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台積電老大地位難撼動
張忠謀臨別送出兩大禮

李純君 文章摘錄自第1955期

他完成了「人與事」安排,劉德音任董事長,魏哲家當總裁,合作共治;「七五三計畫」,讓台積電穩穩地當老大,至少到二○二五年。

晶圓教父張忠謀二日傍晚宣布退休時間表,其退休前,送了台積電最後的大禮─七五三計畫,這藍圖將讓台積電的領先優勢至少延續到二○二五年,而相信董事會也會在張忠謀正式退休之際,對其回送大禮,就是台積電明年的現金股利有機會上看十元。

其實去年市場就傳出張忠謀可能在今年股東會後退休,而他在今年將魏哲家與劉德音兩位共同執行長拉入董事會,此舉無異預告,離退休時間不遠了,果不其然,十月二日下午,張忠謀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明年股東會後正式裸退,屆時也將不再擔任台積電任何職務。

裸退前不會賣台積電股票

記者會的重點,包括第一、萌生退休念頭是在今年初,並於六月底定,而年齡也是導致其想退休的原因之一;第二、張忠謀退休後,台積電將由魏哲家與劉德音兩位共同執行長平行共治;第三、張忠謀相信自己退休後,台積電依舊能維持絕佳的結構性獲利;第四、台積電後續挑戰依舊大,尤其源自競爭對手的壓力,但自己現在交棒已經放心得多;第五、張忠謀退休前不會賣台積電股票,但退休後要看劉德音和魏哲家表現;第六、如果沒有張忠謀,如果沒有台積電,智慧型手機不會這麼快出現。

而張忠謀裸退後,台積電的後續競爭力是大家最關注的焦點,可以從二點來分析:一個是人,即主導者;一個是技術與製程藍圖,即七五三計畫。關於兩者,張忠謀已經盡其努力,替台積電做了當下看來最好的安排。

首先就人方面,劉德音任董事長,魏哲家當總裁,職權劃分上,魏哲家管台積電,劉德音管台積電董事會,表面上看來劉德音似乎層級更高,但實際上,包含財務等等,台積電的實質「兵權」掌握在魏哲家手上。另外,董事長無法參與很多實質性事務,但卻又是最後決策的把關者;換言之,魏哲家所有決定都需要劉德音蓋章同意,因此果真是兩者合作又牽制,完成了真正「實質性」的共治。

一路領先到二○二五年

第二,張忠謀最受推崇的另外一點,就是替台積電完成了「七五三計畫」,這等於將讓台積電穩穩地當老大,至少直到二○二五年。回憶台積電真正甩掉同業競爭,是源自張忠謀親自操刀的二八奈米製程時代。而就像一個父親,雖然養大了孩子,卻總是對孩子的終身大事牽掛一樣,張忠謀也親自替台積電擘劃了接下來八年的技術製程藍圖。

台積電在今年第三季量產十奈米,並完成七奈米技術與產能建置,預計二○一八年量產七奈米,爾後推進到採用EUV微影技術的7Plus製程,時間點會在二○一九年,而二○二○年五奈米上線進入量產期,台積電的五奈米基地確定是南科Fab 14,今年下半年動土。另外張忠謀提前宣布,台積電三奈米基地會落腳在南科,預計二○二二年可以量產。張忠謀在退休之前將台積電直到二○二五年的技術製程藍圖全部完成,只要大環境沒有劇烈變動,台積電可以一路領先其競爭對手到二○二五年。

而張忠謀直到要退休了,都還兢兢業業地替台積電運籌帷幄,做出最後貢獻,難怪大家將台積電能有今天的世界第一,全歸功於他,並稱呼他是「晶圓教父、半導體教父」。

值得注意的是,台積電自二八奈米世代成功後,獲利能力突飛猛進,去年每股獲利十二.八九元,配息七元,今年續創奇蹟,市值再創新高,全年每股獲利有望超過十三元、挑戰十四元,外界普遍認為,在張忠謀正式退休之際,為了要恭送半導體教父的裸退,並對其三○多年來的貢獻致敬,台積電董事會有望對張忠謀送出大禮,明年所配發的股息,甚至有機會達到市場期待的十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