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陸半導體國家隊添生力軍
聯發科養金雞 處分匯頂股權

鄭志全 文章摘錄自第1963期

近日中國半導體國家隊已順利將匯頂科技納入旗下;扶植新興應用,接軌以AI為首的物聯網領域,將是下一階段的發展重心。

十一月二十二日,聯發科公告其全資子公司匯發投資將出售持有匯頂科技二○.九一%股份中的五%,每股交易價格九三.六九元人民幣(下同),總交易金額二一.三億元。這項交易案在國內並未引起足夠的重視,因為先前聯發科已對外表示,將在匯頂的售股限制解除後部分實現獲利,但重點在於,此次售股對象是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簡稱大基金),因此仍然在對岸掀起一陣討論。

大基金入股掀起熱議

根據匯頂科技發布公告指出,大基金是透過協議轉讓的方式,由匯發投資與匯信投資受讓六.六五%匯頂股權,董座張帆則是透過大額交易增持一%股權。交易完成後,聯發科旗下匯發投資仍持有匯頂十五.九一%,大基金則是繼張帆、匯發、匯信之後成為匯頂第四大股東。匯頂股價也一度來到一三三.八八元,創近期新高。

就營運規模和市場地位而言,大基金入股匯頂,並非小事一樁。高盛高華證券指出,匯頂已經在今年年中成為全球指紋辨識晶片的領軍企業,也是中國首家取得如此地位的IC設計上市公司。

除了是A股最大、中國第六大IC設計廠,高盛高華預估匯頂在Android手機指紋辨識市占率將由今年的三五%,擴大到明年的六六%,並預計在明年下半年推出高階手機用的屏下光學指紋識別晶片。之後可能隨著手機用3D人臉識別的普及,市占率約下滑至五○%。

大力扶持IC設計

在大基金入股之後,匯頂成為了中國半導體生物識別領域的領頭羊。自從二○一四年成立以來,大基金已先後投資十七家A股上市公司,除匯頂之外,還有IC設計的兆易創新、景嘉微、國科微、中興微電子,封測的長電科技、華天科技、通富微電,設備材料的北方華創、長川科技、雅克科技,化合物及其他領域的耐威科技、士蘭微、三安光電,以及北斗星通、納思達、萬盛股份,港股的中芯國際、國微技術,納斯達克掛牌的ACM Research等。

中國媒體報導,大基金一期共計投資五五項專案,重心在於晶圓代工二八奈米和記憶體,約占總投資額六五%,取得的成效十分顯著。據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CSIA)的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半導體產業產值為二二○一億元,年增十九.一%,其中IC製造產值為五七一億元,年增二五.六%,優於IC設計與IC封測的二一%、十三%。

正在醞釀的大基金二期,將擴大IC設計業的投資,扶植重點將以新興應用為主。目前當紅的新興應用主要是AI人工智慧,如果以人體作比喻,晶片種類將包含思考、傳遞、感知、記憶、供能等等,包括CPU、記憶體、感測器、電源晶片、功率晶片、無線通訊晶片、驅動IC等等都是發展重心。

接軌下一世代以AI、5G為首的物聯網產業,顯然是大勢所趨。此外,發展晶片某種程度也帶有被迫的性質。晶片目前是中國開支最大的項目,每年約消耗二千多億美元外匯,主要進口來源是日本、韓國、台灣,全球大約有半數晶片銷往中國,而國產晶片自製率仍僅有十%左右。

半導體中韓之爭白熱化

大陸對於半導體一直存在強勁需求,甚至將它視為一種戰略物資,但產業實力明顯不如人,因此必須動用國家資源進行整合,打造半導體國家隊,推動官方或民間大大小小的策略聯盟是主要方式。另一方面,獲得國家積體電路基金的入股,不僅具有象徵意義,也將提升聯盟成員的市場價值,包括聯發科持有匯頂的股份價值。

過去幾年聯發科認列大陸收益逐年成長,顯然也看準了這股趨勢。去年聯發科將大陸轉投資的傑發以六億美元賣給中國數位地圖廠四維圖新(002405.SZ),除了未來可認列近百億新台幣投資收益,更重要的是可望藉此取得大陸車聯網的關鍵資源。

然而,當聯發科大舉認列投資收益的同時,台灣IC設計、封測產業其實已經一一被大陸半導體超越,唯一有優勢的只剩下以台積電(2330)為首的製造業。根據工研院IEK預估,今年國內半導體產業產值約二.四五兆新台幣,僅較去年微幅成長○.三%,遠低於中國及全球半導體成長率。

自今年起,大陸在半導體領域已經不存在超不超越台灣的問題,而是將目標對準韓國,明年的投資額預估占全球的二成,也只有韓國可比。對此,南韓政府自然是備感威脅,深怕京東方在面板產業崛起的案例也發生在半導體。明年中韓廝殺趨於白熱化,台廠恐怕難逃被夾擊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