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A股深強滬弱 小股橫行
「十九大」之後變數增多?

鄭志全 文章摘錄自第1953期

深圳強於上海,小股優於大股,是第三季行情的一大主軸;新能源汽車的後續政策動向,則是維繫盤面人氣的指標。

隨著國慶中秋連假逼近,A股第三季行情也即將走入尾聲。八、九月以來,滬深兩市成交量、融資融券餘額皆明顯回升,利多題材一一發酵,儘管指數漲幅不大,每天仍有數十檔個股攻上漲停,部分飆漲股因漲幅過大被迫停牌。這是今年以來最精彩的一段行情,股民們抓緊機會尋找市場黑馬,當然不希望這樣的好光景,隨著十月長假到來而匆匆結束。

稀有金屬為強勢指標

以漲幅來看,近兩個月A股已轉趨熱絡,上證指數上漲八%,深圳綜指、創業板指數漲幅達十二%、十七%,與國際股市相比並不遜色。這段漲勢通常被解讀為低基期市場的反撲,或是A股入摩效應。

成功納入MSCI,可說是今年A股行情的一大分水嶺。在此之前,市場上強弱兩極,前五○檔權值股輪流表現,強者恆強。入摩之後,上證指數波動依舊不大,但主流明顯異位,深圳股市強於上海股市,小股優於大股。

第三季A股轉為深強滬弱,盤面上亮點不少,其中漲勢最整齊、表現最耀眼的板塊是稀有金屬。近期外資摩根士丹利證券發表報告指出,內地八月電動車銷售量月增及年增率分別為二二%、七六%,加上市場傳言工信部正研擬燃油車停產停售時間表,以及《新能源汽車雙積分政策》即將發布,帶動稀有金屬掀起熱潮,新能源汽車族群漲勢加快,電池材料的鈷、鋰成為最大熱點。

於是,近期盤面的強勢股可以概括為兩大族群,新能源汽車以鋰金屬的雅化集團

(002497)、贛鋒鋰業(002460)

、天齊鋰業(002466);鈷系列的洛陽鉬業(603993)、華友鈷業(603799)、寒銳鈷業(300618)為指標。非新能源汽車以半導體、太陽能、LED、光通訊、酒業、物流族群較強。

金融政策逆向調控

如果按照深強滬弱、小股橫行的軌跡發展下去,市場維持一定熱度,不管是追逐強勢股或抄底低價股,也許都有利可圖。然而,隨著長假逐漸逼近,市場氣氛也逐漸轉趨保守,因為五年一度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十月十八日登場。

回顧過去幾次全代會之後的股市表現,都透露出波段轉折訊號。像是二○一二年十一月的「十八大」之後,上證指數創下一九四九波段低點,隨後在兩個月內反彈二五%至二四四四點。二○○七年的「十七大」期間,滬指正好來到歷史新高六一二三點,並在一年後跌至一六六四點。

連續兩次在全代會後出現轉折,不免令人擔心,此次的「十九大」將為陸股第四季行情投下變數。目前看來,官方對於金融監管並未放鬆,除了比特幣中國停止交易,近期又有股票質押新規出台,媒體披露有超過三千檔A股存在股權質押行為,共一二二家公司質押比例超過五○%。此外,證監會也將新股IPO門檻提高,以管制上市家數。

種種跡象顯示,以金融去槓桿為核心的政策主軸,不會在「十九大」人事底定之後立刻改變。只要A股漲多漲久,往往會出現金融政策的逆向調控,致使上證指數站上三三○○點關卡後阻力不小。短期而言,新能源汽車仍是盤面指標,政策發展能否符合市場預期,將是下一個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