(6175)、大豐電(6184)、迅得(6438)、九齊(6494)、精測(6510)、長華科(6548)、博大(8109)、金居(8358)等。

特別是,國內自動化關鍵零組件暨機器手臂大廠上銀營收已連續兩個月創下新高,受惠三大產品線滾珠螺桿、線性滑軌及機器人訂單滿載,推升公司業績。第一季雖然免不了受到匯損干擾(約認列一.九億元損失),不過在本業成長的彌補,單季稅後純益二.八五億元,年增九八.八%,EPS一.○四元。

同時訂單延續首季的熱度,四月營收十六.四億元,較三月成長三.二%、年增二三.九%。由於目前產線仍滿載,法人預期工業與醫療用機器人陸續出貨挹注,第二季營收可望優於前季,且在全球景氣的回升,加上對於智慧生產需求增加下,全年營收則有機會看增兩位數。

此外,營收同樣連續兩個月新高的還有德微、立積、宜鼎、立敦、九齊、精測、長華科、博大及金居。當中,專攻工控記憶體市場的宜鼎受惠DRAM及NAND Flash價格大漲,以及軍工規記憶體模組需求強勁,首季本業較去年同期成長,唯業外受匯損侵蝕,稅後純益一.○七億元,EPS一.六二元,呈現衰退。

不過在英特爾新一代Purley伺服器平台所帶來的伺服器換機潮陸續發酵,加上進入出貨旺季,四月營收五.四六億元,年增六六.三%,持續站穩五億元之上,累計前四月營收十九.五億元,年增三七.三%。目前第二季能見度樂觀,接單已滿載,法人預估單季營收可望上看十五億元,續創季度歷史新高。

南亞科內外皆美

至於同樣受惠DRAM價格穩定上揚的南亞科(2408),則是主要記憶體廠中包括旺宏(2337)、華邦電(2344)四月營收表現最為亮眼的公司。來自於價增的有利因素,加上三○奈米製程效益持續發揮成熟表現,降低二○奈米位元數產出減少影響,四月營收四三.一七億元,年增四五.一%,為一四年八月以來高點。

先前南亞科公告第一季營運成績,首季毛利率來到四○.一%,創下七季以來最佳,帶動稅後純益達三二.七五億元,不僅優於去年第四季不加計認列華亞科出售利益的淨利二一.一億元,年增幅度更高達七七%,EPS一.一九元。公司也預估第二季DRAM報價仍可以季增一成內,且在位元產出季增低個位數之下,第二季表現將優於第一季。

且下半年隨著第三季進入電子業需求旺季,報價則還有走升的空間, 對於南亞科營運仍可樂觀看待,法人預估全年EPS將有上看五元的機會。此外,南亞科去年十二月以三一五億元投資美光私募股,每股價格為十七.二九美元。若以近期美光收盤價約二八美元計算,帳列備供出售金融資產累計未實現投資利益約一九○億台幣,每股潛在獲利達六~七元。

台興吃智慧生產商機

私募閉鎖期至今年六月,屆時南亞科將能夠進行出售,若包含這部分獲利的挹注,全年EPS更可上看一個股本。另一方面,主要從事電磁鐵(閥)生產的台興(3426),產品應用於如工業、能源等多個領域,客製化比重高達九成,讓毛利率有著四成的水準。首季因客戶取得美國智慧電網標案,單季營收一.七億元,年增四七.五%,呈現淡季不淡。

台興的四月營收○.六一億元,年增二四.二%,仍維持高檔水準,法人預估來自於日本工業用縫紉機客戶滲透率持續提升,全年營收將可望有兩位數的增幅,未來則在智慧生產與生活的趨勢推升下,將是推動成長的有利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