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跟著不同投資人賺股息
外資、存股達人、內資各有盤算

鄭威宏 文章摘錄自第1940期

同樣都是配息,但不同投資人對於股利的期待卻不同,外資卡位穩定配息權質股,存股達人要高殖利率及可扣抵率,內資則要配合業績一起思考。

愛因斯坦曾說過「時代不一樣,答案也會不一樣」,套用在台股每段不同時間也顯得貼切,特別是過去台股引以為傲的殖利率優勢,雖然有國際貨幣政策緊縮、利率上揚較負面因素,但台股站上萬點人氣回升下,殖利率在投資人心中重量出現變化,也讓接下來的除權息行情勢更為騷動。

殖利率優勢淡化不消失

殖利率對於不同投資人的重要性不同,但對於外資,甚至是國外主權基金而言,台股殖利率攸關重要,特別是今年台股上市公司整體預計發出近四百點(指數蒸發)的股息,對照目前萬點指數位置,整體殖利率將近四%,雖然與去年同時台股超過四.三%的股息殖利率低上一些,加上美國公債殖利率的二.二%也較去年同期高上○.五%,讓美系資金對台股的殖利率偏愛也就淡化,但歐洲國家中英國公債殖利率約一%、德國○.三%、法國○.六%來看,仍舊確保今年殖利率優勢持續力挺台股走勢。

而市值超過三百億台幣以上的個股中,裕日車(2227)、榮化(1704)殖利率高達七%,不過並非常態性殖利率,但像是瑞儀(6176)、微星(2377)、第一金(2892)、英業達(2356)、大聯大(3702)、京元電(2449)、仁寶(2324)、兆豐金(2886)等長期穩定獲利表現的大型權值股,今年仍有望獲得資金青睞,股價有望在除息前後具有表現空間。而台積電(2330)、台達電(2308)等殖利率不及四%個股,大致上就是被定義為成長股,股價主要與基本面變化或全球資金流動有關。

弘塑今年營運將改寫新高

除了外資愛好高殖利率個股外,這幾年坊間出現不少存股達人,大致上選股原則主要鎖定長期穩定獲利且及高殖利率、高可扣抵率優勢個股,這類公司股價雖然不見得因為存股達人及長期投資人的擁戴而在除權息時出現大幅上漲,但由於籌碼逐步集中的優勢,長期而言填息機率卻遠遠高於多數台股平均,獲利表現同樣優異。

像是本刊長期以來持續報導的德麥(1264),過去二年的配息已達二一元現金。若以IPO價格一九二元計算,至今的持股成本已降至一七一元,對照目前二五○元股價來看,不僅已填息,累計過去兩年總投資報酬率接近五成,今年再發十元現金股利,殖利率仍有四%左右,配合兩岸市場成長持續挹注營運,仍歸類放長線釣大魚的標的。

除了德麥外,聯華食(1231)、花仙子(1730)、新巨(2420)、固緯(2423)、一零四(3130)、弘塑(3131)、宜鼎(5289)、鎰勝(6115)、翔名(8091)、勤誠(8210)、鉅邁(8435)等,過去五年下來,每年營運創造多驚人現金流量,也大方配發給股東,即使因為規模因素無法吸引外資青睞,但卻都是貨真價實的長線殖利率選項。

當中,國內高階半導體設備中少數能自組生產的弘塑,Bumping市占率超過七成,在台積電及中國大舉投資半導體產能下,過去兩年EPS皆超過十五元,而且,今年第一季雖然受到工程認列及匯率影響,但帳上工程預收款項高達六.六億元,默默創下歷史新高,也較去年平均五.五億至六億元來得多,法人預期,今年營收有望出現雙位數的增長空間,EPS挑戰二○元大關。

另外,弘塑一五年底投資日本半導體設備商Tazmo(6266.JP)十%股權,半導體設備需求強勁,加上合作綜效顯現,Tazmo去年中旬左右股價開始狂漲,至今來到二三○○日圓以上,已較原入股價格大漲一倍以上,若直接進行處分換算利益高達五億台幣以上,也就是超過二個股本,加上公司預計七月二十一日除息,目前股價應尚未反應帳上持股利多,以及下半年營收成長力道。

勤誠、鉅邁是填息常勝軍

而伺服器供應鏈的勤誠,由於受到記憶體價格上揚及新平台Purley即將上市,讓部分客戶出現觀望心態,不過,中國市場需求轉強下,下半年營運有望扭轉近期營運下滑壓力,全年營收仍有機會成長一成,加上本業產品結構及管理效應,法人預估今年EPS達五.五元,對照三元現金股利殖利率超過五%,去年全年ROE又超過二成,稱得上長期投資者搶賺股息及資本利得的投資重點選項。

水資源的鉅邁,去年底受惠於兩岸景氣回升,加上鋼鐵、塑化取得新客戶及標案,今年前五月營收成長達十六.二%(第一季EPS○.六八元),法人預估,今年營收有望維持十五%左右的成長,EPS創下掛牌後新高,加上七月六日配息,目前股價也算是可攻可守;另外,越南鋼廠高爐已點火試產,預期對於營運挹助將逐步放大,明年營運有望持續成長。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內資主要偏重於中短線波段交易,喜好營收等訊息面的利多,但除權息容易形成市場焦點,加上對於成長股來說殖利率普遍偏低,因除息產生的跳空缺口卻不致破壞技術面的多頭形態,反而股價容易在短時間達到填息效果。

業內股易填息

因此,至今年五月營收及第一季獲利來看,正文(4906)、先益(3531)、亞泰(4974)、康普(4739)、加百裕(3323)、科懋(6496)、建準(2421)、曜越(3540)、雅茗KY(2726)、興勤(2428)、鈺齊KY(9802)、桂盟(5306)等,都是第一季營業利益大幅成長,且營收仍持續強勢成長的個股,其中,正文、亞泰、康普、加百裕、建準、曜越、雅茗、鈺齊、桂盟又在期間內法人、業內明顯買超,讓填息機率進一步提升。

另外,過去市場人氣指標股,如玉晶光(3406)、統新(6426)、GIS-KY(6456)、美律(2439)、康控(4943)、亞光(3019)、聯一光(3441)、智邦(2345)等,業內操作色彩較為濃厚,若除息前有回檔時,可能吸引籌碼進駐,同樣也可能在除息前後出現波段行情,值得留意。

綜合而言,至目前為止,已除息個股如GIS-KY、實威等已順利填息,打響今年除息行情的第一炮外,亦讓即將於六月底至七月底這段的除息高峰增添想像空間,特別是六月二十六日除息的台積電,更是關鍵指標,投資人可以細細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