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從強迫公告獲利找錯殺好股
行情漲跌互現 仔細觀察布局

林宥辰 文章摘錄自第1964期

時間接近歲末,多頭並行的行情出現震盪,在投資人感到恐懼的時刻,或許也能換位思考,從被強迫公告獲利的個股尋找強勢股,在盤整行情中走出獲利之道。

時間推移到年底,長線趨勢仍走多,但是極短線經歷幾次震盪後不免也讓投資人心慌,在大盤持續高檔震盪的過程中,法人表示,目前籌碼面雖有利多頭,但技術面還是偏弱,建議投資人現階段操作可以穩健防守代替積極進攻,然而,在震盪的行情中,如果能夠選擇業績的強勢股作為逃避虧損的避風港,在下一波行情大浪襲來時,或許也能夠再度抓住趨勢,搶得先機。

低基期夯 警示股即飆股?

最近行情漲跌互現,但仔細來看其中還是有相當不錯的強勢股,值得觀察布局,例如最近人氣銳不可擋的電聲元件廠康控KY(4943)不僅十月獲利亮眼,第三季營收更達二○.一二億元,足足成長了一五二%,EPS達四.九五元的高峰,如此優秀的獲利也反映在股價上,使得股價衝上六二四元的天價,且因為近來漲跌幅太大,被主管機關強迫公告獲利,堪稱是最近市場上的超吸睛人氣王,不過相較於獲利的成長速度,過高的本益比區間,以及調降產品價格等烏雲罩頂下,股價短線似乎遇上亂流,何時才能止穩也成了市場關注的指標。

從康控的經驗,其實也可以成為震盪行情中的選股重要策略,尤其是證交所在每個交易日都會監視市場交易狀況,根據交易所交易制度所規範的,持續六個交易日大漲或大跌的個股,或個股的交易周轉量過大都會被列入警示股,甚至強迫公告獲利,但是換個角度思考,不難發現這些被列入警示股或強迫公告業績的個股,通常也極具爆發力,反而是一個找尋業績好股的簡單方法。

但是法人也提醒,較不建議追高買進,因為風險也會相對變大;但若是低基期的警示股,就能夠多注意做挑選,找出飆股取得獲利。

觸控面板興盛 禾瑞亞搶眼

除了前面提到的康控,近期還有禾瑞亞(3556)、祺驊(1593)與原相(3227)等,也都是被強迫公告獲利的一員,當中專攻觸控面板的禾瑞亞,一直以來都在工控觸控螢幕領域和義隆(2458)及被聯發科(2454)併購的奕力處於三強鼎立。但是相較於其他兩家,禾瑞亞主要聚焦在對產品品質及規格要求較高的高階工控區塊,所以進入門檻高,毛利率也相對提升。

惟,今年因為處於新舊產品交替期間,十月營收一.○三億,比起九月的一.○六億減少了三.二%,累積前十月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但法人指出,禾瑞亞的新產品已在第三季開始送樣驗證並陸續於第四季小量出貨,預計於二○一八年上半年就能夠全面完成替換,營收及毛利率屆時將會大幅提升,值得注意的是,隨著禾瑞亞與義隆的專利訴訟官司達成和解後,客戶端的疑慮跟著消除,中長線而言,將有助於禾瑞亞拓展新的客戶群。

根據半導體同業低調地指出,禾瑞亞已經漸漸淡出消費型觸控螢幕市場,目前消費性產品出貨占比約剩下二成左右,從消費性觸控螢幕轉型成為致力於生產工控螢幕,禾瑞亞同時在工控觸控螢幕領域中持續穩定成長,法人預估,今年年增率約十五%,但到了明年,預計年增率也會成長約十五~二○%。

最特別的是,韓國三星AMOLED的控制IC也交由禾瑞亞供貨,目前已有小量出貨,由於基期相對較低,明年這部分的反而很有想像空間。

原相、祺驊獲利佳

禾瑞亞第三季營收達到三.○七億,營益率也有二三.七一%,EPS比起前一季也微幅上升,達到一.○六元,法人就預估,第四季EPS還有在成長的機會,全年EPS有挑戰四元的實力,可望再創高峰。

而CMOS影像感測器大廠原相則已經受到市場關注好一段時間,法人預估大客戶任天堂新款遊戲機Switch擴大量產,帶動原相遊戲機感測器出貨持續放量,可望迎來另一波高峰,原相第三季營收達十三.九○億,營益率也達到十七.八六,第三季EPS也有一.七五元的水準,主要原因是因為原相今年第三季營運受惠於光學滑鼠、遊戲機、安全防護等三大產品線銷售暢旺,加上近年來整合自有專利及演算法的感測元件委託設計(NRE)營收入帳,每股淨利○.五六元,優於市場預期,可以說是繳出相當亮眼的成績單。

雖然電競滑鼠感測器出貨優於傳統滑鼠,讓滑鼠業務維持與上季持平,安控部分則受惠於五百萬畫素感測器的穩定出貨,上一季相比也維持打平表現,但是今年淡季不淡,主要歸功於任天堂遊戲機Switch拉貨強勁的加持,帶動遊戲機業務接單走高,展望明年,電競滑鼠及安控需求看旺,加上車用手勢感測器將開始出貨,預期全年營收及獲利將優於今年,前景看俏。

除此之外,深耕運動健身器材的祺驊也是另一個被看好的標的。祺驊因受惠於美國客戶滲透率增加,加上客戶今年推出商用機種的新款式,也帶動出貨成長,法人指出,第四季為健身器材旺季,祺驊的客戶訂單也會延續,預期第四季營收將較第三季佳,也將較去年同期好,祺驊第三季營收約二.五三億,比起上一季的一.八五億成長了十一.二%,EPS也從第二季的○.八四提升到一.四五元,成長了五七%,躍升幅度相當可觀。

祺驊專門生產運動器材中的磁控裝置、電子控制器及儀錶總成等關鍵零組件,在美國、德國、台灣和中國大陸取得磁控組專利,目前全球前十大健身器材廠皆為客戶,近年更是加強與Curves的合作空間,除了台灣Curves健身房的代理外,明年也會進軍中國市場。

另外,在硬體設備的部分,明年上半年將全力供應Curves美國地區的需求,整體來看,祺驊已經具備黑馬的DNA。