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玻璃鏡頭強勢逆襲
光學產業新動能

林宥辰 文章摘錄自第1951期

光學產業的時代來臨,而以往不被看好的玻璃鏡頭也逐漸嶄露頭角,趁著市場的需求提升演出一場逆轉秀,在傳統旺季來臨之時,玻璃鏡頭的爆發力自是不容小覷。

近年來,隨著科技的演進,鏡頭的應用也擴及到日常生活的各處,舉凡人手一支的手機、車用感測系統甚至是新興產業目前最夯的無人機,都與製作鏡頭的光學產業脫離不了關係,法人預估,明年開始,玻璃加塑膠的鏡頭模組組合將會成為全球趨勢,光是產量高達四億多支的手機,換算可想像的收益相當可觀,這也替近期股價狂飆的玻璃鏡頭族群,找到最好的上漲理由。

玻璃鏡頭需求由黑翻紅

玻璃鏡頭的崛起其實不是偶然!由於現在人對手機的高要求標準,玻璃鏡頭的特性的確繳出非常完美的成績單。鏡頭玻璃除了透光性好,可以負荷3D感測的耐熱外,也更堅固耐用,且因為要因應未來五段光學變焦的趨勢,在需要增加光源的需求下,比起塑膠不易切邊的材質,玻璃切邊較簡易,穩定性也足夠,可以看出玻璃鏡頭在應用的方面取得相當大的優勢。

除了手機的趨勢走向塑膠與玻璃合併,玻璃鏡頭的應用也延伸到了車載鏡頭的方面,現在創新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讓車輛裝載許多鏡頭,能夠偵測車道偏移、停車輔助、夜視系統外,甚至是在駕駛人看不到的盲點偵測,都能夠使用玻璃鏡頭做為輔助,安全完成任務;加上北美法規制定二○一八年車輛必須全面強制搭載倒車顯影鏡頭,也讓玻璃鏡頭的需求大增,根據估計,ADAS系統囊括三○%以上的全球市占率,而ADAS本身的配置一組就有十多顆鏡頭,也為玻璃鏡頭帶來驚人的需求動能。

此外,玻璃鏡頭多元的應用也在無人機產業分得一杯羹,使用無人機做送貨運輸的服務已經漸漸被大眾所接受,預估無人機在二○一六年的總出貨量達二一五萬台,到了一七年更可能高達接近三百萬台的大產量,未來也將持續增加,顯示出無人機產業也普及至日常生活中,而當無人機搭載上玻璃鏡頭,技術層面的革新也更上一層樓,搭配上玻璃鏡頭的無人機,能夠用3D感測的功能,讓無人機得知地形與路線,進而修改飛行的方向,這種防撞系統也將有效改善無人機的技術困難,對於玻璃鏡頭來說也是一大利多,目前全球最大的消費者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也採用這個玻璃鏡頭應用,可以看出玻璃鏡頭也將在新興的物流產業方面闖出一片天。

今國光急起直追

過去幾年玻璃鏡頭因為價格高昂重量又重,往往沒有塑膠鏡頭來的受歡迎,漸漸被光學市場邊緣化,不過這樣的情況,很可能會在明年出現大轉折!主要原因就是近來3D感測興起,玻璃鏡頭也搭上這個熱潮,由於3D感測的原理其實是利用一種半導體雷射影像技術,以光源點狀滲透的原理感應前方的物體,並接收前方物體反射回來的光源作為辨識依據,不過高功率的光源將使鏡頭得面臨高溫的質變問題,目前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加上一層玻璃鏡片,這也讓玻璃鏡片瞬間由黑翻紅,法人就指出,亞光(3019)以及今國光(6209)被看好是下一波獲利大廠。

據相關業者指出,亞光與今國光都陸續送樣國際大廠認證,對於明年的營運展望有了高度期待下,亞光領先站上百元大關,今國光也一路從三○元衝上近七年來新高。

九月中旬,蘋果最新一代的iPhone 8將問世,搭配3D感測的蘋果,即將開出新潮流的第一槍,讓玻璃鏡頭的功能被世界看見,帶出另一波光學產業的新高浪潮,玻璃鏡頭族群的野蠻反撲當然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