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郭董打造鴻海二○○元之路
飛鷹計畫鎖定AI、機器人、物聯網與電動車

馮欣仁 文章摘錄自第1942期

外資麥格理證券的曠世巨作,清楚勾勒出未來的鴻海帝國,無論是擴張海外版圖或是新事業布局,郭董都展現出雄心壯志,惟市場是否照單全收,仍待時間考驗。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一舉一動向來是鎂光燈的焦點,更是牽動台股的敏感神經。除了歷年馬拉松式的股東會之外,併購日本夏普、前往美國與總統川普會面、以及誓言奪下日本東芝半導體等舉動,均讓外界感受到郭董擴張布局的腳步不停歇;促使外資法人也開始扭轉對鴻海僅是代工的刻板印象。

外資麥格理證券日前更出具一篇長達二二六頁的研究報告,直言鴻海將是「明日世界的整合者」,如此驚天動地的用詞,震撼全市場。這篇報告的威力,也讓成立已有四三個年頭的鴻海,股價於六月二十六日大漲六.六七%,攻上一二一元,總市值正式突破二兆元大關(約六八六億美元),不僅穩居台股市值二哥,更超越Netflix 、Tesla、百度、京東等美國與中國等重量級科技股。倘若如麥格理證券喊出鴻海目標價至二○○元,總市值將達千億美元,對鴻海來說,在國際產業地位將更加舉足輕重。

i8攸關鴻海H2營運

若細看這份報告內容,描繪出未來鴻海的全球布局與新事業體的發展,讓鴻海除了具備EMS的企業品牌之外,同時也將走向產品品牌的價值鏈,如此一來可提升鴻海的投資評價,本益比也將從過去的十倍拉升至十五倍。藉此,鴻海也將扮演台股上攻一二六八二點的要角。

在鴻海股東會後,也有五家外資券商聯袂調升鴻海合理股價預估值;不過,近期鴻海股價卻從波段高點一二二.五元,逐步回檔修正,外資從六月二十七日開始轉為賣超,連續六個交易日,累積賣超達五.九二萬張,是否意味著外資於鴻海七月十三日除息,提前棄息而引發賣壓。

從短期面來看,鴻海五成營收比重仍是來自於手機組裝代工,因此,市場仍將回頭關注下半年蘋果iPhone 8的上市時程是否如預期九月開始出貨,以及高階版本OLED iPhone 8的出貨比重,也是攸關鴻海下半年的營運動能與獲利表現之關鍵。

鴻海家族雨露均霑

然而,隨著鴻海未來的布局,旗下相關企業也可望受惠,包括面板相關的夏普(6753.JP)、群創(3481)與GIS-KY(6456);物聯網與網通相關事業則有台揚(2314)、建漢(3062)與亞太電(3682);工業四.○則有樺漢(6414)、京鼎(3413)與友威科(3580);移動裝置與關鍵零組件則有手機代工富智康(2038 HK)、封測訊芯KY(6451)、軟板臻鼎KY(4958)、機殼鴻準(2354)、零組件廣宇(2328)、金屬沖壓乙盛KY(5243)與Miro LED榮創(3437)等。

其中,觸控面板廠GIS-KY過去與競爭對手分食iPhone 3D Touch訂單,以往,GIS-KY約拿下四○%訂單,然而,蘋果一改往年作風,讓今年GIS-KY與競爭對手訂單比重改為二:一,也就是說GIS-KY拿下約七成iPhone訂單。此外,由於下半年iPhone將推出OLED版本,可望採用AMOLED面板,使得壓力感測貼合難度變高,帶動GIS-KY產品平均售價提升,有利於獲利表現。

此外,旗下生產連接器的鴻騰精密七月十三日於港股掛牌上市,名稱訂為「鴻騰六零八八精密科技」(06088.HK),是繼代工手機富智康(02038.HK)、開發智慧工廠系統雲智匯科技(01037.HK)、生產安控設備的訊智海國際(08051.HK)之後,鴻海集團第四家公司於港股掛牌。

鴻騰前身是鴻海集團旗下NWInG事業群(The Network Interconnection Business Group),鴻海集團進行事業群核心競爭力調整,公司結構重組;鴻騰先前完成收購安華高(Avago)光模組事業單位和相關資產。隨著鴻騰掛牌之後,可望為母公司鴻海增添新柴火。

啟動飛鷹計畫

為了呼應美國總統川普的美國製造,鴻海將啟動「飛鷹計畫」(Flying Eagle),積極籌備美國設廠。先前郭董透露「飛鷹計畫」是五年期投資,七月底至八月初初步篩選美國三個州,整個投資計畫總金額可能超過一百億美元。郭董也表示,鴻海會將所有上下游垂直整合機構件的產業鏈搬到美國,其中包括面板、電池、機構件、背光板、LCM、LED的封裝,甚至將來可能包括半導體封裝,並結合雲端網路、大數據等技術,以實現全球掌控、同時和日本、台灣交流相關資訊,他相信在美當地的製造業外,將可再發展下一步的人工智慧(AI)。

事實上,鴻海早已在AI有所布局,投資包括中國智慧機器人「小魚在家」、人臉辨識公司「曠視科技」、AI影像處理「美圖秀秀」、「美圖手機」等公司,也讓鴻海在AI軟硬體整合方面看到許多機會與可能性。此外,鴻海與AI霸主Nvidia合作,高效運算(HPC)需要整合導入人工智慧,鴻海已受到美國許多大客戶的肯定,反映鴻海早已從OEM到ODM到IDM、進一步進入「IIDM(整合─創新─設計─生產)」的營運模式。因此,郭董下的每一步棋,或許正為鴻海股價二百元在鋪路,值得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