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電動車概念股加足馬力
終結燃油車的時代即將來臨!

馮欣仁 文章摘錄自第1962期

電動車商機崛起,帶動電池材料與功率半導體的需求成長,從康普、美琪瑪到大中、尼克森、捷敏KY等股價的飆漲,證實整個供應鏈成了「當紅炸子雞」。

多數人談到電動車第一個聯想到的應該美國電動車廠特斯拉(Tesla),儼然是電動車的代名詞;更是台股投資的亮點之一。不過,自七月二十八日Tesla發表平價版電動車Model 3之後,始終面臨到生產瓶頸,導致產能無法拉高,七~九月間產量僅二六○輛,遠落後原訂目標一五○○輛;不禁令市場質疑訂單高達五○萬輛的Model 3,到底何時才能順利出貨,進而衝擊Tesla股價從九月最高點三八九.六一美元,一度回檔跌破三○○美元大關,短線跌幅達兩成之多。

儘管Tesla面臨量產問題,但卻無礙於電動車產業發展趨勢。今年的德國法蘭克福車展,各大車廠無不把電動車視為未來營運發展主軸。自從歐洲最大汽車廠福斯汽車爆發柴油車廢氣排放造假事件之後,加上德國政府也大推動環保,促使賓士、BMW、福斯等車廠,在未來不到十年之內,推出電動車。這股電動車趨勢已是無法抵擋,就連過去對電動車敬而遠之的日本豐田汽車,日前也宣布與集團旗下電裝(Denso)以及對手馬自達汽車,三方合資成立名為EV C.A. Spirit的新公司,共同合作研發電動車相關技術。

鋰與電池相關需求大增

面對電動車將呈現爆炸式成長,促使關鍵零組件電池材料需求孔急,相關電池與電池材料廠商股價也出現飆漲走勢。追蹤全球鋰礦、電池類股的Global X鋰電池技術ETF(Global X Lithium & Battery Tech ETF;代號LIT.US)股價創六年多新高,今年以來漲幅達六四.六%,主要受惠於全球電動車熱潮,帶動鋰與電池相關需求大增。反觀,美國最大石油ETF U.S. Oil Fund(代號USO)今年迄今卻下跌二.七三%,也象徵電動車終結傳統燃油車的時代即將來臨。就連全球石油巨擘英國殼牌,也宣布計畫在英國、瑞士、美國加州建設充電站。

Global X鋰電池技術ETF持股比重最高(二三%)為美國FMC Corp(FMC),其股價一年來也大漲六七%,創歷史新高價九五.二五美元。FMC是一家綜合性的化學工廠,旗下有農業解決方案、健康營養與鋰加工等三大部門;目前全球鋰加工是由FMC、Albemarle(ALB)、智利Sociedad Quimica Y Minera De Chile SA(SQM)和中國的天齊鋰業(002466.SZ)等四家公司主導了市場;其中,智利SQM與美國Albemarle分別是Global X鋰電池技術ETF持股比重第二與第五的成分股。此外,包括日本Panasonic(6752.JP)與GS Yuasa(6674.JP),以及韓國三星SDI(006400.KS)與LG Chem(051910.KS)、中國比亞迪等電池廠均為Global X鋰電池技術ETF前十大成分股之一;由於全球電動車電池主要供應商不外乎是日本、韓國與中國廠商所主宰。

四大電池材料相關股吸金

電動車若要普及化,最重要的關鍵就是鋰電池,而影響鋰電池效能與續航力之要素即是電池材料與電池管理系統(BMS)。其中,正極材料、負極材料、隔離膜、電解液為電池四大關鍵材料,而正極材料不僅占電池成本最高,更是影響電池效能的最大關鍵;目前鋰電池的正極材料主要有鈷酸鋰、錳酸鋰、鎳酸鋰、三元材料、磷酸鐵鋰等,而生產正極材料的廠商,日本主要是日亞化、日本電工(5563.JP)、住友金屬礦山(5713.JP)、戶田工業(4100.JP)等,其中,日亞化與住友金屬礦山主要客戶即是Tesla電池供應商Panasonic。

