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產品漲價族群擔綱急先鋒
矽晶圓、被動元件、記憶體一哄而上

謝易軒 文章摘錄自第1946期

矽晶圓供貨吃緊,讓環球晶、中美晶、台勝科股價飆漲,合晶可望接棒;被動元件產業企圖見重返黃金時期;記憶體價格都看漲,群聯、南亞科營運看俏。

加權指數近期在萬點之上反覆震盪,儘管趨勢向上並未改變,但對投資人選股功力的考驗卻越來越高,而隨著時序進入第三季,業績股將在盤面上加溫,其中就電子族群而言,受惠需求熱絡的「漲價」產業可望成為盤面聚焦的重點,而當中包含矽晶圓、被動元件、記憶體等都值得從中挑選標的。

首先看到矽晶圓族群,過去的矽晶圓產業受到全球各家業者一窩蜂加入戰局的影響,導致供需失衡,使得產品報價從約十年前的高點一路滑落,而過程當中也迫使不少業者退出市場,並讓產業秩序開始好轉。

陸廠需求推升供貨吃緊

而從去年開始,中國官方政策帶頭,業者在半導體砸下重金投資,而產能也陸續於今年開出,而為此拉動許久未有大舉產能擴充的上游矽晶圓的需求,讓產品漲價一觸即發。

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旗下矽晶圓製造者部門SMG(Silicon Manufacturers Group)公布的年終矽晶圓產業分析報告顯示,去年全球半導體矽晶圓出貨總面積達一○七.三八平方英寸,年成長率達三%,連續三年創出貨量歷史新高。

而在價格部分,今年以來矽晶圓供貨吃緊,並由最大宗的十二吋開出第一槍,出現暌違八年首度漲價的情況,以第一季來看,議定的十二吋矽晶圓合約價已順利調漲一成,二○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矽晶圓更是一口氣大漲十美元,第二季並持續調漲,讓環球晶(6488)、中美晶(5483)、台勝科(3532)成為第一批先鋒部隊,股價皆飆漲數倍。

其中,環球晶自從去年底完成併購SunEdison半導體公司後,從全球第六大躋身為第三大半導體矽晶圓廠,僅次於日本的信越與SUMCO,所擁有的十二吋晶圓月產能達七五萬片,皆滿載運轉,而近期更傳出環球晶重量級客戶南韓三星為確保貨源,以透過簽訂長約的方式鞏固,顯示缺貨情況並未舒緩。

合晶接棒成族群新指標

進入第二季尾聲後,矽晶圓產品的漲勢開始從十二吋延燒至八吋,相關廠商已於近期陸續通知下游晶圓代工廠漲價,幅度從一成起跳,而六吋矽晶圓也陸續跟進,而在這樣的市況變化之下,以八吋、六吋矽晶圓為主力產品的合晶(6182)受惠程度最大,是投資人現階段最值得關注的標的,有機會接替環球晶、中美晶、台勝科,成為族群領漲指標。

合晶經營團隊稍早透露,已於本季調漲矽晶圓報價一成,到年底前,預估仍會以每季調漲一成的幅度前進。合晶分析,由於指紋辨識晶片、車用半導體、影像感測晶片和電源管理IC等需求持續成長,加上中國大陸新建晶圓廠陸續進入試產及量產準備,近期矽晶圓供應持續短缺,是矽晶圓漲勢推升的主要原因。

合晶目前在八吋矽晶圓每月的供應缺口高達十萬片,為此今年擴產,在河南鄭州廠稍早已舉行第一期工程動土典禮,預定斥資十二億人民幣(約五四億台幣),完成月產二○萬片的八吋矽晶圓廠,第二期工程於年底動工,斥資四一億人民幣(約一八六億台幣),啟動月產二○萬十二吋矽晶圓廠建廠工程,卡位大陸半導體發展需求最強勁的商機。

國巨大漲MLCC價格

法人分析,這波八吋晶圓的漲勢才剛要開始,預期至少將延續至明年首季,而特別是合晶子公司上海合晶將可從小尺寸四~六吋到八吋供貨一應俱全,是最大受惠者,將逐季拉升獲利,而明年新產能加入後,可望為獲利添加新動能。

而被動元件方面亦從持續傳出產品漲價的喜訊,近期傳出由龍頭廠國巨(2327)向客戶端發出本季將有特殊品項的積層陶瓷電容(MLCC)交貨期拉長至六個月,並同時將價格將調漲十五~三○%,為近十七年以來最大的調漲幅度。法人預期,在缺貨和漲價潮下,被動元件產業已初見重返二○○○年的黃金時期,同時也為本季營運譜下佳音;另外,記憶體部分本季市況在蘋果新iPhone的拉貨助威下,DRAM、Nand Flash價格都看漲,包括群聯(8299)、南亞科(2408)等營運看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