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LED、VCSEL、3D感測齊發威
趨勢啟動的產業 手機、電動車、智慧家居、醫療設備的新應用

林宥辰 文章摘錄自第1963期

趨勢興起,許多產業也漸漸展現出利多的一面,不論是LED、VCSEL、3D感測或快速充電,都將是下一個布局的好標的。

進入今年尾聲,選股方向也開始往下一個年度聚焦,最值得注意的當然是趁勢站上風頭的趨勢產業,從近期火紅的LED族群、垂直腔面發射激光器(VCSEL)、3D感測或甚至是高階的半導體先進製程設備、快速充電等,都在這一波的行情中漸漸嶄露頭角,成為飆風大黑馬。

LED族群跑第一棒

舉LED族群大反攻為例,LED前陣子由晶電(2448)領軍,創下波段新高,宏齊(6168)、榮創(3437)與隆達(3698)等相關類股也聯袂走揚,前景一片閃耀,法人表示,主要看好晶電第三季業績有明顯增長的趨勢,並以放棄低價的藍光LED作為營運調整,今年以來營益率與毛利率均回暖,使得法人正向看待,也願意回補持股;另一個中長期布局利多在於晶電投入Micro LED新技術研發,儘管產品進入商業化仍須一段時期,但晶電營運調整效益可望持續,伴隨著IC新技術帶來擺脫陸廠殺價的競爭契機,且由於Micro LED在效能上遠優於OLED,具備高度競爭力,未來若使用在蘋果新的旗艦機種上,非蘋陣營也將跟進,爆發力道將不容小覷,當然最直接的反應,就是晶電股價大漲而上。

回到基本面來看,儘管下半年受到藍光LED市場逐步進入淡季所致,預期LED族群全年營收高峰已過,但晶電第三季營收六九.五八億,比起前一季增加五.五%,EPS也來到○.七四元,增長幅度頗大。另一檔人氣股宏齊,也因受惠於小間距顯示屏需求旺盛所致,加上竹科廠已在去年底折舊攤提完畢,第三季營收大幅走揚,來到八.四九億元,EPS也達到○.六二元,除此之外,榮創也因營收加溫、毛利率及本業獲利同步改善,其中,Mini LED在公司與集團資源整合下、與群創(3481)及夏普等面板客戶合作,二○一八年將導入新式LED封裝用紅、綠螢光粉等新材料,新趨勢的發酵,也使得未來前景看俏。

另一個須注意的則是VCSEL利多,VCSEL是一種半導體,它的雷射光垂直於頂面射出,與一般的邊形雷射最大的不同在於VCSEL可以在製造的任何過程中,測試品質並且作問題處理,因為VCSEL的雷射是垂直於反應區射出,相較於邊形雷射若一邊的雷射無法運用就會降低品質,顯然更為方便好用。

VCSEL聯手3D感測新技術

VCSEL用途相當廣泛,隨著蘋果陣營與非蘋陣營手機後鏡頭的AR/VR功能興起,加上之後前後鏡頭也皆會搭載3D感測器、協作機器人機器視覺,甚至是車用方面的無人駕駛輔助等應用會愈來愈多,VCESL的趨勢已蔚然成風,吹起一股新的科技浪潮。

從個股方面切入來看,砷化鎵的三五族是意外的大贏家,因市場期待VCSEL等新產品與需求推升營運成長新動能,穩懋(3105)、全新(2455)等相關類股當然也是首要受惠戶,穩懋因為旗下大客戶Lumentu拿下iPhone X的3D感測訂單而成為受惠大廠,市場上也預估,明年的蘋果手機將在前後都搭載3D感測裝置,加上iPad等蘋果商品也將加入3D感測產品一族,同時也帶動穩懋獲利走高,穩懋第三季營收達一七.五四億元,EPS更達二.九三元,表現相當剽悍。而全新3D感測VCSEL目前在送樣階段,未來若順利通過,將具營運向上成長空間,市場也傳出,明年可望提供給穩懋3D感測的磊晶片,屆時將有機會與獨家的IQE一起躋身供應鏈,全新十月營收一.八六億,比九月成長了六.三%,第四季的營運當然充滿想像空間。

無線充電與快充電力滿格

這回蘋果新手機iPhone X最大亮點在於3D感測,在推出後市場上掀起一陣熱潮,趨勢儼然成形,相關台廠也喜迎淡季中的意外高峰周期,據悉,3D感測相關零組件供應商,分為蘋果和高通兩大陣營,並且切割為發射端與接收端兩部分,其中蘋果陣營使用台積電(2330)提供發射端的繞射式光學元件DOE,精材(3374)與采鈺則提供後段製程,當然也一起成為大啖蘋果財的受惠廠之一。尤其是精材,搭上3D感測技術的順風車,十月營收繳出五.○二億元歷史新高成績,營運出現轉機,帶動股價飆漲,來到近百元的高峰,市場傳出,精材近期在3D感測器模組的封裝良率確實已有提升,第四季可望轉虧為盈,這次的成績可以說是相當亮眼。

另外,搭配智慧型手機興起的無線充電與快充也是另一個新趨勢,因為蘋果iPhone 8與iPhone X全面支援Type-C快速充電功能,市場上也越來越多廠商也紛紛推出快充功能,將可以大幅減少充電需要的時間;目前主流以Qualcomm的Quick Charge最多,也有Oppo品牌手機是自己設計快充系統,隨著市場上慢慢興起快充風潮,相關受惠概念股也是可以投資的標的,敦南轉投資的昂寶KY(4947)目前已經是中國大陸前五大手機的快充IC廠,受惠於下半年手機進入出貨旺季帶動,十月營收達到四.四四億元,連續四個月寫下歷史新高,法人甚至大膽預期,昂寶第四季將會續創新高,潛力不容小覷。

因為目前市面上各種快充配備並不通用,據傳昂寶將推出可以通用的快充IC,可望一次獨攬華為、小米與Oppo等的快充需求,讓不同廠牌的手機能夠使用相同的快充器,將來或許也會是一波大利多,當然異軍突起的無線充電也不可忽視,敦南(5305)與新唐(4919)也接力放電,法人認為除了手機,電動車、智慧家居、醫療設備也是無線充電廠商著眼的領域,應用層面加廣,爆發力可觀,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