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A股題材不靈 法人重倉股大漲
個股表現重於題材炒作

鄭志全 文章摘錄自第1948期

當A股當中的熱門題材不再靈驗,創業板指數一再破底,取而代之的將是大型藍籌與業績股崛起,法人重倉股才是市場的投資風向球。

八月初,中國各地都在慶祝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周年,一部正在上映的軍事題材、愛國主義電影《戰狼2》,吸引著全中國以及海外華人的關注。這部電影於七月二十七日上映至今,總票房逼近五○億人民幣,輕易地改寫了華語影史多項紀錄,成為全民都在關注的新聞事件。按理說,隨著電影票房不斷創造奇蹟,影片背後的發行商、出資者、影視公司自然是大發利市,但整體而言,影視股的漲幅明顯不如預期,由此引發的資本熱潮已大不如前。

業績股當道

傳媒影視股曾經在A股風光一時,股價表現往往與票房成績連動。但此次《戰狼2》成為史上最賣座的國產電影,市場上的飆漲股卻不多,除了影片發行商北京文化(000802)股價在短時間內飆漲逾六成,其餘個股平均漲幅不大。反而是在電影裡「免費置入」的貴州茅台(600519),依靠票房熱度,成為A股第一檔五○○元股。

然而,今年以來貴州茅台股價大漲五成,或許和電影行銷無關,主要是預期A股納入MSCI的買盤推升所致。從半年報來看,前十大機構股東在第二季增持茅台約三○○萬股,QFII約持有二三七○萬股,而證金公司、社保基金在第二季逢高減碼。

表面上看,茅台股價大漲,經常被內地媒體形容為白酒類股正在炒作「喝酒行情」,這種概念式炒作,類似先前的蘋果供應鏈、新能源汽車、人工智能、雄安概念股大漲。實際上,以QFII為代表的外資機構,才是A股市場的投資風向球。

今年以來QFII持有較多的個股,股價表現往往相對出色,例如海康威視(002415)、萬華化學(600309)今年漲幅超過八成;水井坊(600779)、科大訊飛(002230)、老板電器(002508)、安琪酵母(600298)

、湯臣倍健(300146)等等,都是市場上亮眼的明星。

這些公司許多來自深圳中小板、創業板,主要散布在民生消費與科技產業,未必是產業龍頭,但多半具備穩定獲利與配息能力。而且此類個股通常漲勢較慢,買盤多數來自機構法人,與以往市場上追逐妖股的風格明顯不同。

在A股確定納入MSCI之後,產生的效應是業績股、白馬股一一浮上檯面,儘管這些個股波段已經累積可觀的漲幅,機構法人依舊選擇持有或加碼,而大多數不具備實質基本面的中小型股,則被冷落在一旁。從近期《戰狼2》所引發的資本效應大不如前,也可看出,A股習慣跟風炒作的風氣將逐漸淡化。

創業板指標意義降低

顯然,藍籌股與業績股的崛起,才是今年A股的一大主題,或者說A股國際化成為最大題材,而這種現象也表現在A股主要指數的兩極化走勢。今年以來,包括上證五○、滬深三○○、深證一○○指數漲幅都在十%以上,創業板指數則是一跌再跌,即使整體本益比已大幅下修,比起藍籌股仍是相對高估。

從半年報數據顯示,創業板的前幾大權重股,已經連續四季以上,出現業績普遍衰退或增速放緩,而業績下滑導致了市值明顯縮水。近期創業板指數終於出現久違的大漲,從七月中旬一六四一點起算,在一個月之內大漲十一%,但以當前的情況來看,這段漲勢通常無法視為觸底回升,只能看作跌深反彈。

創業板見底了嗎?這個問題通常被看做是判斷A股未來走勢的指標之一。按照過往經驗,一旦創業板個股開始活蹦亂跳,市場上妖股橫行,滬深兩市通常以漲勢居多。但這樣的經驗法則,或許並不適用於當前的情況,在題材股陸續退居二線之後,創業板的指標意義可能降低,即使大型藍籌出現調整,市場資金未必會回頭追逐創業板。

聚焦「業績與藍籌」

從類股來看,A股輪漲現象依舊明顯。今年一~四月以白酒、家電為代表的藍籌股漲幅最突出,五月之後往銀行、保險等金融股擴散,六~八月又由鋼鐵、煤炭、有色金屬領漲。表面上市場熱點不斷移動,實際上仍不脫離「業績與藍籌」的上漲主軸,如果剔除這些強勢股,今年的A股仍然像是一片股災過後的景象。

個股表現重於題材炒作,成為今年A股的一大特色,也可以說是A股入摩之後的正常結構調整。因此,電影票房題材不再靈驗,創業板的指標意義降低,都在情理之中,市場資金聚焦「業績與藍籌」,只是為了抓緊A股國際化的投資機會。而台股當中的A股ETF,近期出現明顯修正,或許又提供了一次波段布局的機會,但基於ETF的產品屬性,操作上宜長不宜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