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未來趨勢:3D感測、電池材料、光通訊和AI
全球超夯產業大黑馬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952期

蘋果將3D感測技術放入iPhone X,成為未來非蘋陣營手機也必須要跟上的配備功能;電動車發展普及化,導電性佳的石墨電極和鈷未來在電池材料的發展越來越重要;頻寬、5G和數據中心的發展,加上未來AI功能無所不在,在未來人類生活中都將扮演重要的角色。

蘋果發表新手機iPhone X,3D感測技術將成為未來兩年內各大手機品牌的中高階智慧型手機標配之一,帶動全球3D感測技術的蓬勃發展。因為電動車技術所掀起的電池材料、數據資料中心、網路直播、5G所帶起的頻寬需求以及AI人工智慧未來在大數據、自駕車和機器人的應用,將會是未來全球的最夯產業。

雖然3D感測技術並非新技術,除了Xbox的Kinect就有使用3D感測技術外,英特爾的RealSence也有類似功能;但用在手機上,蘋果的iPhone X卻是首次。蘋果在二○一三年收購3D感測技術製造商的PrimeSense後至今,研究3D感測技術放在iPhone上已將近四年。這項3D感測技術還要放在OLED大型螢幕,未來將運用在AR和人臉辨識、虹膜辨識與光學指紋辨識等的功能。期間的工法技術複雜,組裝過程的良率仍待改善,加上蘋果的OLED螢幕現在僅有三星電子有辦法供貨,以至於OLED螢幕供貨有限和成本居高不下,使得iPhone X並不便宜,而今年底前的iPhone X供貨能否符合市場需求仍待考驗蘋果供應鏈的組裝能力。

3D感測技術初期最大的受惠者將會是奇景光電、Lumentum、奧地利微電子、LG Innotek以及Viavi等零組件和模組組裝業者。對奇景光電來說,iPhone X採用的3D感測技術就會用到該公司頂級產品的WLO,因為產業進入門檻很高,具有平均單價售價較高的優勢,可望提高該公司的營益率。目前市場能提供WLO的供應商非常有限,而蘋果也找上門來合作。

3D感測用在辨識與AR

最近外資的研究報告指出,奇景光電在3D感測技術上有獨特的技術,除蘋果外,還吸引高通上門尋求合作機會。其中包括DOE、NIR感測以及相關的演算法。奇景的演算法能3D立體感應物體,透過結構光的反射,然後將反射的原始數據,輸出給高通作為應用進行演算法運算。奇景光電和高通的合作預計明年上半年開始出貨,如能順利供貨給高通,奇景光電的3D感測技術有機會通吃蘋果和非蘋陣營的智慧型手機。

所以我們認為,奇景光電的股價可視為3D感測技術相關供應鏈的趨勢指標。對高通來說,受到通訊晶片價格下跌,以及控告蘋果侵犯該公司專利權的官司案還沒能確認是否勝訴,未來與蘋果的關係可能變淡。這讓高通只能好好地擁抱非蘋陣營,並強化在3D技術演算法的運用,才能在未來的智慧型手機產業技術生存下去。

3D感測技術晶片使用人臉辨識用的雷射元件,採用Lumentum所設計的晶片,而這個晶片放置在奧地利微電子的IC設計架構,最後整個3D感測模組的組裝交由LG Innotek。根據產業報告內容,Lumentum的晶片每顆成本大約在二~三美元,奧地利微電子的IC設計架構成本約一~二美元。LG Innotek的模組組裝成本大約一~二美元。

3D感測廠第三季大成長

蘋果供應鏈的3D感測技術從第三季開始才會大量出貨,供應鏈廠商第三季營收將比第二季大幅成長。像奇景光電有機會季成長兩成,LG Innotek的季成長更被外資圈看好可以達到三成。奧地利微電子近期在外資論壇中,看好在3D感測產業的地位以及未來的營運表現,尤其是先前發布的財報中,第二季營收年增率已超過二一%,業績相對突出,帶動近期股價強勢。美國光纖零件業者Viavi在iPhone X首度被納入蘋果供應鏈,主要提高AR的相關零件。

不過,第一次供貨給蘋果,零件出貨價格比市場預期低。即便如此,Viavi上季的營收和EPS表現都超過市場預期,營益率也有十.八%,明顯比前一季營益率的四.一八%成長。市場預估,Viavi本季毛利率可望維持在十.四七%,下一季上揚到十一.六五%。

