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中共十九大之後 股市維穩不變
A股有史以來最穩定的三○天

鄭志全 文章摘錄自第1959期

今年以來上證綜指的波動幅度很少超過一%,指數異常低波動,類股加速輪動,市場資金大量湧入白馬股、深市藍籌股、次新股。

中共十九大召開期間,A股一片「維穩」氣氛,滬指一路緩緩推升,突破三四○○點關卡。然而十九大結束以後,滬市、深市卻同步走弱,十月三十日滬指盤中跌幅超過一%,創業板指數收盤下跌二.一二%。股市突如其來的重挫,各方看法不一,有人說這代表A股維穩期已暫告一段落,另一派說法則是股市維穩不會結束。

A股水波不興

就統計數字來看,所謂A股維穩的說法,似乎確有其事。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上證綜指今年以來波動幅度超過一%的交易天數只有十天,遠低於去年的六五天和前年的一四一天。而且,在十九大閉幕的前三○天,是A股有史以來最穩定的三○天,股市就和北京城一樣上緊發條、密不透風,氣氛格外緊張。

A股異常低波動,顯然是官方介入維穩、國家隊積極入市的結果,也是所謂「政策市」的又一次印證。然而,以年輕期的股市特性來說,A股應該是活蹦亂跳的,維穩股市的政策,似乎又與市場化改革相違背,也不利於引入外資。

在近日出爐的「十九大報告」中,與股市相關的政策宣示主要有兩點:一是引入外資更加開放,二是金融監管只會更嚴。令市場感到不安的,主要是第二點,持續加強金融監管的結果,有可能讓股市長期處於維穩期。

從九月下旬至十月下旬,滬指雖然波動不大,但A股也並非無事可記,像是股王貴州茅台(600519)股價就從五○○元一路拉升至六五五元,如此高價的「飛天茅台」,不免引發市場議論。

「飛天茅台」成為焦點

近日貴州茅台市值一度來到八千億人民幣,穩坐滬深兩市股王,下一個大關卡將是衝擊一兆元市值。就基本面而言,茅台第三季業績表現確實符合股王身價,單季營收一八二.六億元,年增一一六%,淨利八七.三億元,年增一三八%。管理層表示,業績增長主要是「控價放量」的結果,為了打破漲價預期,茅台在重大節日前增加投放量,導致業績增幅大於預期。

然而,即便基本面有支撐,看多、看空茅台的聲浪都在此時明顯高漲。看空理由主要是:業績增長具有周期性特徵、國家隊不斷減持、年輕人不愛喝…等等。看多理由主要是白酒文化的盛行,貴州茅台甚至享有「國酒」的美名。

二○一二年茅台曾以「國酒茅台」申請註冊商標,遭同業圍剿,去年底大陸國家商標局已公告「國酒茅台」商標不得註冊,茅台不得再以此為宣傳。然而,說茅台是國酒,似乎爭議不大,像是今年最賣座的國產電影《戰狼2》,就為茅台做了一次免費宣傳。近一年來茅台股價大漲一倍,再次彰顯了它的身價。

今年以來,中國各大白酒股股價漲幅多在四成以上,成為各大基金的主力持股,主因在於其業績正處上升周期。但時間拉長來看,白酒類股走出長期大多頭,或許真是和古老的飲酒文化有關,延續數千年不曾中斷的傳統文化,已經深植國人心中。

深市藍籌股大漲

除了古老的釀酒業,近一個月漲幅較大的還有年輕的深圳。深圳股市成分股當中,美的集團(000333)、格力電器(000651)股價屢創新高,美的集團與海康威視(002415)競逐市值一哥,國產概念股京東方(000725)短線漲幅達六成。此外,科技股的精測電子(300567)、立訊精密(002475)、歌爾股份(002241)、大族激光(002008)、中興通訊(000063)等等,都是法人機構的重倉股,或者稱之為中小創藍籌。

在十分沉悶的行情裡,仍然呈現亢奮狀態的還有新股。目前新股上市的頻率約每周八~九家,次新股成為了A股當中數量最大、漲幅最大的族群,而操作這類個股,多半只能追價,也就是在上市數日打開一字漲停板之後進場,或者說是見漲停、追漲停(在內地俗稱「打板」),只有勇於追價才能打板得分。

以茅台為代表的白馬股、深市中小創藍籌以及次新股,都是過去三○天裡相對活躍的族群,但除此之外A股的亮點不多,多數個股波動不大。

股市漲不動,一個直接原因當然是今年新股發行太多,壓抑資金動能。另一種說法則是滬指三四○○點已經來到兩年前國家隊進場護盤的平均成本線,在成本線之上,賣股壓力大增。

近期《人民日報》則表示,大家都說股市漲不上去是股票發多了,其實根本原因是上市的好企業太少,真正達到價值投資標準的企業更少。此一表述,也大致可以解釋為何市場資金持續不斷地湧入白馬股、中小創藍籌股。未來一段時間,股市維穩氣氛不變,焦點仍在特定個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