國內則是有康普(4739)、美琪瑪(4721)、立凱KY(5227)、長園科(8038)、台塑鋰鐵材料科技、中橡(2014)轉投資能元科技、尚化(4738),其中,生產硫酸鎳的康普與硫酸鈷的美琪瑪,不但是Tesla電池供應商之外,近來受惠於鎳與鈷價上漲,加上電動車需求爆發,促使這兩家公司股價自八月開始出現飆漲走勢。目前兩家業者都積極擴充產能,以滿足客戶需求。

中國廠商因享有地利之便,也有不少業者投入生產正極材料,像是寧波杉杉股份(600884.SH)、當升科技(300073.SH)、廈門鎢業(600549.SH)、天津巴莫、湖南瑞翔、寧波金和、湖南升華、湖南長遠鋰科、貴州安達等;最具代表性的廠商就是杉杉股份旗下的湖南杉杉能源公司,二○一六年產能高達二.八萬噸,躍居為全球規模最大的正極材料廠商。目前杉杉股份主要客戶為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CATL)、比亞迪、力神、LG等中國與韓國一線電池大廠。未來隨著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不斷壯大,杉杉將是最大受惠者一。

電池第二大關鍵材料就是隔離膜,占電池成本比重僅次於正極材料。隔離膜位於鋰離子電池的正、負極之間,主要在於防止正負極接觸造成電流短路,確保鋰電池的性能及安全性。在全球隔離膜市場,日本廠商占主導地位,其中,旭化成(3407.JP)為龍頭、東麗株式會社(3402.JP)緊追在後,其他還包括宇部興產(4208.JP)與住友化學(4005.JP)。

除了正極材料與隔離膜之外,電解液則是作為帶動鋰離子流動的載體,對電池的容量、工作溫度範圍、循環效率和安全性能等至關重要,目前六氟磷酸鋰以其獨特的性能優勢成為當前最廣泛的電解質。生產電解液的廠商主要包括日本的三菱化學(4188.JP)、三井化學(4183.JP)和宇部興產;韓國的LG化學和旭成化學;中國廠商則有天賜材料(002709.SZ)、新宙邦(300037.SZ)、國泰華榮、天津金牛、東莞杉杉等。

功率半導體需求爆發

受惠於電動車商機崛起,帶動功率半導體需求成長,尤其是高壓功率半導體元件。基本上,功率半導體大致可分為功率離散元件(Power Discrete)與功率積體電路(Power IC)兩大類,其中,功率離散元件產品包括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MOSFET)、二極體(Diodes)、絕緣柵雙極電晶體(IGBT)。

根據IC Insights指出,二○一六年全球功率半導體市場達一二四億美元;在各類功率元件中,最具成長性的產品是高壓MOSFET(超過二○○V)與IGBT模組,這二類產品在二○一五~二○年期間的複合年成長率(CAGR)預估分別為四.七%與四%;主要驅動力來自於車用電子、電動車與工業四.○等應用面興起。目前全球功率半導體主要廠商為英飛凌、On Semi、STMicro、Mit-subishi、Toshiba、Vishay、Rohm等,其中,英飛凌更是連續十四年穩居龍頭地位。

目前國內在功率半導體元件之供應鏈,從上游磊晶的嘉晶(3016)、漢磊(3707)與興櫃公司昇陽半導體(8028);中游晶圓代工則有台積電(2330)、世界(5347)、元隆(6287);下游MOSFET廠商為大中(6435)、尼克森(3317)、富鼎(8261);封測廠則是捷敏KY(6525)與欣銓(3264);導線架廠則有順德(2351)與界霖(5285)等。其中,全球前三大MOSFET封測廠捷敏搭上這波商機,切入日本三菱電機、Toshiba、Rohm等大廠供應鏈,業績水漲船高,第三季營收攀升至七.九三億元,創單季新高紀錄,稅後淨利一.六五億元,EPS一.五五元,創單季歷史次高,累計前三季EPS達三.九四元。第四季為傳統旺季,業績可望持續走高,法人預估今年EPS挑戰六元。此外,捷敏今年積極擴充合肥廠產能,專注於高電壓產品的開發與生產。在車用電子布局方面,公司積極與IDM廠合作,努力打進車廠供應鏈。未來隨著車電比重拉升,將有助於提高本益比評價。(轉載自十一月二十一日出版《股市總覽》二○一七年度冬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