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中港股市颳起科技旋風
「南水北上」取代「北水南下」

鄭志全 文章摘錄自第1951期

近期A股焦點由大型藍籌轉向創業板,香港科技類股大出鋒頭,顯示出機構投資者對電子股存在較強的偏好。

過去兩年漲幅經常落後於全球股市的陸股,最近似乎異軍突起。八月下旬,上證指數帶量突破三三○○點關卡,創十九個月新高,從六、七月碎步盤堅,到八月急漲,陸股出現罕見的月線三連紅,不免令內地股民感到歡欣鼓舞。許多財經媒體對於A股的評估也轉趨樂觀,預期在技術面強勢突破之後,可望由慢牛轉入快牛行情。

官方引導人民幣升值

今年以來A股的焦點集中在大市值的藍籌股,截至八月底,上證五○、滬深三○○指數漲幅都超過十五%,同期間上證指數上漲八%,創業板指數下跌六%,說明A股入摩是今年行情的一大主軸。從基期的角度看,全球各主要市場已經拉出巨大漲幅,特別是香港恆生指數今年以來大漲二七%,低迷已久的陸股出現補漲,看來十分合理。

除了基期因素,去年以來資金大幅外流的現象也獲得改善。五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六.五三七○,是去年五月以來最高,中間價開出之後,人民幣在岸價(CNY)一度來到六.五一七二,離岸價(CNH)也重返六.五五,這個位階已經十分接近二○一五年八月啟動匯改時的水準。

儘管今年全球各主要貨幣相對美元多呈現升值,人民幣的波段升幅也比不上台幣,但強勢的人民幣還是令不少專家大跌眼鏡,究其原因,主要是官方刻意主導。五月下旬,人行在人民幣中間價的定價公式中新增了「逆周期調節因子」,近期中間價出現連續七個交易日調升,也反應出官方引導人民幣升值的意圖。

此外,先前人行取消了內銀一年以上NCD(可轉讓定存單)的發行,以及打擊虛擬貨幣的作法,皆是造就此波人民幣升勢的主因。八月人民幣匯價才創下一.九三%的單月最大升值幅度,四日中國人民銀行等七部委聯合發布公告,指代幣發行融資(ICO)是非法公開融資行為,導致比特幣單日跌幅超過一成,以太幣跌幅超過十七%,人民幣匯價則創下年初以來單日最大升幅。

影響所及,去年以來的恐慌性換匯現象獲得控制,近期外資機構也紛紛上調人民幣兌美元的預測,由先前的六.九直接降至六.五左右,主要理由是官方引導升值路線,以及金融監管並未放鬆。在人民幣匯價趨於穩定之後,另一個影響資金流向的焦點則是股市。

拉抬股市穩匯價

據統計,八月以來透過滬港通、深港通的北向資金將近二六○億人民幣,大幅超越南向資金,也就是「南水北上」取代了「北水南下」,這是二○一五年六月陸股發生股災以來的罕見現象。八月份北水買港股的交易金額則是創下去年十二月深港通開通以來最低,主要交易對象以小市值的深股通個股為主。

「南水北上」取代「北水南下」,除了帶領上證指數突破近一年來三○○○~三三○○點整理區間,也顯現在A股強於H股,AH股溢價指數大幅拉升至一三三,這說明在A股與H股雙邊上市的公司,在A股的平均漲幅大於H股。

北向資金自六月以來不斷上升,一般解讀還是海外資金流入A股,為明年中MSCI正式納入A股提前布局。在香港上市的A股ETF南方A五○(02822)、華夏滬深三百(03188),八月已見明顯漲幅。在美國、德國、南韓、台灣等地掛牌的ETF,也見到資金加速流入。

股市走強通常對於人民幣匯價的穩定作用十分顯著,此外,「國家隊」的動向也受到關注。近期隨著上市公司半年報陸續公告完成,大家才發現,證金公司、中央匯金、社保基金出現在超過兩百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上。顯然,「國家隊」也在提前布局,而且持股對象也包括中高市值的科技股。

中港科技股飆漲

近期中港市場掀起一股科

技風潮,電子股股價表現十分亮眼,例如A股的漢王科

技(002362)、中科創達

(300496)、全志科技(300458)

、科大國創(300520)、北京君正(300223)等等。港股的高偉電子(01415)、東江集團(02283)、鴻騰精密(06088),以及剛納入深港通標的的丘鈦科技(01478)、長飛光纖光纜(06869)都格外引人注意。

中港科技股幾乎全線爆發,雖然無法和台股相提並論,某種程度顯示出機構投資者對電子股存在較強的偏好。這種偏好當然有利於A股創業板持續反彈,但中小型股胡亂飆漲卻不是中國官方所樂見。

近期次新股中的一號妖股中科信息(300678)遭到深圳交易所「特停」,也就是強制暫停交易。部分人工智能概念股暴漲之後,相關公司也被交易所要求須對外提示風險。種種跡象似乎顯示,官方打擊新股及概念股炒作,是在為短線過熱的創業板降溫,預期未來的A股仍以盤堅走勢為主,由慢牛轉入瘋牛行情的機率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