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質變股的逆襲
銅板股大變身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1938期

今年以來台股指數上漲約10.6%,但不少個股表現頗佳,漲幅超過五成、甚至一倍者不在少數,具有轉機、業績成長或是產品漲價、缺貨者,漲幅尤其兇猛;過去市場不甚注意者,往往在公司獲利、營運轉變後,就贏得市場掌聲,這種質變股當指數登上萬點漲勢擴散後,未來值得留意。

美股從去年川普當選總統後,一路震盪上漲至今,近一周包括道瓊、S&P 500及Nasdaq指數還在創新高;歐元區則因為經濟好轉,以德國為首的歐股也是高姿態。亞洲的韓國及日本表現不遑多讓。國際資金追求股票風險性資產態勢至今未變。

美國高市值科技股續創高

而美股中亞馬遜股價已登上一千美元,成為第五檔「千美元俱樂部」成員。微軟、臉書、蘋果等全球總市值前十大公司股價還持續盤堅陸續創高中。國際股市多頭走勢未改,台股相對就沒有大跌危機。外資五月來迄今累積買超台股逾五七○億元,雖然期指多單未見大幅拉升,但還是屬於較偏多態勢。由於距離台股年度除權息大戲已近,今年以來外資買超台股近二五○○億元,應該不至於馬上反手賣出,尤其台股殖利率還不算太低,若以外資持股比重,今年至少可配到四千九百億元以上現金股息,若要賣出也要等到除息後吧!只要國際股市不大跌、外資未反手大賣超,台股還是持續盤堅居多。技術上,指數逐漸站穩一萬點,包括五日線、十日線及月線都呈平行式上升,而季線也已上升至九千九百點,低檔層層支撐。櫃買指數在高價股奮起下,也將挑戰高點。

而台股今年上漲主軸,除了中流砥柱蘋果供應鏈外,從NOR、NAND Flash、被動元件、光學鏡頭、網路頻寬、矽晶圓、汽車電子到IC設計族群,大多具有以下三個質變的特色:

一、產業經過長期整合,不少投資者退出,認真經營者經過長時間慘澹經營,如今熬出頭,加上有新的應用出現,刺激需求暴增。例如;DRAM、NOR、NAND Flash、PCB、被動元件、光學鏡頭、網路頻寬、矽晶圓、汽車電子等。

二、公司本身力求經營改善,創造業外收益,財務健全,公司價值得以水漲船高,榮成(1909)岳豐(6220)、宏和(1446)、強盛(1463)、所羅門(2359)、佳世達(2352)、大億科(8107)、華新集團…等皆是,後有詳細報導。

三、中國大廠入股,台廠也加入紅色供應鏈,例如美律(2439)、宣德(5457)、淳安(6283)、新鉅科(3630)等。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大類族群,至今還未聯袂跌停,股價大漲後拉回,量能也下降,未見壓低出貨,鞏固台股上萬點信心。

其中最令人驚訝的是半導體NOR產業,旺宏(2337)去年最低價二.一一元,如今超過十八元,漲幅超過七倍;華邦電(2344)也從七.五元附近上漲接近二○元。低價股遇到轉機,漲幅總是最凶猛的。由於賽普勒斯等大廠逐漸退出市場,旺宏市占率變成第一名。加上新應用興起,連蘋果新手機都需要用到,持續供不應求。DRAM及NAND Flash缺貨漲價,也是建立在過去幾年國際擴廠有限,需求應用突然爆發,群聯(8299)股價過去都在二五○元附近遊走,如今提高至三五○元。半導體族群還是很勇,從台積電股價創新高可知。美國費城半導體站穩一千點,接下來就向一千二百點挺進。

而上期本刊介紹的被動元件,就是典型的產業經過長期整合,國巨(2327)、華新科(2492)等就是經過三次以上減資,日廠又逐漸退出市場,這次汽車電子需求一起來,整個狀況就很好,國巨已經站穩百元,二○一三年股價還在十元以下。光學鏡頭則是受到手機雙鏡頭及多鏡頭漸成主流,需要的光學鏡頭將出現倍數以上增長,配合汽車鏡頭需日益增多,造成從一線的大立光(3008)到二、三線的新鉅科、今國光(6209)、先進光(3362)等將雨露均霑,是今年股價表現最凶猛族群之一。不過業績獲利上除了大立光外,其他還未能跟上股價,以至於股價大漲後整理時間要較長。

