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火力集中量增價揚強勢股
技術面擇強操作 籌碼面有量就有機會

黃俊超 文章摘錄自第1960期

指數持穩於萬點之上,市場持續關注第三季財報與十月營收,若績優股技術面出現量價齊揚,則延續攻勢的機會將相對較高。

美股維持緩步盤堅格局,台股縱然稱不上亦步亦趨,卻也至少維持著高檔震盪以上型態,適逢第三季財報與十月營收密集公告期,個股股價有機會隨之調整。從技術面角度觀察,若是出現長紅K棒的攻擊訊號,成交量能跟著放大,搭配均線與技術指標偏多而行,則相對具有波段性的攻擊機會,是短線操作的首選。

量價配合為觀察重點

簡單二分法,股價逼近歷史高點或連續創高公司,由於多已累積一段不小漲幅,可視為高基期的強勢股,雖說創高後看不到壓力何在,不過也必須留意,若是過度超漲甚至脫離基本面範疇,則相對容易出現震盪,然而,漲時重勢,若未出現明確的修正訊號,則在技術面與籌碼面配合得宜下,仍有空間可期。

第二種則是今年漲幅相對落後,或是整理過一段時間再次展開攻勢的個股,可稱為低基期的強勢股,今年科技類股相對強勢,電子股要找到低基期的公司相對不多,反而可以回頭留意進入旺季的傳產類股,此外,由於股價多半離底部相對接近,就算表現不如預期,停損不僅比較好抓,幅度也理當不會太大。

在創高的強勢股當中,有不少是漲價、缺貨帶動營收亮眼的公司,如尼克森(3317)、台半(5425)、大中(6435)等,第三季財報本業表現不差並有業外加持,如聯成(1313)、華新(1605)等,或題材性強且具業績撐腰,如穩懋(3105)、撼訊(6150)、盛群(6202)、捷敏KY(6525)等,都可持續關注。

MCU的盛群,第三季營收雖較第二季微幅下滑,不過毛利率卻因人民幣匯率走強而上升至四七.八%,加上業外收益,使得單季EPS衝上新高的一.○五元,且公司在法說會上表示,三二位元、觸控MCU、健康醫療、行動電源等產品線都將再度成長,有機會帶動獲利再次走揚,全年EPS將有機會突破四元。

大億金茂單季將突破十元

華新除轉投資豐收外,地產收益入帳,使得第三季EPS突破一元大關,而聯成處分華夏(1305)股票,單季EPS也有機會挑戰一元,股價雙雙突破高點,可回頭留意減資後默默創高的大億金茂(8107),第三季處分皇田(9951)利益高達七.三六億元,以減資後股本七.五億元計算,單季EPS有望突破十元。

大億金茂雖然九月營收走低,不過整體第三季營收為轉型過後,首次單季突破三億元大關,帶動前三季營收年增率翻正,而第四季為汽車零組件產業的傳統旺季,法人預估營運可望維持穩定。目前大億金茂帳上持有皇田股票尚有九四五○張,未來仍有處分利益可以期待,且也將有機會配發股息回饋股東。

欣銓、維熹啟動補漲

封測廠的欣銓(3264),挾併購全智科後之優勢,補齊物聯網、車用、資安等領域,不僅切入瑞薩車用晶片供應商,也搭上德儀、恩智浦、英飛凌和意法半導體車用與安控成長列車,第三季營收突破二○億元,獲利成長可期。公司年中法說會表示,水平整合進入RF測試領域並延伸至車用,兩年內見成效。

垂直整合即與前段班晶圓級封測廠合作,並擴大區域布局至中國南京設廠,預期五年內營運規模將持續成長。此外,也可留意同屬封測的逸昌(3567),近年營運表現穩健,近期傳聞將打入英飛凌供應鏈,車用比重將拉升至二五%,明年營運或有望出現較大幅度的成長,帶動股價放量創高,逢拉回或可留意。

正崴集團旗下的維熹(3501),營收比重以超過八成的電源線組為主,其中家電與3C商品占比約六五%,第三季營收受惠於3C產品拉貨回溫而連續走揚,較去年同期成長逾一成,此外,車用充電連接器已供貨給台灣、歐洲等市場,並與中國一線車廠合作開發車用充電設備,預計在明年第四季取得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