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特別企劃

長抱績優股 穩定殖利率是關鍵
存股族最大事件 能填息才是重點

黃俊超 文章摘錄自第1942期

台積電除息揭開台股除權息旺季的序幕,長抱績優股可獲取資本利得與股息,不妨留意中小型個股中具高殖利率概念且穩定配息的好標的。

績優股與穩定配息之間,不一定能夠劃上等號,然而,卻也有著相當程度的關聯性,倘若能夠兩者兼備,則是值得長期投資的類型。業績若能夠出現連續性成長,就如同台股龍頭台積電一樣,投資人不僅能夠賺取資本利得(價差),還能夠透過一年一度的配發股息,共同享受公司獲利的甜美果實。

穩定殖利率受青睞

若營運能夠具有利基性,或是獲利相對穩健的景氣循環股,也是值得列入長期投資的參考名單,傳統息利概念股如以現金流為主體的電信、保全、超商、汽電等,而當中又以電信三雄的胃納量最大,對法人而言還具有防禦效果,另一類則以台塑四寶為代表,獲利穩定度高且殖利率不錯,同樣也受市場青睞。

從附表來看,過去四年以台灣大(3045)的殖利率超過五.一%相對較高,而中華電(2412)與遠傳(4904)也都在四.八%以上,而今年台灣大略降但是仍是最高,然三雄整體來說差距相當接近。台股來到萬點之上,雖然尚未看到系統性風險,不過居高思危的想法必須存在,電信類股提供不錯的防禦力。

而在台塑四寶方面,營運、股價與油價、原料報價等,具有高程度的連動,在過去四年的平均殖利率並不算高,只能說是穩定,而去年的獲利狀況明顯回溫,今年採取高配息,其中南亞(1303)配發現金股息四.五元,殖利率逼近六%為最高,而台塑化(6505)已經除息,除息前拉至高點,目前尚未填息。

權值類的績優股,還可觀察金融類股,因股價相對便宜且胃納量夠大,加上部分個股仍有配發股票股利,因此廣受一般投資大眾的歡迎,其中包含元大期(6023)、華票(2820)、中再保(2851)、群益期(6024)、新產(2850)與兆豐金(2886)過去四年平均殖利率逾五%,另外,目前京城銀(2809)已率先完成填息。

金控的兩大龍頭國泰金(2882)與富邦金(2881)已分別完成除息,殖利率則為三.九九%與四.一三%,都是較過去四年平均值為高,由於美國聯準會已經正式開啟升息循環,台灣遲早將跟上腳步,而金融類股股價雖然近期多隨指數累積一定漲幅,不過由於之前的TRF事件,目前的股價普遍並不算高。

法人偏愛電信與台塑四寶

傳統的殖利率概念股與現金流有相當連動的關係,其中民生必需相關是重要方向,如超商的統一超(2912)股價隨獲利跳升而創高,又將配發八元現金股息,獲得法人連續性買盤加持,而中保(9917)擺脫復興航空後,今年營運可望有好表現,與新保(9925)都是值得觀察的長線標的,汽電類也相對穩健。

除了傳統長抱型績優股外,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不少電子零組件類股,雖然不再享有高本益比,不過卻能擁有穩定的獲利能力與現金流,例如PCB、被動元件、設備、通路、電源供應器等次產業,而近年由於車用電子崛起,使得許多原本供需均衡的產業,獲得調漲報價的利多刺激,除息利外股價也有表現。

被動元件鋁質電解電容的金山電(8042),營運表現穩健,過去數年EPS介於四~五.二元,股息則約配發三~三.五元,過去四年平均殖利率達六.九七%,股價雖隨指數於一年半內上漲一倍至六○元附近,不過預計配發三.四七元現金股息,換算殖利率仍達五.九%,下半年將進入旺季,逢低或可留意。

金山電、盛群可攻可守

MCU的盛群(6202),過去四年EPS穩定在三.二五元之上,且幾乎都是全額發放,今年也不例外,擬配發現金股息三.五元,殖利率約為六.二%,且營運表現也相當不錯,第一季不畏匯率影響,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一成、EPS○.八二元,第二季為傳統旺季,可望較去年成長一成,全年營運可望創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