半導體及網通設備依舊旺

倒是網路通訊部分,從美國到中國都很夯。尤其雲端一哥亞馬遜股價超過一千美元、臉書直播正熱門,資料中心的建置幾乎已成為基本建設,美國相關的光纖網路股如AAOI(Applied Optoelectrics)股價從今年二五美元附近上漲至七五元,股價還在創新高。而台灣光通訊上游東典(6588)及統新(6426),股價表現也相當強勢。

光通訊產業在二○○○年因應當時網路崛起時代,全球掀起光通訊的投資熱潮,但最後因為投資過剩,導致光通訊產業進入長達十多年的黑暗期,在這個過程中,不少光通訊業者紛紛倒閉,或退出市場,最慘的是連生產設備業者也倒閉。但隨著網路產業持續成長,中、美網路股大漲,雲端、通訊又出現新的變化。尤其是所謂的「直播」平台的崛起使得光通訊的需求突然間出現爆炸式成長,而統新以及東典光電也就是現在最重要的供應商。在這股趨勢持續進行下,股價中段整理後應該還有高峰。

至於下游網路設備製造的智邦(2345)、明泰(3380)、中磊(5388)等,今年業績出現大成長,股價大漲小回向上推升。

另外IC設計部分,近幾年台灣業者被中國挖腳頻繁,中國有政策支持,令台灣IC設計業從過去天之驕子,到逐漸沒落。不過持續存活者都有兩把刷子。連被看衰已久的聯發科(2454),近期外資連續翻多喊進。而新產品包括無線充電、指紋辨識、人臉辨識以及應用在汽車零組件上,都逐漸開花結果,以至於製造端使用的八吋廠供需吃緊。

最近IC設計不少個股股價表現相當優,包括群聯股價創歷史新高,其他如創意(3443)、義隆電(2458)、原相(3227)等等漲勢都形成。另外過去較不起眼的保護元件及MOSFET部分,受先前市場轉向高階製程,但這者兩塊原本就有基本需求,加上新的應用如汽車電子崛起,雖然價格還未上漲,但市場在淡季中供需已提前吃緊,相關晶片供應商如晶焱(6411)、大中(6435)、尼克森(3317)等等傳出忙著加班出貨,這種狀況跟之前的被動元件Chip-R、MLCC等頗為類似。法人預期隨著旺季的到來,保護元件及MOSFET未來漲價勢不可免。其中技術上型態較優的是晶焱,周KD值低檔交叉向上不久,去年EPS四.九元,今年首季售匯損影響EPS為○.八元,傳出第二季營收有機會挑戰七億元,法人預估今年EPS有機會挑戰六元以上,含息一.八元、含權○.六元,可持續追蹤。

追蹤五月營收表現佳個股

另外,若從美股來看,近一年表現最佳的就是Nvidia,該公司不論在電競的繪圖晶片,或是伺服器、AI、自駕車晶片等,表現都站在趨勢浪頭上,吸引雙B、豐田等大廠與該公司合作,日本軟銀更是投資四○億美元入股。股價從去年屬於中低價股不到三○美元,漲到目前的一四四美元附近,是業績刺激股價表最好例子。只要營收持續成長、營益率持續上升,股價就會有所表現,例如康普(4739)、胡連(6279)、貿聯KY(3665)、業成(6456)、嘉澤(3533)、京鼎(3413)等,股價表現也很強。而五月營收陸續公布,包括牧德(3563)、金居(8358)、生展(8279)、創意、穩懋(3105)等,營收不是大成長就是創歷史新高,可一併注意。

在低價股部分,指數已來到萬點,二線的聯電(2303)股價還在十三元以下,距離淨值十七.六七元還有一大段距離,台積電高高在上不說,世界逼近六○元,華邦電超過十八元,聯電卻在十二元附近,指數近一年來上漲,聯電幾乎無感,但也就因為如此,基期相對較低,何況該公司還是有賺錢。而產業基期最低的當屬於生技醫材族群,五月營收公布,生展創新高,股價強勢反映,六月底將有生技展,後續尚可注意有業績的友華(4120)、生泰(1777)、旭富(4119)、聯合(4129)、創源(4160)、曜亞(4138)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