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外資持股大搬風
蘋概股光環暫褪色 低基期科技股成新寵

林麗雪 文章摘錄自第1953期

台股萬點行情維持逾四個月之久,外資撐盤功不可沒,但蟄伏許久的外資開始獲利了結蘋概股,持股已初露鬆動跡象。

今年來,外資對台股青睞有加,也是台股能持續站穩萬點的中流砥柱,然外資對台股的持股信心,隨著iPhone新機宣布上市,開始出現了較明顯的鬆動,九月以來,外資在台累計賣超台股也已逾二五○億元,蟄伏已久的外資,接下來將加速換股操作,抑或加速賣超台股,將牽動台股的多頭神經。

外資加速出脫鴻海及可成

今年上半年,外資卯足全力買超台股,據統計,今年以來至六月底為止,外資總計買超台股二六六二.七億元,強勁的外資買超力道,將台股拱上萬點,並創下台股最長的萬點紀錄,也讓台股站穩在萬點之上累計已四個月有餘。

七、八月份向來是外資交易的淡季,外資對台股買超的動作也戛然而止,並順勢轉為小幅賣超,九月初,市場醞釀蘋果新機發表,外資對台股仍處於小買小賣間,但九月十三日iPhone新機發表後,外資隨即在台股大幅賣超九一億元,推升九月份外資賣超台股金額攀升至二六四.九七億元,外資九月份加速賣超台股的動作,已初露獲利了結警訊。

是否出脫蘋概股,從蘋果新機發表後,外資圈的爭論就不斷,但從外資的進出來看,很明顯的是看空的一方暫時獲勝。

轉進低基期科技權值股

九月十四日摩根大通證券發布報告建議客戶,全面獲利了結蘋概股股票,其中,建議針對鴻海(2317)、可成(2474)獲利了結,並首要避開緯創(3231)、大立光(3008)及瑞聲科技(02018.HK)等公司股票,其中,大立光股價並下修至四二○○元;鴻海目標價則下修至一○五元;可成投資評等降至中立,目標價也由四八○元下修至三七○元。

摩根大通看空蘋概股的報告,撼動外資圈,並起了發酵作用,根據統計,過去五個交易日,外資一口氣賣超鴻海八萬五四八二張股票,鴻海在外資的重重賣壓下,長黑棒跌破季線,短、中期投資趨勢已明顯不利。

不僅僅鴻海如此,外資針對可成,並已連續十六天賣超,股價同樣跌破季線,短、中期均線全面出現下彎,外資這一連續賣超,對可成也造成極大的修正壓力。

就連大立光也一度遭逢外資的調節壓力,但相較之下,外資對於大立光的持股信心則堅定許多,小幅調節並打到季線後,外資買盤就開始回籠買進。

從外資普遍的大調節動作來看,蘋概股的投資光環暫時要褪色,外資法人指出,下一步就是等蘋果手機出貨並銷售告捷的時候,蘋概股才能再有一波表現,短期多數的外資機構法人將對硬體蘋概股暫做壁上觀。

值得留意的是,外資獲利了結蘋概股的同時,資金則開始搜尋低基期的科技權值股,短線除了積極買超晶電(2448)、聯電(2303)外,對於台積電(2303)的持股也持續增加,甚至,連營運低吟許久的聯發科(2454),在摩根士丹利及摩根大通同步喊進下,也開始吸引外資買盤進駐,外資在科技權值股的部位出現了新挪移。

不過,畢竟這些低基期的科技權值股,都是基本面仍不算紮實的個股,短線雖有合理的評價調升報酬,但若無長期的營運願景加持,外資買超的力道,很快也會曲終人散。

最明顯的例子要屬晶電,營運載沈載浮長達五年,在二○一五年之後,早被外資棄之如敝屣,今年第二季起,晶電本業獲利大躍進,加上擁有3D感測的VCSEL製程技術,九月以來,外資卯起來回補持股,短線並出現逾四成的上漲。

小心外資擴大賣超台股

漲多了,疑慮就開始浮現,包括摩根士丹利及匯豐證券都發布報告表示,市場對於晶電的營運前景太過樂觀,不僅降評也降目標價,但這些動作並沒有阻擋外資繼續買超晶電的決心,短線本土資金獲利了結後,外資在十九日再大買晶電一萬四千餘張。

像晶電還算是本業有浮現轉機的個股,外資買超有理,但整個LED產業的景氣不確定性仍高,外資把晶電當成短線交易的標的的成分居高,一旦基本獲利面出現變數,外資賣壓也可能傾巢而出,投資人就有必要特別小心。

聯電及聯發科的情況亦然,沒有大好的本錢,但也壞不到哪兒去,這些低基期的科技權值股,就會是外資從蘋概股資金撤出後的短打標的,甚至,已經蟄伏許久、且有一定的競爭實力的傳產股,也將是下一階段外資可能轉進的投資標的,像野村最新報告喊進桂盟(5306)及美利達(9914),族群股價同樣處於低基期,若稍獲外資買盤青睞,波段上漲也將值得期待。

隨著蘋概股的光環褪色,外資正醞釀一波新的資金移動,但目前看來,這一輪的資金移動,仍是小規模,外資短線對台股的賣超動作,也仍在可忍受的範圍內,不過,需謹慎的是,外資針對蘋概股的調節壓力至今仍未止歇,若調節科技權值股的幅度擴大蔓延,並且在未來一段時間持續擴大賣超台股,這波由外資撐起的萬點行情,恐怕會隨著外資退場而逐漸告尾聲,投資人就有必要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