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台灣鋼鐵股下半年奮起
工業基本金屬漲價題材發酵

鄭志全 文章摘錄自第1946期

台股當中與基本金屬價格連動的相關個股,是近期盤面一大焦點;受惠國內鋼價利差重回擴張趨勢,鋼廠下半年營運逐漸加溫。

七月以來,在南下資金源源不斷的挹注下,恆生指數單月漲幅達六.○五%,領先全球各主要股市。基期偏低的上海股市,也在大型權值股的帶動下緩步盤堅。相較之下,步入除權息旺季的台股漲勢落後,能與中港市場產生密切聯繫的是原物料行情,尤其工業基本金屬相關個股表現相對強勢。

新應用刺激用銅需求

以波段漲幅來看,台股當中與銅價連動的個股都出現驚人漲勢,例如銅箔基板三雄的台光電(2383)、聯茂(6213)、台燿(6274)今年以來漲幅達五~八成。聯茂第二季稅後純益二.七億元,年增二八%,EPS為○.八九元。台光電第二季EPS達二.二九元,仍是PCB產業鏈中的佼佼者。

國際銅價自去年第四季啟動漲勢,一大動能來自中國供給側改革與銅礦廠關廠整併。在供給增加有限之下,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以及美國一兆美元投入基礎建設發展,都觸發用銅需求大幅成長。此外,汽車市場的新應用也將刺激用銅需求,近期嘉能可(Glencore)樂觀預期,如果電動車在二○三五~四○年達到九成以上市占率,全球用銅需求將較目前二三○○萬噸倍增,如此一來,銅價可能走出二○年長多。

在銅價上漲趨勢下,國內業者如華新(1605)、宏泰(1612)、第一銅(2009)、順德(2351)等可望受惠。台燿與聯茂的新應用,打入新一代英特爾伺服器平台Purley,以及資料中心一○○G交換器,成為近期市場熱門股,中長期還有5G世代的材料更新商機。

工業金屬當中,鈷、鋰、銅都是鋰電池的原料,其中鈷金屬價格近一年來漲幅超過一倍,也格外引人注意,而且相關投資標的並不多。美琪瑪(4721)為台灣少數的鈷系列化工廠,主要產品為PTA氧化觸媒和鋰電池正極材料原料,六月營收來到三.二四億元,創歷史新高,上半年營收來到十六.九億元、年增五成,營收成長主要來自鈷金屬價格走升帶動。

Q3國內鋼市回穩

進入下半年,中國商品期貨狂升,其中最受矚目的是焦煤、焦炭、鐵礦石價格大漲,中國鋼價也自六月啟動漲勢,寶鋼對八月冷熱軋價格每噸上調一○○人民幣,國內的中鴻(2014)剛開出的八月三大主力產品盤價,一如預期全面調漲,為近五個月首見。

龍頭廠中鋼(2002)先前開出第三季盤價,平均每公噸調降一一四二元、降幅五.二八%,為兩年來最大跌勢,但中國熱軋價格已由低檔反彈二成,有利中鋼八月順勢調漲第四季盤價。如果國內鋼價利差重回擴張趨勢,下游的燁輝(2023)、盛餘(2029)接單可望好轉。

國際鎳價近期持續大漲,創四月以來新高,國內不鏽鋼族群跟進表態。新光鋼(2031)自結第二季稅前獲利二.二二億元,累計上半年稅前獲利六.三八億元,年增三四%,一日股價罕見攻上漲停。彰源(2030)、建錩(5014)、運錩(2069)自去年下半年以來營運回升趨勢不變,股價相對強勢。

東鋼、豐興營運增溫

國際廢鋼價格走升,則與中國地條鋼的限產政策有直接關係。由於地條鋼限產,電弧爐企業陸續投產,廢鋼長期供需較混亂的情況逐漸回到正軌,進而推動鋼筋需求上升,帶動廢鋼、鋼胚報價反彈。

國內的豐興(2015)於近日全面調漲內銷盤價,廢鋼連三周上漲,鋼筋連漲五周。加上目前夏季限電期間,電爐鋼廠整體生產量降低,有利支撐報價走揚。豐興上半年營收達一二三.九億元,年增二四.九%,稅後淨利一三億元,年增三五%,EPS二.二三元;獲利年增幅度明顯優於營收增幅,也顯示產業景氣朝正向發展。

條鋼族群當中,東和鋼鐵(2006)第一季毛利率攀高至十四%以上,EPS達○.五元。海光(2038)近幾年受鋼筋價格走低影響,大幅縮減煉鋼稼動率,第一季每股虧損○.一七元,第二季恐需認列子公司億昌鋼鐵去年處分土地的未分配盈餘所得稅,預估上半年仍未轉盈。

展望第三季,隨國內鋼市回穩,鋼筋價格有撐,近期海光稼動率持續拉升,有利本業獲利結構改善。另旗下持有近九七○○張鋼聯(6581)股票,鋼聯主要收入來自收集電弧爐煉鋼集塵灰,並將產出的氧化鋅賣給國外煉鋅廠,近期持股市值明顯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