另外,在3D感測的光學模組組裝廠中,舜宇光學的角色相當重要,並有可能成為中國手機業者中3D感測模組的重要廠商,畢竟舜宇光學在光學技術上的研發在中國產業已是佼佼者,加上又是中國本土廠商,有機會吃下大部分中國手機在3D感測技術的訂單。

隨著電動車成為未來趨勢,電動車用電池材料價格今年以來大漲。電動車龍頭特斯拉所用的電池以鋰聚合電池為主,雖然成本較低、技術成熟且充放電佳;但鋰電池本身發展也受到限制,容易爆炸,業界紛紛尋求其他電池的開發。像今年以來超高功率的石墨電極價格大漲,帶動亞洲最大碳素製品供應商方大炭素(600516.SH)價格大漲。方大炭素是中國的國營企業,在中國投資人眼中有「宇宙第一龍頭」的稱號。

石墨電極和鈷今年漲幅大

根據外電的報導指出,今年六~八月間全球石墨電極價格漲三倍,累積今年來價格漲幅也達到四倍。目前石墨電極主要用在鐵合金冶煉過程中的材料,這與先前中國鋼鐵價上漲有關聯。另外,石墨電極導電性佳,在工業用途中製造電極、碳棒、碳管、電池負極和石墨墊圈等。現在電池材料正夯,未來石墨電極也有可能作為電池的材料。第二季方大炭素營收年增高達八六%,帶動今年來股價大漲三倍,似乎看好石墨電極未來的發展潛能大。

中國另一家稀有金屬供應商的洛陽鉬業,今年來股價大漲一.三倍,股價創二○○七年以來的新高。洛陽鉬業主要供應鈷和銅,並在剛果擁有鈷的採礦場。根據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資料,去年全球逾半數鈷金屬交易,最終用途是製造充電電池。鈷、鋰、銅等金屬都是鋰電池的原料,今年來鈷價大漲八六%,在倫敦金屬交易所(LME)掛牌的非鐵金屬商品中漲幅最大。

洛陽鉬業第二季的營收年增四.二七倍,達到八.九億美元,今年是營收大成長年,預估全年營收可望成長到二二五億人民幣(約三四.五億美元),明年營收還會再成長五%。根據大宗商品諮詢公司CRU Group數據,鈷需求量正不斷增加,而每年十萬噸的供應量基本保持不變,造成去年的鈷供應缺口達到一五○○公噸,今年供應缺口可能會增加兩倍。這個現象對洛陽鉬業來說,就是未來營運成長的保證。

一○○G交換器未來需求大

光通訊元件製造商的Applied Optoelectronics八月初發布財報,當時股價在歷史高檔區,結果Applied Optoelectronics對本季營收預估略低於市場預期,以至於財報公布後股價大跌三成。近期股價在五八美元上下震盪。先前Applied Optoelectronics股價會跌是因為電商客戶預期一○○G交換器年底會出來,以致造成原本拉貨量最大的四○G交換器價格大跌,而市場需求也在預期心理下消失,以至於製造商第三季的財測不佳。一○○G交換器規格和內容被客戶要求較嚴,也不容易做出來。以Applied Optoelectronics為例,最快第四季將會出貨,明年上半年才開始大量出貨給客戶。

數據中心是雲端業者收集大數據資料的重鎮,未來亞馬遜、谷歌、臉書、微軟、IBM和阿里巴巴與騰訊、百度等業者都在興建大型數據中心,一年有八○~一○○億元的規模,將會帶動光通訊供應鏈未來幾年業績的成長趨勢。隨著5G和網路直播普及化,頻寬需求比以前以倍數的方式成長,也都是帶動高倍速交換器需求成長的重要力道。

Nvidia市值突破千億美元

人工智慧AI未來的運用廣泛,機器人、物聯網、大數據、自駕車和精密醫療等領域,未來無不用到AI。當前透過GPU加快神經網絡(DNNs)的運算速度,達到深度學習架構的目的,並帶動Nvidia在AI領域的爆發性成長。過去一年半Nvidia的業績都超過市場預期,帶動股價的多頭走勢,讓Nvidia的資本市值從二二○億美元膨脹到一○一四億美元,正是晉身千億市值的會員資格。我們預期,以Nvidia在AI領域領先其他市場競爭者的態勢,未來股價還可能持續走高,不排除挑戰英特爾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