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大成、卜蜂旺季…有彩蛋!
國際食品展人氣暴棚

劉居全 文章摘錄自第1940期

飼料暨肉品大廠大成、卜蜂轉型垂直整合效益顯現,今年搶攻蛋品市場,隨著下半年接續而來中元、中秋節及第四季傳統旺季加持,下半年業績將優於上半年。

二○一七年台北國際食品展於六月二十一~二十四日展開,其中大成打出「食安品牌年」的口號,展出大成旗下橫跨禽畜水產全系列食品,並推出十五項新產品,包括閹雞、桐德黑豚、根島生態蝦及蛋品等;而看準個人商機發燒,大成集團旗下欣光食品也推出一系列方便調理的手路菜系列。

大成集團今年適逢成立六○周年,下半年預計將召開法說會及舉行六十周年慶,大成集團董事長韓家宇日前表示,大成長期推動食安溯源垂直整合效益展現,下一個十年將努力推動品牌、擴大通路布局。大成自上游育種、種雞孵化、飼料加工、契約養殖、肉雞電宰、食品加工,至餐飲通路服務、商場營運。市場推估大成今年資本支出逾十五億元,較去年低於十億元以下成長;韓家宇也表示,今年台灣業績有機會逐季成長。大成去年EPS三.○一元;今年第一季EPS○.七四元。

大成今年積極進行海內外擴產,其中在東南亞方面,在越南有五座農畜飼料廠,先前投資新蓋的獨立水產飼料廠已啟用,規劃月產能一.五~二萬噸,預計今年起貢獻營收。而大成在馬來西亞也有一座飼料廠,今年在緬甸預計將興建一座農畜飼料廠,預估二○一九年底完工,明年則計畫前進柬埔寨興建一座農畜飼料廠。

大成六○周年擴版圖

在雞肉事業方面,大成目前在台灣白肉雞電宰市占率約二一%、活毛雞市占率約三○%,大成在桃園大園、台南柳營各有一家雞肉電宰廠,兩家電宰廠合計每日電宰量約十四~十五萬隻。其中在台南柳營投資約四.二億元新蓋的土雞電宰廠預計將在七月試車,九月取得執照後將正式投產,產能規劃一天最高可電宰四萬隻土雞;至於投資約一億元興建一座白肉雞種雞場,養殖規模可達三.六萬隻,預計明年完工。

在雞蛋方面,大成兩年半前跨足雞蛋垂直整合,大成從飼料、蛋雞、洗選場到蛋品,強調擁有業界最完整的生產溯源履歷,新鮮、健康、無藥殘,依不同價格推出自有品牌「大成履歷蛋」、「大成鮮蛋」、「白色巨蛋」及「鹿野土雞蛋」等,目前大成每天雞蛋銷量約八○萬~九○萬顆。而今年五月也已經投資一.一億元收購液蛋廠,一天可處理約兩千箱,約一天可處理四○萬顆,未來還有投資併購液蛋廠的計畫。

至於養豬事業部分,大成目前有四座種豬場,養殖約七千六百頭豬,引進美國盤克夏品種的桐德黑豬肉與日本鹿兒島黑豬同品種,號稱「豬肉界的神戶和牛」,食品展也推出桐德豬肉香腸及水餃等產品。

卜蜂朝高毛利邁進

至於大成集團旗下餐飲事業群陸續與台灣、日本、香港等餐飲業者合作,旗下品牌包括勝博殿日式豬排、丼丼亭、中一排骨、岩島成烘焙、意曼多咖啡、季諾意式休閒餐廳、好食城商場事業、檀島香港茶餐廳、冰達人等,同時也與度小月、鼎泰豐及欣葉等合作在大陸進軍餐飲業。至於卜蜂去年EPS四.七一元,創下自股票上市以來最佳經營績效,今年積極朝多角化經營,擴大蛋雞場營運,今年第一季稅後純益四.一億元、EPS為一.五三元,創單季同期新高,也是卜蜂成立以來單季獲利次高紀錄;今年資本支出約十億元,由於下半年將進入肉品需求旺季,法人預期,下半年業績將優於上半年。

卜蜂董事長鄭武樾日前表示,卜蜂長期以來積極構建的垂直整合經營模式及各項資源的整合,對於品質控制及降低生產成本,已發揮顯著的競爭利基及效益。此外,卜蜂去年併購瑞牧蛋雞場,各事業都朝提高毛利邁進,今年也投資約六千萬元取得洗選蛋場附近約一.六萬坪土地,未來將進一步擴大蛋雞場營運。法人認為,由於飼料買賣獲利低,未來擴充產能將會著重在豬雞鴨,而先前併購一個豬雞肉加工廠,預期下半年可望貢獻營收。隨著卜蜂逐步改善產品結構降低飼料比重以及提升生產效率下,獲利能力逐漸提升,並陸續增設種雞場、飼料廠、豬肉分切廠,獲利能力持續提升,法人預估全年毛利率可望提升,第二季營收年成長將達雙位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