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選股邏輯 鬼山人解密
交易要有邏輯 看準趨勢、設定方向、積極布局

林宥辰 文章摘錄自第1962期

最近台股行情漲跌互現,在這個高檔震盪的趨勢中,鬼山人表示選股要有邏輯才能趨吉避凶,同時也能在產業中看到明年行情的光明,取得先機搶先布局。

金百鋒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田本杰(筆名:鬼山人)談到台股趨勢,表示在這個既是高檔震盪也是年底的行情中,「交易要有邏輯」不宜追高,並指出若能看準趨勢,就能夠設定方向積極布局。

國際情勢看端倪

鬼山人表示,目前來看影響最劇烈的還是國際情勢,最主要的一環就是美國的稅改,美國總統川普提出稅改,目前正進行到參議院表決的階段,若結果是緊中帶寬的「二○一八年可實施」,那美股將會領先啟動,全球股市也會跟進;若通過的時間點延到二○一九年,指數將會以大跌來反映;換言之,明年的行情就會相對冷清許多,則減碼避險就是必要的措施,消息明朗後,投資人將可以做下一階段的布局。

除此之外,聯準會新主席的上任也是隱憂之一,目前看起來,新主席鮑爾傾向鴿派作風,市場上也視同利多延續,如果美國資金寬鬆,歐股也將跟著連動,長線看來沒有問題,但鬼山人也提醒,儘管看起來風險不大,還是要小心中期回檔可能帶來的損失,不可不慎。

回頭看到中國,鬼山人表示,十九大之後的中國,開始偏向三個面向的轉變;首先,中國開始不追求GDP的數字,進而接著消費升級,最後加速開放金融政策,這點從川普拜訪中國前,習近平就先跟美國的重量級商界人士搶先會面中可以瞧出端倪,且中國順勢開放銀行對其他國家的金融監控,甚至允許還未能登錄中國的臉書在上海尋找辦公室的落腳地,不難看出中國其實已經開啟下一步的經濟計畫,未來也將可能對世界金融系統產生巨大改變,提到中國個股,鬼山人強調,貴州茅台(600519.SH)、騰訊(00700.HK)與阿里巴巴(BABA.US)是三個首要指標,投資人可以從趨勢注意個股,選擇好標的布局。

產業著重獨特性

鬼山人指出,從產業方面切入,現在的產業發展須著重滲透率與獨特性,如果能做出與中國的差異性,就能夠發展出自己的價值,舉蘋果為例,最新的iPhone X問世後,不只帶動3D感測族群走揚,從OLED面板到MICRO LED,甚至無線充電,都帶出了特有的題材性,換個角度思考,如果能從題材面帶出獲利反映在股價上,這些獨特性的產業絕對就是投資人不可錯失的好機會。

再舉例子來說,就以Micro LED與Mini LED來比較,可以發現不論是從技術類型、對比率或是反應時間等等項目上來看,Micro LED都以較好的功能性勝出,Micro LED不僅耗能低、可視角度廣,壽命也更長,即使要將Micro LED普遍地應用在生活中還是有一定難度需克服,但是也能從中看出題材性所帶動的商機,而晶電(2448)就是Micro LED中最經典的例子。身為LED族群領頭羊的晶電第三季營收來到六九.五八億,營益率也達到十二.二三%,EPS更是來到○.七四元,微幅高於上一季的○.六七元,除此之外,LED族群的宏齊(6168)與榮創(3437)最近股價也聯袂走高,登上另一波高峰。

鬼山人也說明,接下來手機供應鏈依然是可注意的標的,首要的當然是面板貼合大廠GIS-KY(6456)。GIS營收從七月開始就續創歷史新高,十月營收一七八.四三億,EPS更來到七.六三元,動能強勁,除了吃下蘋果大單以外,也接獲三星智慧手機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螢幕的指紋辨識模組訂單,預計二○一八年出貨,在非蘋陣營也開創出一片天地,且因為非蘋訂單的毛利率一向比較高,未來潛力無窮;而金屬機殼廠鎧勝KY(5264)基本面大躍進,十月營收來到三四.六三億,第三季營收九一.五二億元,EPS一.九二元,前景看好,根據市場預期,董事會通過最新資本支出計畫,將大手筆投入一七八億元用於購置機器設備與廠房建設,外界聯想鎧勝可能是為承接蘋果iPhone機殼新訂單預作準備,預期接下來提高滲透率後將可喜迎另一波營收高峰。

明年展望基期與題材性

展望明年,產業標的的選擇可從兩個面向切入,第一個是基期的問題,第二個則是從無到有的題材族群,舉例來說,電動車就是一例,因為無人駕駛這個新興產業太炙手可熱,進而衍生出畢業生人才供不應求,鬼山人指出,如果想洞悉一個產業是不是站在風口上,「從供需平衡的角度切入是最直接的」,換句話說,電動車將在未來締造高峰,成為趨勢主流;而全球編碼型記憶體NOR Flash短缺,也引來紅色供應鏈覬覦,掀起價格戰的同時,或許也會將需求反應在股價上,成為投資的好選擇。

鬼山人說明,原物料也是明年的一個亮點,因石化下游及加工業買氣增溫,帶動下游衍生如苯乙烯(SM)與丙烯(ABS)報價緩步推高,國喬(1312)的股價帶量走堅,第三季EPS也優於第二季,大幅提升超越一元,今年全球SM開工率約九○%,推估明年大陸需求將再增四~五%,營運看好;營建股方面,鬼山人表示中工(2515)則是可以注意的對象,儘管第三季營收不如預期,第四季完成新建案後,獲利有可能大躍升,也是可以密切注意的個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