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瑞聲假帳疑雲 市值大縮水
「蝙蝠俠」指證歷歷 投下重磅炸彈

鄭志全 文章摘錄自第1936期

閃耀著蘋果光芒的恆生成分股瑞聲科技,最近被兩篇放空報告搞得焦頭爛額;一時之間,香港輿論譁然,動機論、陰謀論四起。

在公布憂喜參半的財報數據後,蘋果(AAPL)股價一舉突破一五○美元,並且成為史上首家衝破八千億美元市值的超大企業。蘋果市值狂飆,毫無疑問是五月份全球資本市場的一大焦點,蘋概股自然是後市看好,但股價表現仍然分歧,許多公司正加速前進,有些在倒退,甚至淪為空頭狙擊的標的。

瑞聲遭Gotham City空襲

五月十一日,知名放空機構Gotham City Research發表了一份報告,標題是「為何瑞聲科技的淨利率比蘋果公司更高、更穩定?」,這份報告短短五頁,減去聲明和目錄只有三頁,將目標瞄準最會賺錢的蘋概股之一,其威力卻猶如一顆重磅炸彈,而且不偏不倚地擊中瑞聲。

Gotham City提出的指控,主要有三點:一是隱匿關係人交易,藉以粉飾獲利;二是多家關聯公司未對外揭露,違反蘋果供應商守則;三是瑞聲毛利率高於同業並不尋常,淨利率異常「平滑」。這篇報告一經發表,立刻被各媒體轉載,由於Gotham City並未提供詳盡證據,多數評論仍然力挺瑞聲。只不過,報告標題已註明是Part 1,也就意味著還有後續。

十八日Gotham City再度出擊,發表了長達四三頁的第二版看空報告,主要針對第一版提到的關聯公司進行具體分析。按照報告內容,未經披露的關聯公司共有二三家,這些公司的管理層或股東,或為瑞聲行政總裁潘政民的親友或助理,或者同時在瑞聲任職。

以未披露的關聯公司作為出發點,Gotham City在報告中對於這些公司的公司名稱、人名、營運概況、與瑞聲的可能聯繫、具體事證等等都做了交代,並且得出幾個頗具殺傷力的結論:一、這些未披露的供應商由瑞聲科技CEO的親友、員工擁有或管理。二、預估瑞聲至少利用關聯公司隱瞞十五億人民幣的成本,藉以誇大獲利,令毛利率遠高於同業。三、關聯公司以瑞聲的名義招工,但並未被列入蘋果供應商名單。四、瑞聲利用這些未披露的實體來規避蘋果的「供應商行為準則」。五、蘋果或其他各方一旦展開調查,將驗證出相同的調查結果。

不問動機與對象

以「蝙蝠俠」自詡的Gotham City,針對瑞聲指證歷歷,顯然是有備而來,精簡版與完整版的兩篇報告,都指向瑞聲作假帳,以及違反蘋果供應商守則。此外,Gotham City預期未來瑞聲的毛利率與淨利率將趨近於同業水平,股價初步會跌到四○~五○港元。

Gotham City發出第一份報告的時間點,剛好選在瑞聲首季業績發表會的前一天,因此,在十二日的會議上,現場焦點全看瑞聲如何反擊Gotham City。針對關聯公司的相關指控,管理層表示獨立董事與會計師多年來從未提出質疑,集團並無任何關聯公司未揭露;而毛利率高於同業的原因,來自「技術溢價」,非「剝削」所得。

在公布首季業績前,突然遭到放空機構狙擊,瑞聲管理層在回應質疑時,神情略顯激動,回應內容並不具體。事實上,瑞聲當時也無法具體回應,因為Gotham City第一份報告只是拋出疑點,十八日發表的第二份報告才針對關聯公司進行具體分析。等到第二份報告出爐時,股價已經在短短六個交易日跌了二五%,市值蒸發逾三百億港元,逼得瑞聲在十八日收盤前緊急宣布停牌。

瑞聲事件發生後,港股當中的部分二、三線科技股,如科通芯城(00400.HK)、通達集團(00698.HK)都受到波及,空頭接二連三狙擊港股,輿論一片譁然,動機論、陰謀論四起。尤其Gotham City狙擊瑞聲的時機選擇,以及直指財務作假,都收到奇襲的效果,令公司派措手不及,而此一模式可能引來其他放空機構模仿,用於狙擊其他藍籌股。

股價決勝負

Gotham City最受輿論質疑之處,在於它以打擊資本市場不公不義為名,行放空牟利之實。此外,挑選千億港元市值的瑞聲下手,令人錯愕也引來批評。瑞聲在二○○五年以二.七三港元上市,今年四月剛剛成為紅底股(股價站上百元),十二年來漲幅超過四○倍,是極少數閃耀著蘋果光芒的恆生成分股,卻被兩篇放空報告搞得焦頭爛額。

事實上,任何一家上市公司都可能被放空機構鎖定,回顧過往案例,禿鷹也不見得每回都站上風,關鍵在於提出的證據是否確鑿。例如四月下旬,中資股豐盛控股(00607.HK)遭到知名放空機構格勞克斯(Glaucus Research)突擊,指涉其股價虛高,而且涉嫌操縱股價,但豐盛控股在五月初復牌後大漲,宣告格勞克斯狙擊失敗。

去年八月,國內的群聯(8299)也曾發生假帳疑雲,問題也出在關係人交易,群聯市值短短兩天縮水百億,但此案只是關係人交易揭露不確實,並非獲利灌水。

瑞聲事件的癥結點似乎也在於此,而公司已在第一時間澄清,絕無關聯公司揭露不實。因此,最後的結果不外乎兩種,一種是公司派備妥有利證據,展開絕地反擊,瑞聲股價可能重回百元;另一種就如同Gotham City兩篇報告所述,瑞聲的高獲利是灌水使然。和過往案例一樣,瑞聲與「蝙蝠俠」之間的較量,最終還是由股價表現決出勝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