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博通宣布併高通 影武者是…
高通和蘋果因專利權鬧上法庭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960期

高通和蘋果間因專利權官司鬧上法庭,雙方騎虎難下,現在卻出現博通出來攪和宣布要收購高通,兩件事有何關聯?耐人尋味。

全球最大通訊晶片龍頭高通與蘋果的官司案鬧上法院,還牽連到蘋果供應鏈。這股氣氛下,去年才以三七○億美元收購博通(Broadcom)然後整併成的新博通(AVGO),現在又要出手併購高通。另外,高通去年才以四七○億美元收購恩智浦半導體,整個併購案到目前還沒完成,馬上就有人要買高通。半導體未來最大應用將轉向車用半導體和物聯網,為了搶攻市占率,形成半導體產業的併購案越來越大咖。

從附表來看,二○一五年三月恩智浦半導體宣布以一二○億美元收購Freescale半導體,是著眼於車用半導體間的併購。恩智浦透過這樁併購案,從去年起成為全球最大車用半導體供應商,這是併購效應使然。

安華高科技(Avago Technology)原本是做上游通訊零件,收購博通(Broadcom)後將產品直接整合在通訊晶片,提高通訊零件前後端的整合效益並節省空間。根據Teardown.com拆解資料,Avago透過客戶以及物聯網市場競爭的業者提供整合的通訊、射頻(RF)、功率放大器(PA)與薄膜體聲波諧振器(FBAR)/低雜訊PA(LNA)濾波器等產品組合。

博通、高通的氣勢不同

隨著物聯網、網路直播、資料分享的市場需求強勁成長,Avago善加利用市場需求的趨勢,透過採用博通在同級產品中最佳的SoC架構,拉開與高通、聯發科(2454)和英特爾等晶片製造商間的差距。在NFC市場上,Avago/Broadcom合併給予當時恩智浦收購Freescale後的組合,以及無線通訊晶片龍頭的高通帶來產業的競爭壓力,促成恩智浦被高通收購。Avago併博通後的新博通,激勵股價創新高。

高通收購恩智浦一事,計畫要在年底完成整合,卻受到恩智浦原股東的不滿。去年宣布併購時,恩智浦股價還不到九○美元,如今恩智浦股價漲到一一六美元,超過收購價的 一一○美元,原來恩智浦的股東要求高通提高收購價。以高通當前的營運情況加上與蘋果的官司,提高收購價對高通是有壓力。氣勢上較占上風的博通,才剛在白宮宣布要把營運總部從新加坡遷回美國,就急著對 外表示要併購高通。假如博通成功併購高通,資本市值將超越二千億美元,直逼英特爾。

背後因素值得推敲

其實,博通已經是上下游通訊端加上通訊晶片整合過的大型企業,如果還要把通訊晶片龍頭高通併進來,可能在美國、歐洲與中國過不了反托拉斯案這關,就算惡意併購,未來在全球各地都將面臨反托拉斯案與各國政府的官司糾葛。既然如此,博通併高通的背後因素就值得推敲。

我們推測,這樁併購背後的影武者可能是蘋果。蘋果研發的微處理器,使用高通的授權,高通的晶片專利權固然好用卻也不便宜,因為高通是按照手機製造商賣多少支手機來抽專利權費用。蘋果iPhone在截至九月底為止的二○一七年會計年度就賣超過二.一六七億支,iPad賣超過四三七五萬台,對高通來說,蘋果的專利權收入很補。

蘋果付給高通龐大專利權費用,所以告上法庭希望能少付點費用。高通則憑藉本身優異的技術以及看準蘋果無法離開對高通技術的依賴,在專利權官司上也不讓步。雙方爭執不下,也是蘋果供應鏈且與蘋果關係不錯的博通,這個時候宣布併購高通,有可能是蘋果在背後軋上一角。蘋果盤算是,如果博通併高通,或許以後重新與新東家商談專利權時,將有議價的機會。雖然博通是否能成功併購高通的變數仍大,對蘋果來說,卻樂觀其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