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長線投資不敗法則
滾石不生苔 短線不聚財

黃俊超 文章摘錄自第1935期

長線投資穩定配息公司,不僅可分享企業獲利,也是最利於一般投資人透過時間累積,進而享受複利所帶來爆發力的操作模式。

美國股神巴菲特提出許多重要的名言與心法,值得股票操作者反覆咀嚼思考,其中之一是「人生就像滾雪球,最重要的是找到濕漉漉的雪,以及夠長的山坡。」雪球是投資標的,特性是必須要濕漉漉,舉凡價值型、低估、展望佳都是其中一環,夠長的山坡即是時間、時間、時間,帶動複利、複利、再複利。

逢低布局長線息利股

近期巴菲特接受專訪時談及退休金問題,再次強調持續買入S&P 500指數型基金即可,不論市場好壞都要買,尤以市場不佳時更該買進。道瓊指數上世紀由六六點上漲至一九九九年的一一四九七點,這世紀才過十餘年,又已翻倍至二.一萬點以上,毋須刻意選股,透過被動指數基金就可達到不錯的報酬率。

道瓊指數會剔除營運表現下滑,或前景相對黯淡的成分股,加入更具競爭力的企業,創新高的機率自然較其他指數較高,然而,股神掌舵的波克夏基金,報酬率更是遠勝於被動式基金表現,顯示相較之下,若能夠選對標的,更加濕漉漉的雪球將可獲得更大成功,與財訊文化事業孫文雄社長的投資邏輯極為雷同。

孫社長的選股模式,除了帳上現金充沛、穩定配息的個股之外,五○元以下的價值型公司也是標的,如同謝金河社長所言,「寧撈海底死魚,絕不抓天上飛鳥」,專注搜尋市場中具有價值的公司。附表以有望連續六年殖利率超過五%作為選股條件,其中本刊長期推薦的精誠(6214)、好樂迪(9943)都名列其中!

精誠帳上豐厚現金與資產,加上大方回饋股東,使得前五年的平均配發率高達一九○%,平均殖利率則有六.七五%,而今年配發率依舊高於百分之百,目前殖利率也在八%左右;好樂迪過去五年平均配發率有八七%,平均殖利率更高達六.八四%,今年則約七.五%,若能長期持有,成本將相當低廉。

對於長線投資來說,短線上股價波動所造成的資本利得,並非是主要的收入來源,而是隨著公司穩健成長,配發股利進而降低持股成本,且若順利在可預期的若干年過後降到零,即這類型的存股模式,只要拉長時間,相當於是零成本投資法,股價波動的心理壓力將可大幅度減輕,經過時間的累積,或可做為是年金替代方案。

傳統型長線息利股,具利基性為收現金而擁有穩定現金流產業,如電信股台灣大(3045)、中華電(2412)與遠傳(4904),超商統一超(2912)、全家(5903),保全中保(9917)、新保(9925),寡占或具利基性如加油站的全國(9937)、山隆(2616),氣電的大台北(9908)與眾多「欣」字輩公司。

穩健現金流帶來穩定息利

與食衣住行等民生必需消費相關的公司,都具備成為息利概念股的潛力,如巴菲特最愛的可口可樂、吉列刮鬍刀等,台灣也可留意食品股,從過去的大統益(1232)、近年的中華食(4205)到近期的德麥(1264),漸漸成為長期投資標的,此外,隨著科技迅速演進,部分電子股也逐步成了電子中的傳統產業。

敦陽科、大聯大可分批布局

對於息利股來說,能穩定配息的百年企業,比股價登上高價的百元企業更加重要,重點就在於透過時間累積,帶動複利的加成效果,因此,附表以二○一一~一五年連五年殖利率高於五%,加上今年殖利率有機會繼續超過五%作為篩選條件,共計有四五檔個股符合,除營建之外,傳統電子股為其最大族群。

系統整合廠敦陽科(2480),代理、自製與維運為三大業務,客戶超過三三○○家,主要為電信、金融、政府單位與科技製造業者,營運表現相當穩定,近年獲利持穩於二.六~三億元之間,EPS則在二元上下,且帳上資金充沛,配發率多在九成以上,今年又將減資兩成,在駭客猖獗的時代將更能展現價值。

電子通路的大聯大(3702),雖受到台幣升值影響,不過依靠著四平八穩的營運管理模式,加上產品組合優化,近年獲利持穩在四五~五五億元,EPS則在二.七~三.五元,平均配息率超過七五%,帶動平均殖利率達六%以上,並聚焦業務在物聯網與汽車領域,營運維持穩健成長,又有相當高的胃納量,頗受長期投資法人的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