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中國太陽能產業領跑全球
「領跑者計畫」持續發光

鄭志全 文章摘錄自第1957期

以追求效率為主的「光伏領跑者計畫」,造就了產業的良性競爭和一批又一批的領跑企業,進而推動太陽能平價發電早日到來。

二○一六年是一個對中國太陽能產業頗具轉折意義的年份。在經歷了歐美「雙反」、大廠破產重整等重重利空之後,中國太陽能新增裝機量達三四.五GW,年成長一二八%,在產業鏈各環節確立全球領先地位,幾乎占據全球市場半壁江山。但是也在這一年,中美能源政策開始分道揚鑣,因為美國白宮換了新主人,川普和他的政見讓美國太陽能市場頓時冷卻下來,也打亂了產業復甦的腳步。失去美國市場,對於中國業者無疑是個利空,但中國市場的重要性也因此更加凸顯。

技術指標篩選領跑者

中國太陽能廠能夠擺脫生產過剩,重新撥雲見日的關鍵,來自一五年啟動的「光伏領跑者計畫」。這項計畫的目的是為了確保技術領先和降電價,業者為了拿下標案,旗下產品必須達到官方設定的「技術指標」。同時,各業者報出低價競標,將帶動各主要設備價格下調,才能進一步推動太陽能發電平價上網。

然而,計畫一開始實施就暴露了問題。業者為了達到領跑者要求,就從生產線裡挑出十~二○%去滿足技術指標。而且單獨對於電池和零組件的效率提出要求,也未必能確保整體系統解決方案達到標準。

後來國家能源局針對領跑者的技術指標,做了更細部的規範,包括電池、零組件、其他零部件、系統解決方案都提出在光電轉換效率的更高要求。此外,針對入選領跑者計畫的項目,能源局也委由第三方認證機構進行評鑑,去核實這些產品是否由先進產能所產出,並且在工程完工驗收時檢查各項目是否達標。

企業加入領跑者計畫,剛開始拿不到任何補貼,而是完工驗收後再由各級政府使用財政資金支持該項目,以確保該項目採用了領跑者先進技術。當然,對業者而言,加入領跑者計畫也變成是不是行業領跑者的一項指標。

能不能成為行業領跑者,其中關鍵還是在「能效」。例如一五年設定的領跑者技術指標,多晶矽和單晶矽電池模組的光電轉換效率必須達到十六.五%和十七%以上。隨著門檻逐年提高,今年的多晶與單晶電池轉換效率已提升為十九.五%和二一%

以效率為主的政策要求,除了帶動整個行業的良性競爭,也改變了市場供需。自從領跑者計畫實施以來,由於原料特性與製程不同,幾乎八成以上的領跑者標案是由單晶取得,造成單晶缺貨、多晶供過於求。這樣一來,中國太陽能矽晶圓產能、產量逐年提升的過程,多晶與單晶的市場需求是一消一長,前兩大單晶廠西安隆基、中環股份加速擴產,逐漸打破多年來多晶矽龍頭保利協鑫一家獨大的局面。

優化產業鏈降低成本

上游原料由一家獨大演變為三足鼎立,帶來的好處也顯而易見。以利潤結構來看,原先是上游多晶矽、矽晶圓的生產利潤較高,下游電廠收益有國家補貼,中游的電池製造、電池組件競爭過於激烈,收益偏低。但去年以來,產業鏈重心開始往中下游轉移,電池廠、組件廠營運逐漸改善,行業集中度大幅提升,業者持續透過擴大規模、提升產品能效來降低成本。

整體而言,未來的中國太陽能產業勢必由國家政策主導,尤其以燃煤、燃氣為主的用電結構面臨轉變,發展清潔能源迫在眉睫,這顯然還需要領跑者計畫的持續發力,讓太陽能發電成本再往下降,光伏平價上網才有望提早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