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油價重返五十美元關卡大震盪
全球過剩資金尋找去處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1956期

國際油價重返五○美元之上,參考性較大的期貨,多單增、空單減,顯見第四季油價偏漲居多,對塑化原料價格將有一定的支撐作用。

最近國際油價竄升至五○美元(西德州原油)之上最主要因素,就是庫德族舉行獨立公投衝擊地緣政治,中東地緣政治紛擾不斷,恐怖組織IS轉弱,但各族之間爾虞我詐,爭相出頭甚至要獨立,加上兩伊地理位置,夾在中間的庫德族要獨立,自然引發政治、地理、石油礦藏等爭奪,大家都怕自己轄區內的人也鬧獨立,在此時空背景下,土耳其揚言將關閉庫德族自治區往北的輸油管線,促使油價走揚。

期貨走勢較偏多

當然近兩年鬧得沸沸揚揚的油國組織及非油國組織石油生產配額削減是否落實,也是引發油價漲跌的重要因子。現行的減產協定原本在今年六月屆滿,但又延長九個月,到明年三月底止。如今,這項減產協定可能至少再延長三個月、甚至延到明年下半年。減產協定為何一延再延?過去三個月國際油價雖大幅回升,但只大致回到去年十一月達成減產協議時的水準,顯然減產未達到拉升油價的推力,為此只好加碼再延長。再者,產油國落不落實該承擔的減產配額,也是過去一年的焦點所在。最新情況是油國組織的確在減產,且幅度超過預期,促使油價攀高至五○美元之上。至少這個冬天油價持穩在四八美元機會大。且原本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並未如期在今年上市,沙國為分散全球減少對石油依賴風險(各國開發替代能源如電動車、風力發電等),欲將這家上市後將成為全球總市值最大公司推上檯面意圖明顯,在未上市前一定要營造出油價上漲(至少不會大跌)的環境,所以今年減產最力的就是沙國,惟兩伊卻偷偷增產。

石油是風險性資產的一環,只要油價未大跌,全球過剩資金還是有去處,且對能源股股價及獲利將有支撐,對股市未嘗不是好事。

當然長線而言,變數仍多。OPEC預測,巴西今、明兩年日產量將增加四五萬桶,加拿大將增產三八萬桶,美國更將增加一五○萬桶。OPEC減產剛好有新的供給者遞補,將市占率拱手交給對手。尤其美國頁岩油生產成本逐年降低,市場預估每桶成本將降至四五美元以下,全球石油使用量最大的美國也將由石油進口國轉為出口國。對油價長期也將產生負面影響。所以企盼油價要再出現大漲三~五成的機會應當不大。

而近期油價登上五○美元,短線強勢,除OPEC減產外,美國接二連三颶風破壞煉油設施也是主因。而冬天是取暖用油旺季,加上庫德族公投要獨立、土耳其阻止,預估第四季油價下跌空間不大。

過去本刊認為觀察油價走勢最具參考性的期貨走勢,也是較偏多。觀察期貨多單從八月二十九日的六.六萬口,加速擴增到接近七萬口才小回檔,且近一年來期貨多單走勢底部越墊越高;至於近一個月空單則下降,多空之間相當明顯,似乎也透露出第四季油價較偏多。

亞聚、中石化將伺機反應

中油主管表示,進入第四季,亞洲地區共有十一座輕裂廠歲修,快速拉動石化基本原料現貨行情走高,以近一個月來看,乙烯由每公噸一二八○美元漲至一三五○美元;丁二烯由每公噸一三八○美元漲至一六一○美元,丙烯也由九八五美元漲至一千美元。在上游原料價格走揚下,中下游的ABS、PS、PVC、SM、EG、DOP、PE、AN、CPL等受成本墊高刺激,價格將向上走,對上市塑化股應屬利多。其中生產LDPE的亞聚(1308),在農業用模進入冬季用量旺季下,價格推升將較明顯。此外,受美國生產線修復,外銷到亞洲的AN及CPL減少,對遠東地區價格也具拉抬作用,對於上半年EPS已達一.八五元的中石化(1314)更有利,預計全年EPS有機會挑戰二.三元,而每股淨值在二三.五二元,具有雙低(PB、PE)優勢。

至於台塑四寶,上半年稅後已賺九四二億元,第三季在股息以及塑化行情不錯下,稅後合計賺七三八.四億元,前三季四家公司賺一六八二.二億元。若加上第四季旺季,全年獲利將超過二千二百億元,若以今年配息率約六成計算,明年四家公司有機會配發一二○○億元以上,相對股價拉回就有投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