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產業脈動

中國車市競爭白熱化 誰受益?
提升配備CP值成為當前趨勢

吳冠徹 文章摘錄自第1938期

中國車市雖然成長放緩,導致競爭更激烈,不過車商為了吸引買氣,提升購買附加價值已是不能說的秘密,帶來的需求成為零組件的新一波商機。

對於中國品牌車廠來說,「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將會是很好的寫照,即使面對購置稅補貼的縮水,使得消費者購買慾望不若先前一般的強勁,然而三、四線城市的潛力車主仍在崛起當中,新車市場總量的緩步累計成長空間還在,各企業銷量就有走升的契機。唯在各品牌的競爭加劇之下,車款間的整體CP值已是勝出的關鍵,為此所增加或趨勢性的配備,提供了台灣零組件供應鏈爭取更多的訂單機會。

特別是,受到今年開始補貼購置稅政策縮水的影響,市場普遍預期去年基期偏高之下,整體車市表現恐不若先前強勁,如同官方對於經濟目標的穩增長一般,低個位數的銷售年增將是比較可能呈現的內容。而觀察銷售數據,四月新車銷售為二○八.四萬輛,年減二.二四%,累計前四月銷售九○八.六萬輛,年增四.五八%。

配備價值突破不景氣

其中,商用車如卡車等類型,在基礎建設的投資轉強帶動需求回溫,前四月年增十七.七二%,優於乘用車的二.四七%,對於像以柴油引擎噴油嘴生產為主的宇隆(2233)去年下半年至今年首季營運動能皆相對強勁。另一方面,與國內零組件關聯度較高的乘用車部分,雖然包括轎車、MPV等皆衰退,不過在貨比三家講求高附加價值的時代,SUV可以提供的可能性更多。

加上低油價的背景,使得近幾年以來SUV持續受到全球甚至中國市場的青睞,該車型也是乘用車中今年唯一成長的類別,累計前四月年增十七.七二%。尤其是,對於當地消費者來說品牌的忠誠度並不高,扮演購車的首要條件,CP值的高低是否符合台灣話所說的俗擱大碗,將是贏得購買芳心的關鍵。

鋁圈成為輕量化重心

因此,銷售排行榜占據前幾名寶座的車型,在中國市場跟隨與複製的模式速度相當快之下,所搭載的零組件、配備很容易就吸引其他車廠跟進,推動明顯的需求出現。其中,目前SUV車型中,前四月銷售前三名分別為長城汽車的哈弗H6、H2,以及廣汽的傳祺GS4,觀察從外而內的配備種類,趨勢細節就藏在裡面。

在外部件的部分,首先在燈種的搭載上,除了因為受限LED頭燈的成本、技術未達到甜蜜點之外,其他如尾燈、方向燈、日行燈甚至是車內燈光採用LED都已經成為標準,所以麗清在這個節點下,今年前四月營收不畏車市大環境的逆風,依舊繳出年增四六.一%的高成長。

此外,另一個可以留意的重點則是輕量化的議題上面,這部分車體結構成本相對高昂,唯在鋁造輪框技術已經成熟,且俗話說「輪下減輕一公斤、輪上減輕五公斤」,加上較輕的輪圈在旋轉慣性阻力較小,進行加速、煞車與轉彎的時候都能夠更加靈敏,使得鋁圈受到中國車廠廣泛採納。而台廠相關供應鏈為巧新(1563)、健信(4502),當中巧新以鍛造技術為主,門檻高與產品性能較佳,主要客戶鎖定高階品牌。

至於健信則是以鑄造為生產,目前以蘇州廠為主力生產基地,月產能為十二萬顆,過去客戶以東風裕隆納智捷、東南汽車為主。不過在經歷過去幾年的內部調整,加上鋁鑄輪圈價格相對親民,成為SUV提升增加附加價值而導入的主要選項,成為健信陸續取得自主品牌訂單的有利因素。健信來自於新訂單的挹注,帶動第一季稅後純益○.四四億元,年增四五六八.三%,EPS一.○四元,同時先前也公告四月自結損益,單月EPS○.七一元。且據了解,目前產能利用率仍在八成以上,因此就前四月獲利合理推估,全年EPS將有挑戰六元以上的機會,對照同業的二○倍本益比,隨著營運轉向正面評價有跟進的空間。

動力系統著重油耗降低

另一方面,在內裝的部分,主要重點放置在提升駕駛人與乘客的舒適度為目標,雖然配備重要性不高,不過對於展現車型特色的區隔則是存在一定的效果,包括全景式天窗、Keyless啟動系統、座椅加熱與通風功能等,皆是車廠透過小小的零組件,讓消費者感受滿滿誠意的地方。其中,元山(6275)即是擁有長期與高端車廠合作的經驗優勢下,座椅風扇也於去年底開始取得包括上海大眾、廣汽等車廠訂單,加上歐洲客戶車型調整完成,也讓車用訂單能見度高,推升前四月營收年增十四.三%。此外,身為汽車心臟的動力系統,來自於政策針對污染排放的壓力,小排氣量搭配渦輪增壓為方向之一。

另外則是變速箱的演變,從過去的手排轉進油耗效率更佳的無段自動變速箱(CVT)或雙離合變速箱(DCT)趨勢持續進行,倉佑(1568)客戶包括奇瑞、吉利、長城等自主品牌車廠,營運受惠之下,累計前四月營收十一.○二億元,年增三○.八%,且為了訂單需求強勁,也已在台灣完成嘉義新廠的建置。其他則是在安全氣囊顆數的增加,或是主動安全系統滲透率逐步往上,都將是在面對中國車市銷售放緩之後,還可以保有逆勢成長的零組件需求,也成為台灣汽車零組件各家公司中營收、獲利成長幅度高下立判的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