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人行頻出招 人民幣易升難貶?
新「因子」來了 大空頭退場

鄭志全 文章摘錄自第1938期

近期中國人行調整人民幣中間價的定價模式,又對離岸市場進行了干預,導致空頭勢力再度潰敗,但人民幣貶值預期從此消除了嗎?

五月三十一日,在人民幣定價機制進行一次小幅調整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一度升破六.七六,單日大漲逾七百個基點,隔日香港離岸人民幣銀行同業拆借利率暴漲至四二.八一五%,創年初以來新高。這些訊息透露出,在香港的人民幣做空部位再一次遭受重創,損失十分慘重,而在岸與離岸人民幣匯價也重回六.七位階,與年初各大機構對人民幣的保守預測相差甚遠。

近期人民幣匯價走強,一般認為是跟隨弱勢美元下的被動升值所致,但中國官方和許多媒體並不這麼看。他們認為,是新「因子」來了,大空頭退場,新的人民幣定價機制正在有效引導匯率走勢。

雙向調節穩定匯率

五月二十六日中國人行發布公告,正考慮調整人民幣中間價的定價公式,在原有的「前日收盤價+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基礎上,引入「逆周期調節因子」。逆周期因子將根據經濟基本面的變化動態調整,具體作用包括:一、降低前一日收盤價對人民幣中間價的影響;二、採取雙向調節,以降低人民幣對美元的單向波動幅度;三、人民幣受國際貨幣的制約將減弱,匯率維持基本穩定。

按照官方說法,推出新定價機制的作用在於穩定匯價,然而,這個逆周期因子到底如何影響人民幣中間價,外界無從得知。只知道五月下旬以來,官方似乎有意拉升離岸人民幣匯價,加大匯市的干預力度,此舉也被解讀為是在反擊二十四日穆迪調降中港信評,因此才有了三十一日痛擊人民幣空頭的那一幕。

以往只要人民幣出現貶值預期,在香港交易的離岸人民幣往往領先下跌,與在岸人民幣出現明顯匯差,吸引投資者進場做空各類商品,拆借人民幣的需求轉強。

然而,做空人民幣的不利之處,在於境外人民幣的資金池本來就非常淺。自從二○一五年「八一一匯改」之後,離岸人民幣的存款規模已降至六千億以下,可用來作為現金交易的流動性,估計不超過一千億,如此一來就給予中國人行打擊空頭的機會。

打擊空頭穩操勝券

當國際炒家在離岸市場做空,必須拆借人民幣,然後在外匯市場拋售人民幣買入美元,平倉時賣掉美元換回更多的人民幣,在付掉拆借人民幣的利息後,剩下的就是淨賺。而中國人行反擊空頭的方法,則是斷其糧草、製造錢荒,在離岸市場賣出美元、回收人民幣,製造流動性緊張,人民幣拆借利率在瞬間飆升,一旦做空者的成本被拉高,將逼迫空頭不斷結匯平倉,造就離岸人民幣大幅反彈。

利用淺碟市場的特性,中國人行在二○一六、一七年初都成功製造離岸人民幣的流動性緊張,進而穩住匯價。儘管當時的局勢是那樣的驚心動魄和劍拔弩張,人行仍然次次都贏,每回都能倒打空頭一耙,幾乎穩操勝券。

五月下旬,人行又對離岸市場進行了干預,從而導致空頭勢力再度潰敗,人民幣出現強升走勢。二十四日穆迪下調中港主權債務評級之後,人民幣對美元離岸價從六.八八漲至六.七六附近,六個交易日內累計漲幅約一二○○基點,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也創下今年新高。

以往人行保衛人民幣的種種措施當中,針對在岸、離岸行進行窗口指導,或是在離岸市場進行流動性管理都十分常見。此外,就人民幣兌美元做出的官方指導價(即中間價),以及CFETS(中國外匯交易系統)貨幣籃子中的美元權重,幾乎隔一段時間就調整一次,主要目的都是在引導市場預期。

和打擊投機做空者相比,引導市場預期的困難度更高,特別是去年以來人民幣貶值幅度超乎預期,伴隨內地資金不斷出逃,形勢變得更加艱鉅,官方不斷強調「人民幣無貶值基礎」,卻屢屢淪為市場笑柄。

人民幣念好「穩字訣」

好在最近幾個月人民幣的「空頭警報」一一解除。中國外匯存底守穩三兆美元關卡,出現連續三個月回升;川普並未兌現競選承諾,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而四月以來美元轉弱,也讓人民幣的看空情緒明顯淡化。只不過,官方說法通常會淡化外在環境的影響,並且強調是新「因子」起到關鍵作用,政府有能力改變市場預期。

選擇在這個時候加入新的調節因子,人行的意圖或許只是想穩住人民幣,《人民日報》也對外強調,人民幣必須念好「穩字訣」。單邊升值或貶值,並不符合國家利益,穩定人民幣匯率,才有助於遏止資金外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