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蘋概股見高還是續強?
多空訊息交錯 擁外資買盤較穩當

謝易軒 文章摘錄自第1951期

供貨蘋果系列產品的台廠眾多,上至晶圓代工、PCB、IC封測,下至組裝廠等,因此牽動台廠後市營運大,而在多空訊息混雜的此時,該如何選股?

重量級國際品牌大廠蘋果稍早對外發出邀請函,美國時間九月十二日舉辦新產品發表會,預期將正式發布新款智慧型手機,而隨著發表會步步逼近,盤面上的蘋概股也成了各界矚目的焦點;然而,近期對於拉貨的狀況多空消息紛陳,也考驗投資人在此刻操作蘋概股的難度,但可以透過分析外資進出的脈絡,篩選值得留意的標的。

台灣電子供應鏈完整,供貨iPhone、iPad、Macbook的台廠眾多,上至上游晶圓代工、PCB、IC封測等,到中游的連接器、光學鏡頭、機殼等零組件供應商,到下游的組裝廠都有,因此蘋果的產品動態牽動台廠後市營運大。

傳良率不佳拖累供應鏈出貨

而由於今年度適逢iPhone問世十周年,外界一直盛傳,發表會將與過去截然不同,蘋果除了既定發表的iPhone 7S/7S Plus外,也將發表十周年的紀念機款iPhone 8,相當於一口氣發表三款新機;尤其是iPhone 8將導入AMOLED顯示器、3D感測等,因此對供應鏈的拉貨規模備受關注。

只不過,新款iPhone 8導入的新技術元素多,進而傳出包括3D感測、IC載板、甚至AMOLED及組裝段的良率都不如預期,因此發生拖累整體供應鏈出貨,為此近期組裝廠都喊出暫停招工的訊息,給予供應鏈拉貨狀況發出警訊。

敦南Q2獲利明顯暴衝

而若站在籌碼面的觀點,且特別鎖定外資進出動向來看,也確實開始在蘋概股的進出上出現不同調的情況,舉例來說,今年上半年外資一直站在買方的鴻海(2317)、可成(2474),近期的操作都偏向賣出為主,而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無線充電晶片供應商敦南(5305)、揚聲器廠美律(2439)、鏡頭廠玉晶光(3406)、電池廠新普(6121)等則是近期外資屬意的買進標的。

以台積電來說,外資普遍看好其七奈米製程領先競爭同業,且在這樣的利基下,將帶動台積電明後年營收、獲利加速成長,因此重申買進評等,目標價上修到天價三○○元大關。

外資分析,儘管個人電腦(PC)衰退、智慧型手機成長趨緩,但例如物聯網、人工智慧、車用等應用興起,將應用驅動的半導體題材對台積電有利,而台積電的開放創新平台(OIP)與純代工模式都是致勝關鍵;另外,當台積電啟動七奈米製程,將鞏固技術優勢並首次躍升關鍵領先地位,與二八奈米、十六奈米、十奈米的競爭態勢不同。

因此儘管iPhone與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延後發表,可能拖累台積電第三季與下半年成長,但在高效能運算、人工智慧(AI)、車用、物聯網等應用驅動下,外資仍看好台積電明後年營收與獲利將加速成長,而累計近一個月,外資已買超台積電近五萬張。

而分離式元件供應大廠敦南亦值得留意,由於智慧機市場快充功能成主流,讓橋式整流器需求大開,而敦南成功打入蘋果iPhone 8供應鏈,推升五月份起營運頻創單月歷史新高,累計今年前七月營收達六二.三三億元,年增四.二%,同時第二季獲利也明顯向上暴衝,單季每股純益○.五七元,季增一.一倍,累計上半年每股純益○.八七元,年增四七%。

而在籌碼面上,敦南同為外資近期明顯加碼的標的,近期買超逾二○○○張,且成功推升股價創近十年來新高,下半年隨著傳統旺季來臨,加上供應iPhone 8的產品出貨加溫,不排除持續推升敦南營運走揚。

此外,包括揚聲器廠美律、鏡頭廠玉晶光(3406)、電池廠新普(6121)等,都是近期營收出現轉強,且外資買盤力道增溫的蘋概股,投資人可以量價搭配作為進出的依據,追蹤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